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生物收年报问询函: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2.72亿元、占比19.49%,且均为其关联方|和讯曝财报

2022-05-25 15:17:39 和讯股票  雨霏

  5月24日,深交所向金河生物(002688)下发了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涉及供应商涉及关联交易,与关联方成立金河制药、金河佑本的出资情况,近三年营收逐年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却逐年下滑的原因,非流动资产增幅较大的原因等,共计八个大问题。

  金河生物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2.72亿元、占比19.49%,且均为其关联方

  报告期内,金河生物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2.72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9.49%,均为金河生物关联方。

  对比2020年,前五名供应商均为第三方。金河生物报告期内累计预付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内蒙古金河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河建安”)3715.45万元,截至期末仍有余额1878.93万元。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列示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供应商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关联采购大幅增长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并结合市场可参考价格等说明关联采购定价是否公允;说明预付金河建安款项涉及的具体交易内容、预付时点、期后交付安排,预付款项金额大于金河生物披露的关联交易金额的原因。

  另,根据《关于与内蒙古金河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预计关联交易的公告》,金河生物预计2022年与金河建安发生不超过1.865亿元的关联交易,2021年实际发生金额为2010.56万元。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逐项说明关联交易的具体内容、交易目的、定价政策及依据、成交金额与支付方式、截至回函日的项目实施进展,并报备相关协议。此外,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全面核查公司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商业实质,是否实质构成利益输送、资金占用、违规对外财务资助等违规情形。

  金河生物曾应收金河佑本1.57亿元,现已全部收回

  年报显示,金河生物报告期内与控股股东金河控股、关联方呼和浩特金益源管理咨询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投资设立金河制药,注册资本 5000 万元;与控股股东金河控股、关联方金佑天成等共同投资设立金河佑本,注册资本11.2亿元,金河生物实际控制人之一路漫漫担任金佑天成执行事务合伙人。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说明金河生物及各关联方就金河制药和金河佑本的应出资额及实际出资额,核查关联方是否已按期出资。

  《年度关联方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金河生物曾应收金河佑本1.57亿元,截至期末已全部收回。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说明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产生背景及原因。

  报告期,金河制药实现净利润-8.69万元,金河佑本实现净利润 1098.57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关联共同投资是否达到预期收益。

  近三年,营收逐年增长,扣非净利润却逐年下滑

  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金河生物2021年实现营收20.78亿元,同比增长14.51%,归属净利润9399.24万元,同比下降19.89%,扣非后净利润8004.19万元,同比下降 20.00%。2022年一季度,金河生物实现净利润 3177.16 万元,同比下降 54.61%,扣非后净利润2830.12万元,同比下降55.60%。

  实际上,2019年、2020年、2021年,金河生物的营收分别为17.82亿元、18.15亿元、20.78亿元,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然而,扣非净利润却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58亿元、1.001亿元、8004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说明近三年在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请结合一季度经营情况,说明影响金河生物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

  此外,金河生物通过经销模式实现营收5.84亿元, 同比增长40.60%,占比 28.11%。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补充说明前五大经销客户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成立时间、合作年限、是否为你公司关联方、销售内容、具体金额、信用账期、回款情况、 以及经销客户下游最终客户的主要情况及终端销售实现情况等。

  2021年,金河生物实现国外销售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21.49%,占比 37.86%。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补充说明报告期国外销售涉及的具体业务、销售模式、销售地区,以及不同销售模式和销售地区的收入金额及占比,与2020年相比是否发生较大变化。

  报告期末,金河生物商誉账面价值 2.96亿元,报告期计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1091.69万元。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列示 Pharmgate Biologics lnc.和杭州佑本动物疫苗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计提商誉减值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可回收金额确定方法及依据等,并说明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充分、合理。

  报告期末,金河生物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1.78亿元,较期初增幅158.42%,涉及项目为预付征地款、预付工程款和预付设备款。

  深交所要求金河生物补充说明上述预付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象名称、是否与金河生物、控股股东、董监高及其关联方等存在关联关系、交易内容、预付原因、款项支付时点、预付金额及比例,期后履约情况和预计结算安排,相关预付安排是否符合商业惯例,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等。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