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A股跳水!北向资金大卖超60亿,发生了啥?600亿政策红包刺激,汽车股爆发!机构建议关注一方向

2022-05-24 11:15:08 和讯网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98%,标普500指数涨1.86%,纳指涨1.59%。能源、钢铁板块涨幅居前。近期引发全球关注的猴痘疫情也引发资本市场巨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交易日大涨的猴痘概念股收盘均大幅下跌。SIGA Technologies盘前一度涨近28%,上周五,该股涨超40%,不过,23日开盘后其股价一路走低,截至收盘跌12.66%。Chimerix则在高开超12%后一路走低,最终收平。

  5月24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0.07%,深成指低开0.16%,创业板指低开0.23%,汽车产业链、水利涨幅居前。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0.24%。恒生科技指数跌0.88%。港股汽车股普涨。

  截至发稿,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板块方面,煤炭、汽车股涨幅居前,医药、造纸等跌幅居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净流出超60亿元。港股持续走低,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2%,恒指跌1.4%,医疗、科技股领跌。美团、京东跌超3%,腾讯控股、小米集团跌约2%。

刚刚,A股跳水!北向资金大卖超60亿,发生了啥?600亿政策红包刺激,汽车股爆发!机构建议关注一方向

  汽车板块彻底爆发

  5月24日,汽车板块24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松原股份“20cm”涨停,广汇汽车(600297)、远东传动(002406)、福达股份(603166)、中通客车(000957)等多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客车近日已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福达股份、漳州发展(000753)斩获四连板。

刚刚,A股跳水!北向资金大卖超60亿,发生了啥?600亿政策红包刺激,汽车股爆发!机构建议关注一方向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此外,会议还提及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等多项利好汽车行业恢复和发展的政策。

  中信证券(600030)表示,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有望拉动100-200万乘用车新增需求。该机构认为,本次国常会政策刺激力度超预期,购置税减免对汽车销量有望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看好汽车板块整体的恢复与发展。该政策将会明显利好销量弹性大,边际利润好的车企,特别是以传统燃油车为盈利核心的车企:长城汽车(皮卡最受益于汽车下乡等政策)、吉利汽车广汽集团(601238)、长安汽车(000625)、上汽集团(600104)等。此外,长期来看我们仍然认为,新能源渗透率提升仍是最值得把握的投资主线。

  煤炭板块震荡走强

  5月24日早盘,煤炭板块震荡走强。截至发稿,华阳股份涨停,兖矿能源、美锦能源(000723)、陕西黑猫(601015)、郑州煤电(600121)、兰花科创(600123)等多股跟涨。

刚刚,A股跳水!北向资金大卖超60亿,发生了啥?600亿政策红包刺激,汽车股爆发!机构建议关注一方向

  消息面上,首先是印度政府突然宣布,5月22日起,正式上调铁矿石的出口关税,其中不同铁品位和品种的铁矿石出口关税上调至45%-50%不等。同时,将焦煤、焦炭的进口税率降至0。据国际贸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印度向全球出口了1072万吨铁矿,出口至中国为624万吨。另外,印尼也传出了关于大宗商品的出口禁令。印尼投资部长、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主席Bahlil Lahadalia近日表示,印尼政府将在2022年停止出口铝土矿和锡。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印度、印尼的出口政策调整,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冶金产品供给紧张的局面,大宗商品的涨价趋势或将继续。

  军工板块发力拉升

  军工板块24日盘中发力拉升,截至发稿,国瑞科技涨近15%,该股盘中一度“20cm”涨停;远东传动、宝塔实业(000595)等涨停。

刚刚,A股跳水!北向资金大卖超60亿,发生了啥?600亿政策红包刺激,汽车股爆发!机构建议关注一方向

  银河证券指出,2022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军工板块投资的重要主线之一,资产证券化预期有望再起,估值体系面临重塑。短期,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或仍聚焦体外优质企业类资产,随着事业单位改制配套政策出台,未来有望向质地更优的院所类资产过渡。

  A股市场仍处在强势区间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东吴证券(601555)指出,A股在经历一轮反弹后,市场开始进入弱势震荡,盘面风格切换较快,周一市场权重蓝筹较弱与北向资金减持有关,同时,小盘股明显强于大盘股,这与当前公募销售低迷、机构参与度不高相关,相反,游资参与的题材异常活跃,尤其是在熊市行情里,但参与这类题材炒作要踩准节奏,切勿念战。美股正深陷通胀压力下的经济衰退,三大股指周线七连跌,叠加国内疫情的扰动,短期要防范获利盘抛压的回踩压力,后市方面,建议关注稳增长方向,包括新老基建、消费,成长方向可重点关注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及军工),操作上不宜盲目激进,分批低吸,谨慎追涨。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在外围持续扰动的背景下,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行,走出独立行情,凸显出市场对利空消息影响的钝化,以及在止跌企稳后投资者做多情绪和信心的快速修复。当前市场仍处在强势区间,操作上,应避免频繁操作,以持股待涨为主。可关注高端装备、基建、电新等中期超跌、短期有反弹板块,静待市场轮动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