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落地 再添活力!“一参一控一牌”加速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

2022-05-25 11:09: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管理办法》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将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即“一参一控一牌”。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的发布,将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通过优胜劣汰、良性竞争,形成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行业生态格局,有助于培育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吸引和留住中长期资金,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天风证券预计,随着“一参一控一牌照”的正式落地,后续新设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将有望进一步数量增加。

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管理人总数为152家,其中基金公司138家,券商资管8家,券商4家,保险资管2家。

Wind数据显示,合共有67家券商系持牌机构。其中,有12家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公司持牌机构,分别为,国都证券、山西证券(002500)、东兴证券(601198)、中银证券、渤海汇金资管、中泰资管、长江资管、东证资管、财通证券(601108)资管、华泰证券(601688)资管、浙商资管、国泰君安(601211)资管。

从名单可见,此前受限于“一参一控”的要求,诸如中信证券(600030)、招商证券(600999)、海通证券(600837)、银河证券、广发证券(000776)、中信建投(601066)、国信证券(002736)等头部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尚无公募牌照。

随着政策的出台,各券商纷纷行动起来,加速持牌行动。

2021年以来,已有中信、中金、华创、中信建投、国金等多家券商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计划,进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拓展公募基金业务。五矿证券、国联证券、财信证券等也正在排队申请或着手筹备的队伍之中。

2021年4月,中信建投公告称,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拟出资不超25亿元设立一家全资附属的资管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公募业务。

2021年8月,中信证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议案。中信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就包括公募业务。其中,公募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2022年5月24日,国泰君安(601211.SH)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投)所持有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10.12亿元。据此举有助于加快补齐国泰君安大资管业务短板,实现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目标,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0.88万亿元,同比增加3.53%,尤其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规模大幅增长112.52%达到3.28万亿元。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17.86亿元,同比增长6.10%,为资管新规以来连续第二年实现回升。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