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立液压:经营稳健,龙头地位稳固

2022-05-24 08:15:57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者 | 罗盘君

罗盘50是市值罗盘智能评级选出的最好的50家公司。罗盘君将从中选取企业,客观分析他们的2021年报。我们一起看财报、学投研、涨财富。

→点击查看50家公司名单

工程机械是国家工业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在工程机械中会大量用到一个非常核心的部件——液压模块。液压件可以说是一国工业的基石。恒立液压(601100)目前作为国产高端液压件的龙头,正在逐步从国产替代到供应全球,且连续3年入选罗盘50。液压行业是一个技术壁垒高、同时产业化失败率也高的行业,容易形成强者恒强的态势,恒立液压的龙头地位可以持续得到巩固吗?

图表:恒立液压资金信号图

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来源:市值罗盘APP

接下来我们对恒立液压2021年报进行关键财务特征分析。

1、利润结构健康

利润的数值很重要,利润的结构同样重要。通过对利润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对公司利润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有初步的判断,并找到对利润影响较大的活动进行重点分析。

利润结构重点观察两个问题,支撑公司营业利润的活动主要是什么,经营活动、投资活动、政府补助还是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大额的损失,大额的损失发生在什么方面。

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主导地位。恒立液压2021年营业利润30.56亿元。发生减值,减值水平对营业利润影响较小。此外,2021年发生营业外收入0.13亿元,较去年有所增加。发生营业外支出151.98万元,较去年有所减少,需要对营业外支出产生的原因及其所涉及的活动进行一定的干预,减少其对净利润的影响。

2、经营业务表现出一定成长性,产品盈利增长质量较高

成长性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主要关注两部分内容:成长性水平,即业绩增速的数值表现;成长性质量,通过对增长的动力进行分析,对其未来成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恒立液压经营业务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完全依靠销售规模的扩大,产品盈利实现增长。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增长可控,增长质量较高。

2021年营业总收入93.09亿元,其中营业收入93.09亿元,较2020年增加14.54亿元,销售收入增长;2021年毛利润40.97亿元,较2020年增加6.33亿元,毛利润增长;2021年核心利润29.55亿元,较2020年增加3.30亿元,核心利润增长。

从产品的分类角度看,主要靠"液压油缸"支撑销售和盈利。"液压油缸"收入占比55.72%,此外液压泵阀也贡献了相当的收入。其中,"液压泵阀"、"液压油缸"产品销售的增长是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的盈利构成中,"液压油缸"占比56.09%,此外液压泵阀(41.15%)也贡献了相当的毛利。"液压泵阀"、液压油缸产品盈利的增长是毛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与2020年相比,"液压泵阀"占比增加,毛利润构成发生一定变化。

3、产品竞争力与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基本稳定

盈利能力反映公司获得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越高,单位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率越高,其水平的高低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管理效率等有关。

盈利能力的分析首先关注盈利能力的水平和变动情况,针对盈利能力发生较大变动的公司,则需进一步分析盈利能力变动的原因,找到导致盈利能力变动的主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

恒立液压核心利润率31.75%,核心利润率水平高。与2020年相比,核心利润率下滑1.67个百分点,降幅5.01%,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基本稳定。毛利率44.01%,毛利率水平较高。与2020年相比,毛利率下滑0.09个百分点,降幅0.19%,产品竞争力基本稳定。

销售费用基本稳定,销售费用结构发生较大变化。2021年发生销售费用1.12亿元,其中最大的支出是差旅办公招待租赁水电物业等其他销售费用,工资薪酬也占比较大。相较于2020年,销售费用增加505.01万元。其中,工资薪酬明显减少。505.01万元的销售增加带来6.33亿元的毛利增加,销售费用增加带来的盈利改善效果较好。

2021年销售费用率1.20%,公司对销售费用的依赖度相对较低。与2020年相比,销售费用率降低0.1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

4、股东回报水平基本稳定

在众多的财务指标中,巴菲特最推崇的便是ROE,反映单位股东投入的回报情况,作为一个全能型财务指标,反映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综合表现。

针对ROE的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ROE的水平及变动情况,二是ROE的变动原因,后续可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某项能力。

2021年恒立液压净资产收益率32.54%,股东回报水平较高。相较于2020年股东回报水平基本稳定。归母净资产收益率32.63%,对母公司股东回报水平较高。相较于2020年对母公司股东回报水平基本稳定。

2021年恒立液压总资产报酬率23.52%,资产质量较高。相较于2020年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总资产周转率0.81。相较于2020年资产周转效率基本稳定。

5、资产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相对不足,经营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表示钱的去向。通过对资产结构进行分析,了解公司的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通过对各项资产质量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各项资产产生价值的能力。

在资产的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相对不足。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23.32亿元,其中集团账上货币资金36.43亿元。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公司资产增加17.12亿元,资产规模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货币资金的增长),经营资产占比明显降低。

经营资产质量基本稳定,经营资产周转率有所恶化。2021年经营资产报酬率40.56%。较2020年,经营资产报酬率基本稳定。2021年经营资产周转率1.28次,较2020年有所恶化。

6、集团的资本引入以利润积累为主,辅之股东入资

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钱的来源,通过对资本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是谁以什么样的形式为公司提供资源,并据此推测公司未来扩张的潜在动力。

从合并报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集团的资本引入以利润积累为主,辅之股东入资。其中,利润积累是资产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留存资本占比明显增长,公司在资金来源上表现出留存资本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7、资金链健康

公司可以亏损,却不可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的健康情况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现金流量表现的分析重点集中在:现金流结构、经营活动造血能力、投资活动规模与去向、筹资活动来源与未来扩张潜力。

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造血能力足以补偿折旧摊销以及支持利息费用现金股利的支付,且有一定富余可以支持扩大再生产等投资活动。2021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公司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恒立液压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7.9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9.32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7.14亿元,本年度共实现10.25亿元的现金净流入。

变现能力基本稳定,其中对上游议价能力变弱,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基本稳定。2021年核心利润29.55亿元,核心利润变现率88.01%,2020年核心利润变现率69.81%,变现能力基本稳定。其中对客户采取以赊销为主的销售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销规模缩小1.37亿元,预收规模缩小1.37亿元,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基本稳定。对供应商采取以赊购为主的采购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购引起的负债规模扩大0.57亿元,预付占用的资金规模缩小355.65万元,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变弱。

投资绝大多数用于理财等其他股权投资,公司短期投资活动活跃。2021年投资活动流出43.87亿元,其中5.62亿元用于产能等建设,38.25亿元用于理财等其他股权投资。

2021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7.27亿元,其中股权流入0.00元,债权流入3.89亿元,债权净流出2.86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公司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金融负债水平降低,贷款成本基本稳定。2021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率5.20%,主要为非必要融资。较2020年12月31日降低3.51个百分点,金融负债水平降低。2021年贷款年化成本3.76%,较2020年降低0.23个百分点,贷款成本基本稳定。与公司资产造血能力相比,利息水平较可控。

为了对恒立液压的财务质地有更清晰的感知,关键指标还与中联重科(000157)进行了对比。

图表:关键指标A股概览(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图表:工程机械每股指标排名(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本文摘自《市值参谋-恒立液压与中联重科2021年财报对比分析报告》与《财报罗盘智能财报系统解读恒立液压2021年报》,文末留言免费获取88页完整报告。

维度一  规模对比

我们选取市值规模、资产规模、经营结果三个维度的指标,对公司及其对标标的规模进行对比,以便公司对自身在行业中所处位置有初步的了解。

恒立液压2022年05月20日市值648.76亿元,远高于中联重科市值。

2021年12月31日恒立液压总资产123.32亿元,远低于中联重科(1220.18亿元)。2021年报恒立液压营业总收入93.09亿元,远低于中联重科(671.31亿元)。净利润26.99亿元,远低于中联重科(63.86亿元)。

维度二  业绩成长

从营业收入、毛利润、核心利润、净利润四个维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水平、质量及其背后原因进行分析,并与对标公司进行对标,寻找成长性差异与原因。

2021年报恒立液压净利润增速19.36%,远高于中联重科(-13.18%)。

2021年报恒立液压营业收入增速18.51%,远高于中联重科(3.11%)。

2021年报恒立液压核心利润增速10.35%,远高于中联重科(-29.90%)。

恒立液压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增长可控,最终实现经营活动的盈利增长,增长质量较高。

维度三  现金流健康程度

从现金流结构出发分析公司整体现金周转情况,再分别对公司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分红的现金流动情况进行分析,对公司现金流健康性进?判断。

从恒立液压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4.49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64.3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20.48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19.86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2.53亿元,三年累计净流入21.50亿元,期末现金35.99亿元。

从中联重科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87.54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62.6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入86.85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204.72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0.43亿元,三年累计净流入44.36亿元,期末现金131.90亿元。

从恒立液压2021年报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25.74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27.9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9.32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7.14亿元,累计净流入10.25亿元,期末现金35.99亿元。

从中联重科2021年报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00.86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26.25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18.34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24.21亿元,累计净流入31.04亿元,期末现金131.90亿元。

恒立液压2021年报核心利润获现率0.88,中联重科2021年报核心利润获现率0.35。恒立液压经营活动变现能力高于中联重科。

恒立液压暂未对2021年进行分红,三年累计分红13.12亿元。恒立液压利润分红率与中联重科基本持平。

维度四  资产配置

从总资产的变动和结构入手,再对经营资产、投资资产、货币资金、商誉和其他资产的占比、变动和构成进行分析,还原企业资产配置现状、趋势与风险。

2021年12月31日恒立液压资产总额123.32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经营资产占比不高。

2021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资产总额1220.18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

维度五  股东回报

首先从净资产报酬率入手,通过杜邦分析,将净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总资产报酬率与权益乘数,从资产质量与财务杠杆两个角度分析净资产报酬率变动与差距的原因。

2021年报恒立液压ROE32.63%,较2020年报股东回报水平基本稳定。

恒立液压ROE高于中联重科,主要是由于其更高的总资产报酬率。

维度六  经营活动

以经营资产报酬率为核心,将经营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从盈利性和经营资产的周转效率入手,对产品竞争力、各项费用以及各项经营资产的质量进行分析。

2021年报恒立液压经营资产报酬率41.38%。较2020年报,经营资产报酬率基本稳定。恒立液压经营资产报酬率高于中联重科,主要是由于其更高的核心利润率导致的。

2021年报恒立液压核心利润率32.39%。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盈利能力降低。恒立液压2021年报较2020年报核心利润率的降低主要源于研发费用率的提高。恒立液压核心利润率高于中联重科(8.25%)24.13个百分点。

2021年报恒立液压经营资产周转率1.28次,较去年同期基本稳定。恒立液压经营资产周转速度高于中联重科。

维度七  投资活动

对公司投资活动进?分析,将投资进?步拆解为内?性产能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对外股权投资和理财投资,分析企业投资活动的去向,以及各项投资的效益情况。

2021年报恒立液压投资活动资金流出43.87亿元。投资流出集中在理财等投资,占比87.18%。2019年报到本期投资活动累计资金流出85.98亿元。近三年投资流出集中在理财等投资,占比83.67%。

2021年报恒立液压产能投入5.62亿元,处置76.46万元,折旧摊销损耗4.06亿元,新增净投入1.56亿元,与期初经营性资产规模相比,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5.40%,产能以维持和更新换代为主。与中联重科相比,恒立液压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较低。

恒立液压对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低于中联重科。

恒立液压投资支付的现金38.25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34.05亿元,公司短期投资活动活跃。

恒立液压理财等投资性资产收益率降低。恒立液压理财等投资性资产收益率与中联重科有一定差距。

维度八  筹资活动

对公司筹资活动进行分析,将筹资活动拆解为债权和股权分析企业资金的来源,并通过金融负债理财、经营活动现金付现率等指标,对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进行分析。

2021年报恒立液压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净流入18.63亿元,无资金缺口。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净流入43.89亿元,无资金缺口。

2021年报中联重科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净流入7.91亿元,无资金缺口。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净流入249.51亿元,无资金缺口。

2021年报恒立液压筹资活动现金流入7.27亿元,其中股权流入0.00元,债权流入3.89亿元,债权净流出2.86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公司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2021年报中联重科筹资活动现金流入694.48亿元,其中股权流入64.21亿元,债权流入629.49亿元,债权净流入0.81亿元,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

恒立液压金融负债率5.20%,较2020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水平降低。中联重科金融负债率16.20%,恒立液压金融负债水平低于中联重科。

图:恒立液压估值曲线,来源:市值罗盘APP

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恒立液压估值曲线处在严重低估区间。未来走势如何,除了对基本面的分析与资金面的观察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