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7连板!汽车相关板块持续活跃,促消费仍是热点,哪些细分消费方向可关注?

2022-05-23 17:34:1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5月23日),各大指数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微弱飘红,两市超35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板块方面,汽车相关板块继续表现活跃,截止收盘,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涨幅超4%,安凯客车、中通客车(000957)、亚星客车(600213)、江淮客车涨停,其中,中通客车成功晋级7连板。此外,新能源汽车股上演涨停潮,超20余只个股涨停,汽车零部件等板块也同样走高。

注:新能源汽车股再度掀起涨停潮(截止5月23日收盘)

汽车相关板块活跃,消费刺激力度持续

近期,汽车相关板块持续走强,以近10个交易日涨跌幅来统计,截止今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涨幅达26.1%,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板块指数累计涨幅也分别达15.2%、14.1%。个股也大面积上涨,其中,带有ST摘帽概念的索菱股份近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25.6%,中通客车累计上涨近97%,股价近乎翻倍,和胜股份(002824)累计涨超70%,江淮汽车(600418)、欣锐科技(300745)、横店东磁(002056)涨幅也超50%。

汽车股近日集体爆发,一方面受益于疫情影响逐步好转、产业链复工复产快速推进从而带来的困境反转,另一方面,政策端的刺激也支撑疫后的汽车消费。目前,已有多地公布促进汽车消费促进政策,长春市面向在该市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共计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青岛市出台政策,消费者购买汽车时,按照不同车型不同价位,可以享受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陕西、山东、深圳等地也陆续落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浙商证券指出,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全面复工复产曙光在望+多地出台消费刺激手段+成本缓和,下半年板块有望迎基本面反转。当前板块PE(TTM)为近三年中位数,前期悲观预期反应充分,短期上板块底部已过,中长期维度配置价值凸显,国产崛起与电动智能下板块向上趋势不变。行业处于复苏三部曲中,市场前期主要交易的是超跌之后的复工复产,而始于销量数据转折的贝塔行情或尚未开启,重视Q2配置窗口期。

各地加码消费刺激,关注消费细分方向

近期,各地的促进消费政策持续落地,除汽车消费外,零售、文体、餐饮等消费券也陆续发放。西部证券(002673)指出,五一以来,消费券发放有加速趋势。“五一”期间至少有15省市及其下辖地市发放了近21亿元消费券,其中广东、浙江、广西、海南等地发放规模超过2亿元。本轮消费券发放的新特点是除了以往侧重的餐饮、文旅、娱乐、百货等非耐用品消费外,有不少省份和城市开始发放诸如汽车、家电、房产类等耐用品的消费券。另外一方面LPR利率调降,居民房贷压力缓解,也从侧面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此外,618大促即将拉开帷幕,各大电商也都将开启预售等措施以加大促销力度。有分析指出,可选消费中零售类产品在618大促中有望回补,开启补偿性消费,同时,消费者对于基础消费中日用品等囤货力度或将加大。国海证券(000750)认为,消费有望成为下一阶段最具相对收益的风格,重点关注三个细分领域,一是调整比较充分且受益于疫情边际好转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酒店等行业;二是政策重点扶持与刺激的新能源车、家用电器等可选消费板块;三是受益于产品涨价与通胀上行的农林牧渔,以及估值处于低位的医药生物等。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