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盘中传出大消息 有资金尾盘抢筹

2022-05-26 04:39:01 每日经济新闻 

5月25日(周三),A股盘中传来一条重要消息,国务院将于5月25日15:00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

临近尾盘,上述消息得到确认的时候,又有不少个股出现异动,明显是有资金去做第二天的套利。

截至周三收盘,上证指数报3107.46点,上涨1.19%;深证成指报11143.18点,上涨0.70%;创业板指报2325.60点,上涨0.32%;科创50指数报1006.52点,上涨0.99%。中信一级行业中,所有行业均上涨,其中传媒、商贸零售、电力及公用事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37%、2.77%、2.75%。市场成交额为7625.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

不管有什么利好消息,达哥还是坚持一贯的原则,做交易要遵守交易规则。

汽车板块仍可关注

周三A股市场比较平稳。经历了周二杀跌后,担忧情绪并没有蔓延,反而是集体性的情绪修复,近4000只个股上涨,百股涨停,个股比较活跃,两市涨跌幅的中位数是上涨1.77%。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汽车板块仍然有充当市场风向标的作用。今年的主基调就是“稳增长”,而稳增长的三个途径就是消费、出口、投资,出口数据大家都看得到,基建、地产的政策逻辑没有变,但市场的逻辑还需要5月份的数据来验证。

因此,消费带动经济的逻辑正在获得市场认可。汽车在消费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弹性相当大,从政策和逻辑上讲,很容易得到资金认可。

周三成交金额排在前十的个股,有6只与汽车相关。从盘面表现可以明显看出,周二有资金从基建、房地产撤出后,切换的板块无疑落在了汽车身上。除了该板块有较大的资金容量,更重要的是政策对行业的支持。

中通客车打出“9连板”的高度,板块内的后排也有个股补涨,算是比较健康的轮动。只要中通客车(000957)不倒下,板块内就有个股存在短期机会,但这种博弈机会只会越来越难。之前的连板高度是新华制药(000756)的“11连板”,中通客车能否破纪录将成为一个关注点。

尽管市场有江苏华辰、中通客车这样的高标股,但后续的连板梯度是断层的,“3连板”和“4连板”的个股都很少,百股涨停中的八成个股都是“首板”,说明投机资金非常谨慎,不愿意追高。这种谨慎也反映出当下投资者的一种普遍心态。

达哥翻了一下涨停的个股,不少底部起来涨停的个股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共性,一根放量的K线或连续几根堆量的K线后,就是连续的缩量调整,而缩量调整又跌不破之前放量的区间,紧接着就是一根大阳线竖起来。这或许也是当下多数个股的一种节奏,归根到底还是存量博弈。

市场需新题材引领

资金的谨慎之下,跌停个股都是最近比较强势的个股,这种前一天放量下挫,次日又跳空低开缩量杀跌,直接“A”下去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如果碰到类似情况,要尽量早日脱身。

除了汽车以外,港口航运和NFT概念表现抢眼。港口航运大涨主要受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触及5个月高位的消息影响。港口航运属于达哥上周末提到的横盘震荡结构,跟指数相比,当前的结构是强势的,可以保持关注。

NFT概念这几天很活跃,一方面受上周末利好消息刺激,另一方面也和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消息有关。除此之外,元宇宙共识大会召开在即,淘宝“6·18”将上线元宇宙购物,这些都在刺激相关题材活跃。

在这里,达哥还是想提一下和元宇宙重叠比较多的传媒和游戏概念,它们在经历这一轮调整以后,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它们会消失吗?大概率是不会的。按照轮动思路,中长期而言,它们是值得关注的。

交易是买卖双方合力作用的结果。周三市场缩量,一是说明供应不足,持续杀跌的卖盘力量减弱,二是说明需求不足,买盘在观望。上证指数虽然站上3100点,但周二盘中分时图尝试修复失败的位置仍然没有突破,就算不上完全的修复。

大盘想要打出高度,就不能只是依靠汽车板块这一个“主心骨”,未来几天需要新的题材引领,是基建还是周三走强的板块?达哥也只能抱着观察的态度。

不管怎么说,周三止跌就是好事,后面还需要关注需求的力量能不能出来。整体看盘面还算正常。上证指数只要没跌破上周横盘整理的平台,都算是正常回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