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股无一首日破发!更有大肉签来袭,中一签可赚1.47万

2022-05-24 21:17:52 证券之星 

5月24日,三大指数集体走低,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均跌超3%。个股则呈现出普跌格局,两市超4000只个股下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市场却没有受到影响继续活跃,今日上市的新股均表现出色。

事实上,5月以来,新股市场至今保持无首日破发的记录,此前新股破发不断的趋势似乎已彻底扭转。那么,这是否说明打新赚钱效应已回归呢?本文将围绕这个问题进行分析。

市场迎来大肉签,中一签可赚1.47万

先来看看近期新股市场的表现。

5月24日,瑜欣电子高开震荡,盘中一度涨逾130%,截止当日收盘,瑜欣电子涨幅达114.86%,为今年3月15日以来(除北交所外)首日涨幅最高的新股,若以一签500股来计算,中一签可盈利1.47万元,为5月以来(截止今日)最大肉签。

据悉,瑜欣电子(N瑜欣)主营通用汽油机及终端产品核心电子控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其核心产品通用汽油机点火器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数码变频发电机变流器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34%至19.5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2%至6.61%。瑜欣电子此次上市发行价25.64元/股,发行市盈率25倍,稍低于行业市盈率26.95倍。

同日登陆创业板的东田微(N东田微)也表现出色,公司发行价22.92元/股,发行市盈率30.06倍,低于行业市盈率32.22倍,以一签500股来计,可赚近9500元。

5月以来,新股市场至今保持无首日破发的记录。据统计,5月至今已有13只新股上市,均未出现破发现象,反而有不少堪称“肉签”。

从首日涨跌幅来看(除北交所外),今日上市的瑜欣电子位列第一且涨幅翻倍,东田微、思特威、普蕊斯、中科江南首日涨幅均超过50%,余下的5只主板新股也均首日44%涨停。

从赚钱效应来看,以一签500股计算,瑜欣电子、普蕊斯、思特威每签盈利均超万元,其中,瑜欣电子为5月最强大肉签,中科江南、东田微首日盈利也均超9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五月新股零破发的背后有主板新股居多的因素影响,但新股表现开始转好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周一两只注册制的创业板新股大涨的表现,无疑是提振了投资者打新信心。

此外,市场打新环境也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改变。

高股价高市盈率情况改善,定价趋于合理

5月以来,新股市场表现可谓相当出色,而这背后与打新环境的转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方面,受益于A股市场近日回暖,市场整体情绪走出低谷区,连带着投资者对于打新的热情也慢慢回归,新股情绪持续改善。

另一方面,上市新股整体市盈率均偏低,高股价高市盈率的情况有所改善。此前,一些盈利能力不强的新股因为定价偏高、市盈率高企等原因频繁首日破发,且上市后股价仍一路走低,新股市场明显出现破发潮,而随着5月上市的新股发行价逐渐回归合理,新股市场也迎来赚钱效应。

从价格方面来看,5月上市的新股最高发行价均未超过50元,其中有7只新股的发行价不足20元,发行价最高的为普蕊斯的46.8元。

另外,发行市盈率方面,5月上市的新股市盈率与行业平均市盈率相近,且这13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对此,东莞证券指出,发行市盈率是一个可重点参考的指标,对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具有参考意义。投资者在打新的时候需重点考虑发行公司所属板块,发行价及是否盈利,特别是科创板的公司,应适度谨慎参与,重点考虑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技术含量,对于发行价过高、未盈利的企业也要引起注意。发行市盈率高低具有参考意义。

此外,5月上市新股数量也偏少,截止今日,本月共有13只新股上市,而同期4月上市新股则多达30余只。

新股赚钱效应又回来了?

未来新股市场定价能力将成为投资者的主要竞争力之一,预计吃“大锅饭”的时代或将逐渐过去,新股市场将继续分化。差异化竞争时代,要求机构投资者对行业及个股基本面有更深入的理解、更精准的定价。

新股市场回暖,又到了能“无脑”打新的时候了吗?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种看法仍值得商榷,随着全面注册制的稳步推进,新股仍保持正常发行节奏,而影响打新收益也同时受到个股基本面、市场整体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期的新股市场回暖并不意味着新股破发的现象就此“消失”。

此外,市场的情况一直在变,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也会随之相应变化。正常而言,上市公司和保荐券商希望高价发行,前者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后者的保荐和承销收费按募集资金的比例收取。

或许未来随着打新挣钱效应回归,新股定价又会偏高,进而再度出现新股破发潮,这也是市场化发行机制下新股参与各方博弈的结果。

而作为投资者,在打新稳赚不赔的神话破灭后,参与新股打新时更需要关注企业质地,梳理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在对公司全面深入的研究后进行价格判断,尽量避免短期炒作的同时控制资金风险。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