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关键点位被跌破 后市注意修复力度

2022-05-25 04:40:17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一早,达哥看到了某知名私募大佬进场的消息。两个月前,该私募大佬接近清仓一度引起热议;两个月后,该私募大佬再次发声,开始转变观点,又一次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只是大佬发声的时间点恰好和市场下跌重合了,多少有些尴尬。

现在回头看这位大佬的操作,之前清仓大概是“割肉”了。清仓止损的动作本身就是规避风险,无疑是对的。抛开这个月的反弹不论,该私募大佬清仓的操作确实起到了规避4月市场急跌风险的效果。

在对市场进行研判的时候,该私募大佬表示,20%~30%仓位参与阶段性反弹,预判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可加仓擅长的消费、互联网高端制造板块。该私募大佬的意思也就是说小仓位参与阶段性反弹,大机会在下半年。

站在宏观层面来看,达哥还是认同该私募大佬的观点。在各项政策预期下,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将明显优于上半年。如果企业的盈利预期下半年好于上半年,那对未来的行情就不应该感到悲观。

前晚传出颇多利好

不过,平心而论,市场究竟会调整到哪里,或者说本轮的低点是否就是大底,目前都不能确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预判,但预判不能只有一个方向,而应该是一揽子的应对策略。“市场底”的判断条件是什么?如何定义走弱或走强?在尊重市场的条件下,做出合理的应对策略才是上上之选。

比如,达哥上周末对市场的预判是大概率冲高回落,在这个位置轻易不开仓,但这两天市场并没有按照预判的方向走,昨天上证指数更是放量跌破了3100点,3100点像一层纸一样被捅破,让我觉得还是挺意外。

前天晚上,传出颇多利好消息,比如对航司进行补贴、有序增加国内国际航班、尽快打通物流障碍等。最大的消息,无疑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大部分机构认为,这个政策的利好程度是超预期的。

然而,市场在面对利好的时候,却毫不留情,只能说是利好出尽。A股重挫之下,市场的涨跌个股又回到了一个月之前的节奏,仅有不到300只个股收出红盘,这是本轮市场反弹以来最大的调整,也是最像样的调整。

其实,昨天的调整从开盘就已经出现了。不少资金前天尾盘抢浙江建投这样的老龙头的先手,尝试修复题材股情绪,而昨天开盘没人承接,直接跌停,大基建板块和新冠治疗板块持续退潮。

受消息刺激的赛道板块几乎全都顶在了压力位上。由于本身底部上来的获利盘很多,再加上压力位的套牢盘也很多,稍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集体兑现潮。

不过,汽车及其产业链走的是振兴经济和复工复产的双逻辑,没有那么快结束。短期确实存在调整的需要,中期来说还是要保持关注度。

不排除有惯性下探

眼下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看待昨天的调整,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确实存在转弱的可能,但从目前的走势来看,不能确定指数盘中的高点就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高点。

随后需要重点关注市场对上证指数3100点附近的修复情况,也就是上证指数上周五盘中的低点附近,其昨天在这个位置小级别尝试修复了一下,但是失败了,最终酝酿出尾盘的急性下跌。

市场接下来的看点就是修复的力度。一种比较弱的情况是上证指数向上不能够顺利突破3100点,就极有可能继续调整,寻找低点;一种比较好的情况是向上能够突破3100点乃至创出近期新高,那么这个调整就是一个很好的买点。

另外,从市场成交金额来说,成交放量体现出的是换手在放大,这不能说是坏事。通过这种宽幅震荡把前期的套牢筹码解放出来,反而有助于接下来行情的修复。

昨天指数收出光脚的大阴线,不排除有惯性下探的动作。而情绪冰点过后,迎来修复也是可以预期的。

总之,此次调整可以看作是对近期涨幅过大积累的风险的一次集中释放。这种调整想完全躲过是很困难的。市场调整过后大概率会有一段反弹,这段反弹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强弱的分水岭,重点关注市场修复情况及大盘能否创近期新高。如果连压力位都过不了,是可以选择减仓的。

短期来说,仓位很轻的投资者可以把调整当作机会看待,达哥不太建议再去关注最近涨得比较多的景气赛道,相较于之前抄底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成本优势,反而是一些中期结构比较好的板块或个股更值得关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