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场首只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长什么样?

2022-05-25 15:12:01 揭幕者 微信号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经在市场上,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那么,将主动管理与存单基金相结合,会有怎样的神奇的“化学反应”?

博时基金已经推出全市场首只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基金。这只新基金由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魏桢和基金经理万志文共同管理。

这一只创新产品,是什么样子的?

存单基金应运而生

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同业存单是一种流动性较高、波动较小的货币市场工具。

存单基金,是一个应运而生的行业创新,为投资者掘金同业存单机会,提供工具。

存单基金兴起的第一个背景是伴随着国内无风险利率中枢的持续下行,现金类理财市场的收益近两年也在持续下行。

广大基民熟悉的“宝宝类”货基产品目前到了2%左右。在理财打破刚兑全面净值型转化后,市场一直都在关注有没有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和回撤也较低的货币增强型产品。因此,一类新的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同业存单基金应运而生。同业存单基金,给零售客户一个低波动、类货基的更高回报的投资选择,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

存单基金面对的第二个背景是货币类基金市场规模在过去10年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在风险偏好低迷的行情中,市场急需一类产品去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规模,同业存单存量规模14.4万亿,是1年以内信用债的近3倍,存单基金因其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承接货币基金外溢规模的重要标的。

魏桢对存单基金的认识,很有趣。

她说,从市场容量和发展前景来看,货币基金和存单基金属于“白富美”级别,短债基金属于“小家碧玉”。

从投资标的看,存单与货基大类资产都是存款类,低风险,高流动;而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普通企业信用债。

从组合久期看,魏桢的形容,更是生动和俏皮。她认为,货币基金是存单基金的前世,存单基金是货基的“今生”和“来世”,久期从3个月到1年,弹性调整。短债基金细分类在久期领域更多,0.5年到2年。

从估值方式看,货币基金是摊余成本计价,存单基金和短债基金是净值型产品。

优势显而易见,对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基金有收益率相对更高,波动更低,流动性也更好的优势。比较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介于货基和短债之间)。

主动管理 行业首只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批同业存单基金落地,不过,它们都是被动指数型的,即跟踪同业存单指数,是市场中,较为基础的投资工具。

而博时基金的同业存单基金,则更具创新性。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基金是全市场首只主动管理的同业存单基金,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采取增强策略,以争取超额收益。可以认为是,同业存单这一低波动、类货基基金产品之上的“灵活跃动”。

用魏桢的说法是,这是一只颜值和气质共存的产品。

“名字即颜值,颜值即正义,月月乐作为全市场首只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月月乐’的取名就是一种优势。产品气质的拿捏在于投资的灵活度更高。”魏桢表示。

在具体策略上,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久期的操作空间相对更大,面对市场波动时可以灵活调整组合的久期风险暴露程度;组合资产的选择空间更大,存单指数基金跟踪指数为主,按照抽样复制的原则去构建组合,对资产的性价比考虑较少,而主动管理存单基金往往会优选性价比更高资产进行配置。基金管理人将利用投资上的灵活度,提升组合的收益,降低组合的波动。

“主动型同业存单基金在资产配置上的灵活度会更高。正常来讲,指数型同业存单基金会按照抽样复制的原则对指数进行抽样去配置同业存单,不论是久期还是资产布局上灵活度相对都更差;而主动型同业存单基金,在久期弹性、择时策略、个券选择方面都有优势,可以通过主动判断市场趋势和节奏,选择最匹配当前市场环境及产品的久期,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存单或其他资产进行配置。”魏桢补充道。

总结来看,市场环境经常会发生变化,主动管理存单基金的优势在于应对的灵活性,这便是主动管理的魅力所在。

魏桢解释称,落实到资产配置上,她的策略是“时空策略”,“以空间定胜负,以时间定价值”,以空间的交易赢得对时间的控制。债券市场的投资逻辑都在围绕“水主沉浮”,即央行目前的操作框架决定了利率会围绕走廊定价,形成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

在增厚策略上,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第一抓住久期的弹性,在市场波动中通过聪明久期的调整去为组合获取更高的收益;第二用好资产负债的联动,负债决定资产,资产稳定负债,通过前瞻性把握负债端的边际变化,灵活进行资产端的调整;第三则是做好资产结构的摆布,优选性价比更高的期限结构进行布局。

当然,存单基金“立基之本”还是在于安全性。

“现金理财类产品,我们追求的是安全性,而不是高风险之上的高收益,对固收产品的投资者而言,超额收益的目标需要持有更长期限。”魏桢表示。

大司力作

追求行稳致远的稳健收益,只有固定收益的“艨艟巨舰”,才能船行千里,劈波斩浪。

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基金倚靠的博时基金及其固收团队,便是如此。

资料显示,博时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一季末,博时基金的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5万亿元,其中剔除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公募资产净值逾5144亿元,累计分红超1627亿元,是1.5亿用户的选择。在权威奖项上,博时基金是“金牛奖”的常客,累计获得47座金牛奖,其中公司金牛11座,产品金牛36座。

再看公司的固收团队,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博时基金近10年固收基金业绩为161.91%,排名 2/52,近7年纯债基金业绩为44.81% 排名1/29。博时基金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3261亿元,规模在行业排名2/133。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屡获“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金基金奖等项认可。其中:产品单项金牛奖11座、固收金牛基金公司2座、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2座。

在核心的投研框架上,博时基金固收团队,具有完备的理念和方法论。第一,以自上而下为核心:自上而下对宏观、政策、市场进行分析,主要趋势主导次级趋势,自上而下做好大类资产和类属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业绩的关键;第二,顺时取物,顺势而为:投研的重心是对各阶段宏观和市场主要矛盾的动态识别,投资要顺应各阶段的主要趋势,另外,风来了要把帆拉满,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符合市场主要趋势的方向,以此为依据挖掘符合趋势、风险收益比合理的品种和机会;第三,研究驱动投资,具有包容性和迭代能力的研究体系是投资业绩持续稳健的前提条件,倡导持续研究、全员研究,研究贯穿投研人员整个职业生涯,投研团队无论资历、岗位,均需保持积极的研究热情和深入的研究能力。

此次拔得头筹,博时基金自然会发挥头部大司的优势,将创新产品打造成优质产品。

魏桢表示,将在主动管理的同业存单基金上,发挥在固收投资领域的积累和积淀。“第一,资产领域‘时空策略’。行情预判、逆周期时点是时间维度,利率走廊上下有度,精准定位是空间维度。期限骑乘、信用利差、流动性溢价是基础框架。第二,负债领域‘分工配合’。分析渠道申购用途、考核成本、流动性计划等,做好资产匹配度;分工基金经理和助理、交易员的配合,高效反馈;分布客户申购节点,颗粒度更细化地引导。”魏桢成竹在胸。

此外,新基金产品还从产品上设计上,引导投资者,保障投资收益。博时月月乐设置了30天持有期,更便于基金经理在择时、选择标的以及久期策略上均有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可以适当配置相对稳健高的较高收益种类,有利于争取更高的投资回报。

魏桢认为,持有期同业存单基金可有效减少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保证产品规模的相对稳定性,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和投资策略的一贯性。而且适度的持有期设置,还可以兼顾投资者一定的流动性需求。(全文完)

注:本文所有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充分考虑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