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0年难遇的通胀和失业率组合意味着什么

2022-05-25 19:33:47 《巴伦周刊》中文版 

  点击图片,快来报名吧!

  5月24日美股周二收盘涨跌不一,纳指大幅收跌。

  道指涨48.38点,涨幅为0.15%,报31928.62点;纳指跌270.83点,跌幅为2.35%,报11264.45点;标普500指数跌32.24点,跌幅为0.81%,报3941.51点。

  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周二称,货币政策制定者必须警惕不确定性,在收紧政策时要小心行事。博斯蒂克表示,几乎所有方面的前景都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应该有计划地、而非鲁莽地实施收紧措施,他说:“即使是鸣着警报的消防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也会减速。”

  美国70年难遇的通胀和失业率组合情况意味着什么

  《巴伦周刊》写道,美国上一次出现像今天这样的高通胀和低失业率的局面是70年前的事了。这使得如今美联储在抑制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衰退的挑战性尤其大。

  以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增长衡量,目前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徘徊在8%以上。与此同时,就业市场异常紧张。截至4月,3.6%的劳动力失业,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低失业率通常是积极的。但随着通货膨胀率以接近40多年来的最快速度上行,许多人担心劳动力市场紧张将导致工资上涨,并进一步增加各种生产成本。

  高通胀之后往往伴随着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这往往会导致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升。

  从历史上看,当前美国经济发生的情况很少见。在2022年3月之前,自1951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从未超过8%,失业率也从未低于4%——即使在1970年代的长期通胀时期也是如此。在1950年代初期,由于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支出增加,经济在朝鲜战争期间出现了通货膨胀。

  自1948年以来,美国的每月失业率已经146次跌破4%的水平。在那几个月中,通胀率只有15次高于8%。在此期间,这种组合发生的时间不到2%。

  这可能是华尔街人士【包括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潘兴广场资本首席执行官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声称美联储在加息曲线上落后的原因之一,他们认为美联储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控制爆炸性通胀。

  美联储的行动可能为时已晚。高通胀和低失业率的结合通常是痛苦的预兆——即使两者都处于较为温和的水平。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指出,在过去75年中,每当通货膨胀率超过4%而失业率低于5%时——有70个月是这种情况——美国都在两年内陷入了衰退。

  A股港股震荡上行,A股有望在二季度完成筑底

  5月25日,上证指数早盘整理为主,午后扩大升幅并收复3100点关口,下午将召开的重磅会议提振多方信心。大市成交0.76万亿元,上日为0.99万亿元。

  盘面上,特高压、充电桩、汽车、建筑板块午后拉升,大连电瓷(002606)、中国西电(601179)、安徽建工(600502)封板,长城汽车一度接近涨停,涨超8%。油气开采、养殖、零售、航空运输、电力、港口、海运、文化传媒板块全天强势。动力电池、白酒、石化板块疲软。

  提振A股市场情绪的消息包括,媒体消息称,国务院于5月25日下午15:00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领导同志将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证指数收盘报3107.46点,涨1.19%;创业板指报2325.6点,涨0.32%;深证成指报11143.18点,涨0.70%;沪深300报3983.18点,涨0.61%;科创50报1006.52点,涨0.99%;上证50报2743.42点,涨0.34%;万得全A报4745.4点,涨1.16%。

  港股同样震荡上行,尾盘三大指数拉升,恒指涨0.29%,恒生科技指数涨0.28%,皆止步两连跌行情

  截至收盘,港股今日上涨955只,下跌840只,收平1074只。

  文 | 《巴伦周刊》中国市场观察组

  编辑 | 梁沐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

  点点点,赞和在看都在这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