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聚焦|“漂亮国”奶粉告急!A、H股乳业板块渐显潜在投资机会?

2022-05-24 20:30:08 财华社 

前言:

5月23日,一则美国奶粉告急的消息,让我国A、H股两大资本市场的乳业板块迎来久违的大涨。

贝因美(002570.SZ)和阳光乳业(001318.SZ)相继涨停,西部牧业(300106)(300106.SZ)、新农开发(600359)(600359.SH)、熊猫乳品(300898.SZ)、庄园牧场(002910)(002910.SZ)(01533.HK)、澳优(01717.HK)等股拉升跟涨,股价于5月23日收盘录得不同程度上涨。

A.H股乳业板块股价异动背后,或与美国奶粉危机加剧有关。5月22日,美国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签署紧急行政令,宣布该市因婴儿配方奶粉供应短缺而进入紧急状态。

此消息一出,不少投资者认为会给中国婴幼儿奶粉出口市场带来利好。这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乳业板块投机热度,进行出现A、H股乳业板块齐涨的情况。

实际上,美国奶粉告急,给中国乳企带来的增量利好是有限。此外,遭遇“奶粉荒”国家并非只有美国,美国的“好伙计”加拿大同样出现奶粉告急的情况。

为何美国会“断奶”?

实际上,美国陷入奶粉告急并非是近日的才发生事情,早在前几个月已经出现了奶粉供应紧张的问题。

只不过,随着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签署紧急行政令,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进而引发媒体高度关注,让该事件不断在全球各个媒介发酵开来。

在2022年年初,财华社旗下知名新媒体平台现代电视,早就报道美国多州出现奶粉荒的问题,是国内内地市场较早报道该事件的短视频媒体。

图为:财华社现代

从现代电视年初报道美国奶粉荒事件至今,美国奶粉荒已经持续了几个月时间,而且缺货愈发明显。

据美国零售商数据调查机构的报告显示,5月第一周,美国全国范围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缺货率高达43%。

那么,号称全球最富裕的国家的美国,为何会难倒在“一罐奶粉”身上,甚至让其国家未来的“花朵”,喝不上奶呢?

从目前国、内外媒体报道,对美国“断奶”事件给出原因可谓是人云亦云,什么贸易大棒乱挥的结果、罪有应得等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有。

但是,从中立及客观角度来看,美国奶粉荒背后与供应链、乳业寡头“毒奶粉”事件等市场因素集体爆发有关。

一、劳动力短缺问题上,去年底至今,美国传统零售业、制造业和服务都面临着招工难、招不到工的难题。其中,招工难等问题同样困扰着美国乳业市场。

二、巨头垄断,引发供应风险陡增。一直以来,美国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98%都由本土厂商生产,而美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又被雅培、美赞臣、雀巢美国和Perrigo四家公司垄断。其中,此次美国奶粉荒就与寡头雅培引发的“毒奶粉”事件有关。

今年年初,作为美国最大奶粉供应商(占总产量的45%)的雅培深陷“毒奶粉”事件,不仅召回了安全问题“毒奶粉”,还将涉事的密歇根州工厂进行停产整顿。这加速了美国奶粉供应紧张的趋势。

图为:2022年初雅培“毒奶粉”事件爆发媒体报道截图

三、随着地缘政治情绪紧张,漂亮国开启所谓的制裁,带来了复杂供应问题,使得全球供应链受阻。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乳制品市场带来巨大成本压力,全球乳制品供应出现了萎缩。

此外,牛奶主要的出口国新西兰、美国和澳大利亚突遭恶劣天气,给全球乳业市场供应带来巨大压力。

大宗商品经纪商StoneX的数据显示,1月,新西兰、欧盟、澳大利亚、美国和阿根廷的综合牛奶产量同比下降1.7%。其中,控制着全球35%的牛奶出口,以及誉有“奶界沙特阿拉伯”之称的新西兰,降幅更是超过6%。

四、随着美国奶粉荒事件发酵,引发奶粉刚需家庭产生一定恐慌,出现了囤货的现象;与此同时,部分漂亮国的人,就此做起了囤货哄抬价格的买卖,发“奶粉财”。

正是上述几大因素集体叠加影响,导致美国奶粉供应出现极大缺口,引发“奶粉荒”。

除了美国之外,与美国只有一墙之隔的加拿大,也出现奶粉供应紧张问题。据外媒报道,继美国之后,加拿大也出现了奶粉供应紧张的情况,部分超市已经出现断货。对此,有网友调侃“难兄难弟”。

对于加拿大奶粉供应紧张问题。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农业食品和分析实验室主任查勒布瓦表示,加拿大无法幸免于美国的奶粉荒,因为加拿大高度依赖进口美国的婴儿配方奶粉。

目前,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一项临时措施,允许进口获批在其他国家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至6月30日,以弥补供应不足的问题。

美国奶粉荒,中国乳企受益有限

实际上,美国奶粉荒,中国乳制品企业受益是有限。

目前,美国针对奶粉荒问题已经提出几个方案。一是提升本土乳企美赞臣、雀巢美国和Perrigo三家头部企业“产奶量”,以弥补雅培挖下的供应缺口。

据最新消息,美赞臣和Perrigo已经启动增产。美赞臣表示,工厂每天24小时运转,今年第一季度的配方奶粉出货量已经增加了30%;Perrigo 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和佛蒙特州的工厂也正以115%的产能运行。

二是外部直接引进其他国家符合标准的奶粉应急。目前,美国政府计划与墨西哥、智利、爱尔兰和荷兰的贸易伙伴合作进口婴儿配方奶粉。

从目前A、H乳业板块中,大部分奶粉企业主要是聚焦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出海或直接供应漂亮国的企业非常之小。例如,5月24日录得涨停的贝因美(002570),2021年销售收入100%都来自中国地区;国内奶粉一哥中国飞鹤(06186.HK),来自美国收入不足1%,99%收入来源都是中国市场。此外,就连内蒙双雄伊利股份(600887)(600887.SH)和蒙牛乳业(02319.HK)两位乳业老大哥,来自海外收入供需占比也比较小,绝大多数收入仍由内地贡献。

不仅如此,就连拥有较多海外销售渠道的羊奶粉巨头——澳优(01717.HK),2021年约88%的收入是来自中国市场,海外收入仅占12%。

诚然,从美国奶粉应急预案和当期中国乳企收入按地区划分来看,美国奶粉荒并不能给中国乳企产生直接的增量机遇。

此外,即便是中国乳企通过海外销售子公司或牧场,拟间接赚取“奶荒”的钱,仍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最为重要且不确定性因素是,美国此次“奶荒”延续时间,是否会随着当地政府重视及本土乳业增产,出现快速缓解或恢复往日正常;另一个点是,未获批进口的奶粉,想要打通销售渠道,需要通过层层审核。例如,中国飞鹤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子公司Canada Royal Milk(专注于中国市场奶粉供应),想要在加拿大本地销售,都有向加拿大卫生局沟通,提交审查申请。

国产替代风口正起,中国乳企存在增量机遇

中国乳企在美国奶粉荒中直接获益的可能性不大,但由雅培“毒奶粉”事件驱动,以及疫情催化国产品牌奶粉美誉度提升,有望促使国产品牌奶粉替代加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全球供应链“断供”之下,代购和国际品牌供应受阻,给国产品牌奶粉带来一波增量机遇。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20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CR10为76.9%,前五大品牌分别为飞鹤、惠氏、达能、君乐宝、澳优。CR10中有5个国产品牌。其中,中国飞鹤和澳优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逆市同比增长35.5%和18.5%。

到了2021年,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已经占据50%,基本可以与外资品牌平起平坐。与此同时,进口婴幼儿奶粉出现了较大跌幅。

据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口奶粉154万吨,同比增长16.9%;进口额89.2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婴幼儿奶粉进口量为26.2万吨,同比减少22.1%,进口额43.3亿美元,占比48.5%,同比下降14.6%。

到了2022年,在雅培“毒奶粉”事件、全球供应链受阻等因素驱动之下,2022年4月乳品进口量持续下行。

据海关总署发布了4月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4月乳品进口量26万吨,同比减少21.3%;其中,奶粉进口量为10万吨,同比减少13.8%。

在供应链受阻和进口奶粉安全问题馀波未消之际,国产奶粉有望借助加大营销力度,进一步蚕食外资品牌奶粉市场份额,以减缓来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生率、市场增速放缓等外部因素影响。

展望后市,相较于美国“奶粉荒”,国产品牌奶粉替代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