每经热评丨市场的“无形之手”在IPO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2022-05-23 04:37: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曹中铭

上周五,A股有三只新股挂牌。其中,沪深主板各一只,科创板一只。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新股思特威以79.82%的涨幅报收,该股既是科创板今年5月份以来上市的首只新股,也是5月份以来挂牌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笔者认为,这与市场“无形之手”在新股IPO中发挥作用密切相关。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步入2022年以来,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出现了一波破发潮,且新股破发呈现愈演愈烈态势。其一是挂牌首日破发的新股数量越来越多。比如4月份共有32只注册制新股上市,其中17只首日即破发,占比53%。其二是新股挂牌首日破发幅度越来越高。比如4月8日上市的普源精电报跌34.66%;当月12日上市的唯捷创芯以36.04%的跌幅将纪录刷新。其三是网上发行弃购比例不断创新高。新股出现弃购属于正常现象,此前比例往往在0.5%左右,但今年以来弃购比例不断刷新纪录,像经纬恒润的弃购比例高达33.73%。其四是中一签亏损金额开始创造“历史”。此前,新股挂牌首日因为破发导致投资者亏损金额往往在数千元,而今年的亏损金额已突破万元大关,4月21日上市的中一科技,更是将这一纪录提高至近2万元,也让投资者真切感受到了中签如“中刀”之痛。

进入5月份以来,新股出现一系列变化。从发行节奏上看,放缓迹象较为明显。比如在注册环节,3月份有37家过会企业注册成功,4月份只有13家。到目前为止,5月份仅有4家。在发行承销环节,3月份有43家注册制公司启动招股,4月份只有8家公司。截至目前5月份虽有11家,但远远不及3月份。

从新股表现看,截至目前,5月份共上市注册制新股3只。除了思特威外,另2只创业板新股中科江南、普蕊斯表现同样较为抢眼,上市首日双双大涨近60%。显然,3只注册制下新股挂牌首日涨幅均不俗,也没有再次上演首日破发、中签如“中刀”的一幕。

从新股发行市盈率看,除了上市的3只注册制下新股外,7只待上市注册制新股的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也呈现下行态势,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已成“主旋律”。发行价格方面,仅有3只新股高于30元,平均发行价格为34元,但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也不过25倍。

此前,注册制下新股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等“三高”发行迹象明显。发行价格超百元、发行市盈率超百倍并不少见。特别是,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新股比比皆是,在市场低迷以及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其高估值不为市场所接受,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导致了新股破发潮的出现。

注册制下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规模、价格、节奏等由市场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如果说此前新股“三高”发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那么步入5月份以来,发行节奏放缓,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下行,以及新股挂牌后的表现,同样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而且,必须看到,5月份新股所出现的变化,也正是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发挥作用的结果。“三高”发行必然导致破发成常态,新股破发愈演愈烈,倒逼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走低。发行价格与发行市盈率走低,为新股挂牌上涨创造了条件,并吸引更多投资者打新与炒新。而随着新股火爆,“三高”发行可能重回市场,如此又开始新一轮的循环。在这一切的背后,市场“无形之手”无处不在。

因此,对于5月份新股出现的积极变化,市场有必要保持谨慎的心态。对于“三高”发行的新股,以及挂牌首日涨幅较大的新股,最好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