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公司Snap何以凭一己之力带崩科技股?

2022-05-25 19:33:47 《巴伦周刊》中文版 

  点击图片,快来报名吧!

  对于科技行业而言,Snap可能是一只“煤矿里的金丝雀”。

  美股市场周二(5月24日),社交媒体公司Snap (SNAP)因下调业绩预期导致股价暴跌43%,并拖累Meta Platforms (FB)、Alpabet (GOOGL)、Pinterest (PINS)、Twitter (TWTR)等社交媒体股普遍下跌,板块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美元。

  Snap的暴跌终止了美股主要股指的反弹步伐。截至周一收盘时,标普500指数曾从上周五触及的熊市区间反弹了4.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同期反弹了4.5%,周二这两只指数分别下跌0.8%和2.4%。

  《巴伦周刊》认为,作为一家不算行业龙头的公司,Snap下调盈利预期引起如此大的连锁反应反映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和整个科技行业前景恶化的担忧。

  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正在成为现实

  Snap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说,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速度比预期更快”,当前季度营收和利润可能会位于预期区间的低端。

  有分析人士认为,Snap股价暴跌是该公司自身问题造成的,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心整个行业遇到了困难。

  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贾斯汀·帕特森(Justin Patterson)周一在研报中写道:“Snap下调业绩预期的确是拉响了一个警报,但并不是整个行业都拉响了警报。”他认为,Snap的年轻用户群可能对通胀压力更敏感。

  不过,有更多迹象显示事情没那么简单。

  首先,在Snap管理层最初做出业绩预期的几周后就实施了大规模裁员,这表明一些不可预见的事情正在发生。更重要的是,Snap并不是唯一一家发布坏消息的公司。

  两周前,Twitter宣布解雇两名高管,暂停大部分职位的招聘,并计划削减云计算支出。Twitter首席执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当时说,目前的宏观环境给行业带来严峻挑战。其他一些科技公司也表示正在削减营销支出和其他支出,这说明其业务遇到了困难。

  此外,从大型零售商那里也传来了一些坏消息。沃尔玛(WMT)和塔吉特(TGT)上周公布的财报不及预期,令投资者深感意外。这两家公司表示,不确定商品和能源价格什么时候会下降。塔吉特还称,该公司今年的货运支出将比三个月前预计的高出10亿美元。

  《巴伦周刊》指出,如果一些拥有巨大购买力的大型企业都难以控制成本的上升,那这可能意味着几乎所有其他企业都同样面临来自宏观经济的压力。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布伦特·希尔(Brent Thill)周二说:“这不只是Snap一家公司的问题,宏观环境将影响到所有依赖数字广告的公司。”希尔把Snap的目标股价从52美元下调至30美元。

  《巴伦周刊》认为,Snap下调业绩预期说明投资者最担心的一件事可能正在成为现实,那就是全球经济正在迅速放缓。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整个科技行业而言,Snap是“煤矿里的金丝雀”

  通常情况下,科技股在市况艰难时表现更好,因为其创新特质能带来更快的增长。最近曾有一段时间出现资金流回科技股的现象。

  美银(Bank of America)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散户投资者每周净买入9.79亿美元的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股和一些ETF,是过去三个月平均每周净流入的20多倍,较过去一年平均每周净流出有很大改善。

  但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科技股对宏观环境的变化也变得更敏感。City Index高级金融市场分析师菲奥娜·辛科塔(Fiona Cincotta)说:“在风险偏好刚开始略有回升时,又有企业发出盈利预警,这让投资者意识到还有更多负面消息会传来,也意味着接下来科技股还会下跌。”

  MarketWatch指出,对于更广泛的科技行业而言,Snap可能是一只“煤矿里的金丝雀”。

  面对估值的下降,科技公司的管理层不得不重新思考过去通过巨额支出追求增长的做法。除了Snap和Twitter,Robinhood (HOOD)、Meta Platforms和优步(UBER)等公司也宣布了裁员和削减支出的计划。

  《巴伦周刊》指出,这一波裁员是企业行为的明显转变,可能标志着一个重要的拐点,如果Meta、Twitter和优步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都开始“勒紧裤腰带”,其他公司可能很快就会效仿。

  而这会带来一个更大的问题,即企业技术支出的放缓,随着全球经济迅速放缓,这可能导致科技行业的盈利前景再度下滑,因为在电商和消费电子产品销售已经下降的情况下,企业技术支出一直是唯一保持稳定的领域,但本月出现的预算削减潮意味着科技行业中的其他硬件、软件和服务公司的收入可能会下降,这将引发一个负反馈循环,推动一波又一波的更多支出削减。

  企业技术支出涉及金额非常庞大。4月初,研究公司Gartner曾预计今年全球IT支出将增长4%,达到4.4万亿美元,现在这一数字可能会被下调。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如果出现任何幅度的收缩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近日在研报中写道,投资者已经开始预计科技公司将大幅下调盈利预期。他说:“我们认为科技股的下跌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巴伦周刊》认为,科技行业的整体前景已经恶化,如果盈利预期再下降,接下来投资者的日子可能依然不好过。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编辑 | 彭韧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

  点点点,赞和在看都在这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