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打鸡血",三星抛出"超级计划":5年450万亿韩元,投向芯片、生物科技…

2022-05-25 08:24:4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全球第二大的芯片供应商——三星电子,被拜登打了鸡血?

在半导体工厂被美国总统拜登视察后,三星电子突然宣布巨额投资计划:未来5年在芯片等领域投资4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7万亿元。

三星:五年内在芯片等领域投资450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24日宣布,未来五年将在芯片、生物科技等领域投资4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7万亿元),增聘8万名员工。

三星表示,这一支出数额比前一个五年期增加了30%以上,该公司在前一个五年期支出了330万亿韩元(约1.74万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三星将在芯片、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及下一代通信等未来产业投资450万亿韩元,占其中八成的360万亿韩元将投入韩国国内。三星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将这些行业的供应链留在韩国非常重要。

三星表示,在半导体方面,将继续投资于内存芯片,并加强对新材料和芯片架构的研究。投资还将集中在逻辑芯片上,如应用处理器和图像传感器。该公司将继续研究新的芯片,将内存和处理功能结合到一个芯片上。

在代工方面,即合约芯片生产方面,该公司表示,计划提前大规模生产基于3纳米节点的芯片。该公司在强调该行业的重要性时说,如果三星的代工业务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对韩国的经济影响将类似于增加一个比目前三星电子更大的企业集团。

在生物制药领域,其合同制造子公司三星生物和三星生物制药公司将继续花钱扩大其生产能力和生物仿制药组合。

列入三星支出计划的其他战略部门还包括5G和6G,以及人工智能。不过,在最新声明中,三星没有将电动汽车电池作为其未来的增长引擎。

三星方面表示,集中发展未来产业和新兴IT产业旨在提升国家核心产业竞争力,同时为社会注入增长动力。从经济安全的角度来看,在国内建立芯片和生物制药供应链的战略意义远超数字本身。

据韩联社报道,三星公布上述大规模投资计划距离韩美领导人访问其平泽市半导体工厂仅过三天。此举可被解读为三星将积极响应韩美建立“芯片同盟”及政府的“芯片超级大国”发展愿景,也体现以大胆投资克服危机的挑战精神。

拜登访韩第一站就是三星半导体工厂

5月20日,拜登抵达韩国后,第一站就是参观三星半导体工厂。当天,拜登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一道视察位于京畿道平泽的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

据了解,该工厂面积相当于400个足球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工厂,不仅生产新一代存储芯片,还制造超微晶圆代工产品。在拜登的参观过程中,三星电子首次展示了采用全环绕栅极架构(Gate-All-Around FET,GAA)的新型3纳米芯片,该产品即将在全球首次投入量产。

此前三星电子已宣布,将投资170亿美元,在美国德州泰勒市新建晶圆代工厂。拜登在当天的演讲中就三星对美投资表示感谢,并说相信全球最顶级的半导体将在三星电子泰勒工厂投产。三星已在美国创造了2万多个工作岗位,而通过此次投资将为泰勒市再创造3000个优质新岗位。

拜登在视察后发表讲话称,将同韩国加强供应链合作。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半导体是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300024)等所有尖端产业的核心零部件,也是决定未来技术竞争力的关键要素。韩国在全球存储半导体供应中占比达70%,扮演着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核心角色。尹锡悦称,拜登此行将让韩美重新审视半导体在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意义。

机构:半导体需求分化加剧,汽车缺芯情况仍在延续

从全球半导体行业来看,多家研究机构表示,虽然目前全球晶圆代工厂商产能仍远低于整体需求,但需求端或已出现结构性分化,整体缺芯转变为结构性缺芯。

东亚前海证券倪华认为,由于俄乌冲突导致高通胀持续使得个人可支配收入紧缩,消费者信心下滑,个人计算机、电视和智能型手机相关需求减弱,手机、笔电面板出货量预期下调,消费电子疲软状态或已显现。

另一方面,随着“双碳”政策深化及数字化趋势等因素导致汽车、工业、可再生能源、储能等领域对半导体需求强劲,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有望成为半导体行业需求端最大的领域之一,英飞凌及安森美等汽车芯片巨头均已经先后表示目前公司已负荷接单,产能不足导致平均订单交期拉长至52周。

车规芯片持续紧缺。根据英飞凌第一季度财报数据,2022年1-3月英飞凌积压的订单金额已经从2021年一季度的180亿欧元增长到3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33.62亿元),同比增长105.56%,环比增长19.35%。其中车规芯片订单占比超过50%,75%订单预计未来12个月交货,英飞凌产能远小于需求,积压订单已超出其交付能力。

东方证券表示,当前半导体行业库存水位提升,但部分细分领域供需紧张延续。其中,汽车领域缺芯情况仍在延续,电动车车用芯片用量提升大,稳定性要求高,成为目前制约下游产量的主要原因之一。服务器芯片供应也趋紧,2021年下半年开始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芯片供需关系紧张,一些关键服务器芯片的交付时间延长到52到70周,目前服务器厂商也仍存在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

国金证券指出,虽然目前车用,服务器,工业用芯片需求仍然短缺,但TV,笔电,智能手机(摄像头,显示驱动芯片)需求不振。2022-2024年除了车用,服务器,工业用芯片需求将稳健增长超过20%外,其余弱应用(手机,笔电,电视,成熟消费性电子产品)芯片营收同比增长将低于10个点,甚或衰退。不过,全球及国内半导体龙头公司估值调整已大幅领先基本面趋缓,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