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四年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大连友谊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和讯曝财报

2022-05-26 15:33:23 和讯股票  Andy

  这已经是大连友谊(000679)连续第四年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了。

  日前,深交所对大连友谊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账面资金、净利润、亏损子公司的后续处置等作出详细说明。整体来看,深交所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报表虚实等问题表示重点关注。

  实际上,自大连友谊2018年年报巨亏4.15亿元起,深交所即对其发出过年报问询函。因经营业绩始终不见好转,如今已是公司连续第四年收年报问询函。

  公开信息显示,大连友谊主营零售百货、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近些年来,公司净利润受房地产业务严重拖累,受疫情影响,零售等业务也尚未恢复,大连友谊业绩恢复恐并不容易。

  持续经营能力遭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大连友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七年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三年为负,且202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营业收入1.62亿元,其他业务收入0.13亿元,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金额为0.14亿元。

  结合相关情况,深交所要求大连友谊说明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核查是否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规定的应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或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大连友谊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除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外,公司当年实现归母净亏损2.16亿元的主要原因为其对在建项目金石谷项目计提了2.28亿元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大连友谊说明计提减值的具体测算过程及是否存在未来持续计提的风险。项目相关子公司大连友谊金石谷俱乐部有限公司去年实现净亏损2.61 亿元,进而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子公司过去三年的经营情况及拟对其采取的处置计划。

  此外,深交所对大连友谊的负债情况及账面资金情况等表示关注。2021年年报显示,大连友谊存在对控股股东关联方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应付款项2.2亿元,为公司在报告期内向其借款,该笔借款续期约定至2021年12月31日,年利率8.6%。

  深交所要求大连友谊说明该笔借款的合理性、偿付情况、逾期支付的原因及是否存在相关资产被强制处置的风险等。

  数据显示,大连友谊货币资金余额为1.54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核查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是否真实存在、权利受限情况的披露是否完整准确。

  另,深交所对大连友谊存货减值准备计提、其他应收款及对外委托贷款情况也提出了问询。

  连续第四年收年报问询函

  数据显示,近四年来,大连友谊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3.26亿元、2576.36万元、-2.16亿元。即便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正,其扣非净利润也是负的,为-1.88亿元。

  深交所自2019年向大连友谊发出年报问询函,此后每年一次,今年已是第四年。

连续第四年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大连友谊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大连友谊主营零售百货、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

  其中,房地产业务方面,大连友谊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2019年部分项目暂缓建设、商业地产持续低迷、存货价值下降对于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2021年,公司在建金石谷项目收到大连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发的整改通知,项目开发与经营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又对该项目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此外,大连友谊表示零售百货等业务2020年、2021年因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销售始终未恢复,未达到预期盈利水平。

  对于大连友谊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近期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关注。投资者对公司提问,“今年,国家加大上市公司退市的管理力度。大连友谊目前经营业绩距离退市条件越来越近。请问如何确保不退市?有何业绩提升规划?”

  大连友谊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已经在零售业务及房地产业务方面制定了计划。具体而言,零售业务方面,公司将深化与品牌商的合作,优化供应链,增加自采及自有品牌;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将积极按照“在中心城市的中心区域发展中小地块”的三中原则,积极寻找新项目,在主要聚焦于大连金石谷项目转型发展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内地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寻求合作开发机会。

  大连友谊公开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将致力于结合自身定位与优势,努力提高经营与盈利能力,构建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争取早日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连续第四年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大连友谊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但值得关注的是,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房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的发展状态,大连友谊的业绩增长之路恐并不顺利。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大连友谊实现营收4252.41万元,同比下降9.14%,实现归母净利润-963.86万元,尚未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