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联接领域参与者爱联科技IPO:背靠母公司长虹集团,关联交易多,毛利率水平偏低

2022-05-26 19:28:54 洞察IPO 微信号 

作者:冬音

出品:洞察IPO

长虹集团旗下子公司——四川爱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联科技”)日前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登陆创业板

爱联科技是物联网无线联接领域主要参与者,目前客户覆盖海康威视(002415)、小米集团、长虹集团等。但与同业上市公司相比,爱联科技毛利率水平偏低,且与长虹集团的关联交易较多,也部分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这可能成为其冲击IPO面临的问题之一。

局域网模组产品为主

疫情影响2020年业绩

爱联科技前身为脱胎于长虹集团的“爱联有限”。2020年9月,以爱联有限全体股东长虹集团、爱上联接、四川虹云、申万长虹、绵阳富达为发起人,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长虹集团直接持有爱联科技71.91%的股份,另通过申万长虹、四川虹云间接享有发行人共计0.68%的权益,为公司控股股东。绵阳市国资委因持有发长虹集团9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爱联科技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均围绕物联网模组及相关产品开展,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无线局域网模组产品、无线广域网模组产品、基于物联网模组的系统集成部件产品和存储模组等,业务领域覆盖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智慧零售、智慧医疗、车联网等细分领域的应用。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19年至2021年,爱联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8.68亿元和11.50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02.25万元、4757.93万元、7061.28万元。

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爱联科技招股书

其中,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增长均放缓。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强制隔离、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的施行,全球范围内的物流、生产、贸易都受到巨大的影响,物联网行业的市场需求亦受到明显抑制,导致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从产品收入结构上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局域网模组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6.52亿元和7.70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在65%以上,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公司产品结构图

图片来源:爱联科技招股书

毛利率低于同行

关联交易偏多

物联网的体系架构自上而下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个层次,已形成 “芯片—模组/系统集成—终端—运营/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其中模组处于网络层,是物联网产业链的关键一环;而系统集成部件或产品处于感知层,两者均属于整个产业链的核心部件。

物联网体系构架

图片来源:爱联科技招股书

爱联科技的核心产品无线局域网模组主要包括WiFi系列模组、WiFi IoT系列模组、蓝牙系列模组、WiFi和蓝牙“二合一”系列模组、Zigbee系列模组、WiFi 6系列模组等,主要用于智慧家居(含白电、黑电、小家电、安防、照明等)、智慧城市(含智慧社区等)及其他等众多领域。

从盈利能力来看,爱联科技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75%、14.65%和14.78%,呈小幅上升趋势,但是与同业上市公司相比,其毛利率水平位于偏低水平。

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

图片来源:爱联科技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移远通信(603236)、广和通(300638)、有方科技、日海智能(002313)、美格智能(002881)等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位于20%左右,要高于爱联科技4-5%个基点左右。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主要以局域网模组为主,具有高附加值的广域网模组尚未大规模出货,而局域网模组的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因此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另外,局域网模组的生产工艺流程相对较少,受芯片成本较高、客户地位强势、规模效应突出等因素的影响,模组行业毛利率普遍也偏低。

另外还需要关注的是,爱联科技与其股东长虹集团旗下多个公司存在较多关联交易。其中一些交易毛利率偏低,这或是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的原因之一。

据招股书披露,爱联科技与四川长虹(600839)网络科技、广东长虹电子、四川长虹电器等多家关联企业经常性存在关联销售、关联采购、关联租赁、财务往来、关键管理人员薪酬等经常性关联交易。其中部分关联销售交易的毛利率要低于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

例如,公司向广东长虹销售的定制产品毛利率水平分别为8.45%、13.11%和10.27%,要低于同期公司局域网模组总体毛利率水平,向四川长虹销售的定制产品毛利率也略低于公司水平。

关联交易毛利率水平

图片来源:爱联科技招股书

总的来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发行人对长虹集团的关联销售占比分别为17.77%、12.55%和13.27% ,对长虹集团的关联采购占比分别为8.31%、3.12%和2. 39%,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且会持续存在。未来如果与长虹集团的后续合作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经营业绩将会面临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偏高

行业挑战大

近年来,物联网作为互联网的延伸正带来新一轮联网设备的爆发,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加快应用,万物互联可能带来新一轮产业变革。

据GSMA发布的《The Mobile Economy 2020 (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达到120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2019年全球物联网的收入为3,43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10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44%。

据赛迪咨询统计,目前在智慧家居领域,爱联科技WLAN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在中国本土企业中保持全国第一。智慧家庭WLAN模组为其目前主要产品,占总出货量的 80%以上。

公司目前主要客户覆盖了海康威视、小米集团、长虹集团等,但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45%、68.09%和63.35%,公司面临的客户集中度风险也偏高。

此外,分析人士也指出,目前物联网模组行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目前物联网建设成本还偏高,终端连接还不够规模化,模组芯片价格的边际效应还不能体现。另外,目前部分厂商生产的物联网终端设备功耗高、安全能力差,各个开发商的交付能力参差不齐,整个行业还缺乏标准化,产品的通用性还有待提高,这对行业参与者来说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