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天坛生物(600161.SH):疫情导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下属血制公司平均规模、上市品种存在短板

2022-05-23 17:18:3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23日,天坛生物(600161)(600161.SH)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企业之间吨浆收入及毛利率差距过大成为投资者会议关注焦点。公司董事、总经理付道兴表示,由于一季度疫情导致配送难度加大,患者就医及亿元终端手术用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产品暂时下降,此外,他还表示公司下属血制公司平均规模、上市品种还存在短板是导致企业之间收入及毛利差距的主要原因。

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 21年毛利率同比下降

据天坛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12亿元,同比增长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18.94%。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下降16.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17.50%。付道兴称,2022年一季度公司生产、采浆等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但疫情导致配送难度加大、患者就医及医院终端手术用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出现暂时性下降。后续,公司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着力推进主要工作任务进度,努力完成2022年度各项经营目标。

毛利率方面,2021年公司生物制品行业毛利率为47.45%比去年减少1.85个百分点,其中,血液制品毛利率为47.45%,同样比去年减少1.85个百分点。年度报告中称,因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付道兴也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下属血制公司平均规模、上市品种还存在短板。

公司多项科研课题取得重要进展

对于公司吨浆收入、利润、毛利率及单血浆站采浆量等指标相比同行业公司都处于中游,该如何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血液制品企业的具体规划中,付道兴表示公司将通过现有浆站提升、新浆站拓展、品牌培育和风险管控等战略举措,增加原料血浆来源,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血源和重组新产品研发“双管齐下”,加大硬件和信息化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战略,推进现阶段重点产品的国际认证和国际注册,深化国际化布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血液制品企业。

此外,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整合内外部研发资源,加强临床研究团队力量,重点强化临床试验过程的质量控制,全面推进科研进度,提升研发质量。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32,205.94万元,同比增长35.12%,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7.83%,比上年增加0.91个百分点。

公司多项科研课题取得重要进展,例如,成都蓉生人凝血因子Ⅷ获得生产注册批件;武汉血制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成都蓉生皮下注射人免疫球蛋白、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上海血制人纤维蛋白原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成都蓉生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10%)、人纤维蛋白原、兰州血制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完成临床试验。

对于新冠产品方面,付总表示公司所属武汉血制研制的“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于2022年2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临床试验,根据血液制品研发经验,受(包括但不限于)试验方案、受试者招募及入组情况、疫情发展等因素影响,临床研究进展及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