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提出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 相关企业迎发展机遇

2022-05-23 07:59:23 财联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以及鼓励多元主体依托国家文化专网,共同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等。

  文化科技融合的发展,将科技成果渗透到文创、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催生文化产业的新产品和服务。机构指出,未来文化产业科技应用的代表性场景将主要包括网络视听内容、文化装备智造、智慧文旅+、智能会展、智慧文化电商、传统文化数智化、智慧IP运营、智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智慧治理、虛拟文化产业集群等,其中网络视听内容、文化装备智造、智慧公共文化是文化科技融合程度较高的场景。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利亚德(300296)的虚拟动点已逐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中心,实时动态采集国内不同类别的非遗项目数据,搭建非遗数据框架,使民间文学、传统戏剧、游艺与杂技等多类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

  贵广网络(600996)持有中国广电0.20%股份;旗下贵州文交所与江苏文交所、山东文交所、甘肃文交所以及西安文交所共同成立数字文化产业联盟,引导数字文化产业合规、科学、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