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高端酒及低端酒疫情期间抗压性强 次高端酒迎来基本面高弹性阶段

2022-05-24 15:52:5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601878)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市场关注点在于22Q2业绩确定性,超跌或事件催化带来弹性,考虑到二季度主要回款节点在于端午节,该行认为白酒板块下一催化剂为:疫后动销恢复程度/端午节打款目标及进度/酒企提价或激励落地等事件催化,因此该行将继续重点观测各区域动销及批价情况/酒企端午回款进度/酒企股权激励进展等方面。建议布局两条主线:1)阶段性具备弹性(区域疫后恢复快&业绩短期虽受疫情影响明显但后续具弹性&前期股价超跌),相关标的:舍得酒业(600702)(600702.SH)、迎驾贡酒(603198)(603198.SH)、老白干酒(600559)(600559.SH)等。2)22Q2&中长期具备确定性(优选具备强经营实力及抗风险能力&业绩驱动力来自成熟单品而非招商&22Q2业绩增速较22Q1仍表现优异等酒企)两条主线。相关标的: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五粮液(000858)(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002304.SZ)、古井贡酒(000596)(000596.SZ)等。

回顾2020年:疫情中/后,哪些标的业绩确定/弹性强?

复盘20年,该行认为高端酒及低端酒疫情期间抗压性强,疫后受益于20Q2提价潮+基数较低,次高端酒迎来基本面/股价高弹性阶段。基于此,该行认为22年白酒板块表现或将延续20年及21年的共性特征和自有特性:

特征1:高端酒疫情期间始终呈现强抗压性,而次高端价位酒普遍不同程度承压;区别在于今年疫情期间次高端价位酒(例如徽酒)仍受益于基地市场受疫情影响有限,总体仍有结构性机会。

特征2:22Q1酒企业绩均表现总体平稳,但22Q2酒企均面临较大业绩压力;区别在于22年春节期间部分区域酒企因需求同比低基数扩容,呈现动销旺盛态势,造成多家区域型酒企节后存在密集补库存需求,进而为22Q2终端压货预留部分空间,同时预收端表现的扎实为22Q2业绩预留一定调节空间,部分优质酒企仍能实现业绩确定性稳定增长。

特征3:20Q2/22Q2均为酒企密集控货挺价期/招商期,虽然二季度酒企业绩均不同程度将受影响,但因是淡季,对全年影响或有限;区别在于20年消费升级趋势强劲,且全国性次高端酒基数较小,因此业绩弹性较大,22Q2则全国性次高端酒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有较大增速压力。

特征4:20/22年预计疫后在餐饮逐步放开下,均有回补性消费;区别在于预计今年回补性消费较20年慢。

优质酒企抗风险能力强,先选确定性

该行认为22年疫情对白酒行业的整体影响无论从时长、区域性影响程度来看均更甚,因此该行认为今年行业回款所受影响或较20年略高;同时考虑到疫情爆发时间点及范围,22年的回补期或较20年晚1-2个月,但受益于优质酒企22Q1预收端表现扎实,预计22Q2酒企业绩分化将加大,强者恒强,因此该行:先选确定性:该行推荐关注22Q2&中长期基本面具备确定性的标的。①第一层确定性在于基本面:22Q2酒企业绩分化将加剧,优质酒企仍将脱颖而出。观测点1:具备强经营实力及抗风险能力;观测点2:业绩驱动力来自成熟而非招商;观测点3:预收端&回款端表现决定22Q2增速是否能实现环比稳定;②第二层确定性在于板块估值已至具性价比位置。

关注强估值性价比,把握阶段性弹性

随着22Q1季报披露完毕,市场对基本面表现强劲且后续留有余力的酒企已赋予了一定确定性溢价,此时部分22Q2业绩压力大的标的估值下降显著,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管控,低基数下仍有较高弹性机会赋予其阶段性高弹性表现。从这一角度出发:建议把握阶段性弹性。观测指标包含动销明显修复&业绩短期虽受疫情影响明显但后续具弹性&前期股价超跌类标的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白酒整体动销恢复;高端酒批价上涨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