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ETF一个月“增重”明显 光伏主题ETF指数涨27.15%

2022-05-26 17:40:2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自A股市场触底反弹以来,受结构性行情驱动,房地产、消费等行业ETF受到资金青睐,近期份额迭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4月26至今,ETF市场份额一个月增加162.54亿份(+1.29%),达12,746.32亿份;总规模增加703.44亿元(+5.34%),为13,868.20亿元。但日均成交额减少258.61亿元(-27.09%),为696.06亿元。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ETF成为近一个月最热门板块,份额增加19.72亿元。此外,光伏主题ETC一月内指数上涨27.15%,份额增8.4亿份。

行业:房地产板块最受青睐 信息行业ETF显著“瘦身”

近一个月,从份额变动来看,房地产、消费、工业、医药成为ETF投资者选择的前四大热门板块。Wind数据显示,4月26日至5月26日,这四大行业份额变动都呈上涨态势,而信息、金融、材料、电信、能源航行业ETF份额却“缩水”。

其中,房地产行业ETF持续被资金看好,份额增加最多,增加了19.72亿元,目前有2只基金跟踪,分别为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512200.SH)、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515060.SH)。

Wind数据显示,4月26日至今,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18.71亿份、1.01亿份,基金份额变化率分别为43.13%、29.41%。截至目前,跟踪中证全指房地产标的的这两只ETF基金的规模分别为28.63亿元、2.37亿元。

尤其是,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当前份额为62.09亿份,创下历史新高,较2.70亿的发行规模增加超21倍。该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35.31亿份,近一个月以来便增加了18.71亿份。

此前,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政策发力及疫情后复苏形成共振,该行认为二季度末三季度初为楼市企稳的重要观察窗口期,下半年行业有望逐步迎来政策宽松与销售复苏的蜜月期,板块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除此之外,同一时期,消费行业ETF持有份额增加17.15亿元,排名第二,工业和医药份额分别增加了10.97亿元、8.17亿元。同时,“瘦身”最大的当属信息行业ETF,份额减少了24.07亿元。

西部证券也表示,从经济层面来看,今年以来财政前置发力,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后续进一步超预期难度已经较大。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内需比较疲软的时期,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逐步由投资向消费转变。疫情后,零售商超有望成为最先恢复的消费场景,板块有望步入反弹窗口期。

从指数涨跌幅来看,Wind数据显示,4月26日至5月26日,上述九大行业中除了金融行业跌2.78%外,其余行业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能源行业,上涨11.35%,而份额“缩水”力度最大的信息行业,指数却上涨10.2%,排名第二。

主题:光伏主题ETF一月内指数涨27.15% 食品饮料重获市场关注

主题ETF中,这一时期,前十大热门主题分别为食品饮料、畜牧养殖、生物医药、光伏、红利、消费、计算机、电子、旅游、国企。其中,光伏主题上涨27.35%,涨跌幅排行断层第一,食品饮料则是份额增加最多的主题。

从指数涨跌幅情况来看,“光伏”成为近一个月来备受市场瞩目的主题。Wind数据显示,一个月内,光伏主题ETF上涨27.35%,其份额也增加了8.4亿份。

其中,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标的的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515790.SH),4月26日至今上涨27.15%,当前报价1.372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目前规模和份额分别为149.71亿元、111.46亿份,近一个月内份额增加11.25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份额也仅增加28.68亿份。

据悉, 5月18日,欧盟公布了一项价值2100亿欧元的能源转型计划,大摩发表报告称,国内部分公司将成为欧盟此项计划的受益者,光伏设备有望出海加速。

此外,涨跌幅排名第二、三的ETF主题为电子和消费,分别上涨了9.64%、3.67%。

从份额变化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食品饮料,增加了24.92亿份,目前有6只基金跟踪,分别为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515170.SH)、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515710.SH)、银华中证细分食品饮料ETF(159862.SZ)、华宝食品ETF联接(A+C)、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联接(A+C)、华泰紫金中证细分食品饮料(A+C)。

其中,Wind数据显示,4月26日至今,跟踪这一指数标的规模最大的ETF——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份额一个月内增加8.24亿份至56.64亿份,基金份额变化率为17.01%,当前该基金规模为28.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内份额变化排名第二的畜牧养殖主题ETF,尽管下跌了2.3%,但份额增加了16.82亿份,占其总份额57.37亿份的29.32%。

此外,从ETF指数标的来看,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恒生科技,增加39.96亿份,份额变动率为11.85%,此外,HKC互联网指数标的份额变动率高达50.86%,在跨境型ETF指数标的排名第一。

而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浦银安盛基金认为,随着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逐步修复,结构性机会将进一步显现。不过,预期的扭转不会一蹴而就,因此还需密切关注政策力度及加力方向。整体而言,A股市场利空因素正在逐步消化,短期会在震荡波动中静待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