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退市大年!退市数量快速攀升,哪类上市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2022-05-26 08:43:59 郭施亮 微信号 

“ 股市不死鸟,这个现象长期存在A股市场之中。不过,从今年以来,A股市场触及退市情形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据资料显示,在最近两周时间内,已有包括*ST游久、*ST明科、*ST中天、*ST腾邦、*ST丹邦、*ST圣莱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了退市的条件。

从今年以来,目前A股市场已有超过42家上市公司触及了退市的条件,其中大多数触及退市的上市公司,其退市情形属于触及财务类退市的性质。除了财务类退市之外,还包括了面值退市以及重大违法退市等行为。”

股市不死鸟,这个现象长期存在A股市场之中。不过,从今年以来,A股市场触及退市情形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据资料显示,在最近两周时间内,已有包括*ST游久、*ST明科、*ST中天、*ST腾邦、*ST丹邦、*ST圣莱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了退市的条件。

从今年以来,目前A股市场已有超过42家上市公司触及了退市的条件,其中大多数触及退市的上市公司,其退市情形属于触及财务类退市的性质。除了财务类退市之外,还包括了面值退市以及重大违法退市等行为。

在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明显增多的背后,实际上与退市新规要求趋严等因素有关,结合注册制的大背景,近年来A股市场正在逐渐细化股票退市的条件,退市常态化也许会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

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未来应该对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提高警惕,并尽量远离。

例如,对营收低于1亿元,且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的上市公司需远离;例如,上市公司净资产持续为负值,且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又如,上市公司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的年报。还有,对存在欺诈上市或者财报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这类上市公司都存在退市的风险,均不建议投资者关注。

除此以外,面值退市的风险也是不可忽视。所谓面值退市,即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二十个交易日都处于股票面值之下,那么这个时候将会存在面值退市的风险。因此,对长期热衷于低价股投资的投资者,也不能够只看着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更应该关注股票市场的退市规则,对股票价格持续处于股票面值边缘的上市公司应该提高警惕,回避面值退市的投资风险。

随着A股市场退市常态化的逐渐实现,投资者潜在踩雷的概率也会有所提升。假如投资者注意上述提及的退市风险,那么将会回避95%以上的退市股风险。除此以外,对不熟悉股票投资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投资指数型基金或者行业ETF等方式来回避退市股的踩雷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A股市场的退市率持续提升,有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退市的情形,可见今年A股市场的退市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大概率会成为退市大年。

不过,只是一味提升股市退市率,还是不够的。在提升股票市场优胜劣汰效率的背后,更需要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存在欺诈上市、财务造假等行为的上市公司,一旦触及退市的风险,也应该第一时间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加快投资者的索赔效率。

由此可见,在股市退市率快速提升的背后,一方面需要加快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并尽快健全相关的索赔机制与简化相应的前置条件;另一方面是不断引导投资者的价值投资行为,并通过机构投资者引导市场的中长期价值投资,做好价值投资的表率作用。不过,考虑到近年来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心态比较浓厚,所以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还是需要提升自律性,并尽快改变现有的业绩考核与业绩排名机制,积极引导市场资金的理性价值投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