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联储背道而驰,欧洲央行发出推迟缩表的信号

2022-05-26 18:21:39 金十数据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随着欧洲央行开始加息,欧洲央行可能会保留它自身庞大的主权债务组合,并强调它会通过收紧货币政策以此来对抗通胀,同时尽量不影响欧元区最脆弱的经济体。

通过维持其拥有的主权债券规模,欧洲央行将为该地区负债最多的政府提供一些救济,这与美联储的做法不同,后者计划从下周开始缩减其债券持有量。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在疫情期间吸纳了数万亿美元的政府和私人债务,以支持金融市场和经济。现在,投资者关注的是,央行是否以及如何抛售这些资产,这将会对资产价格和债券收益率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正在提高短期利率的央行来说,开始减持债券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央行的账面上持有大量政府债务会对利率产生相反的影响,即进一步压低利率。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小组讨论中表示:

“我预计至少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都将不会讨论欧洲央行的债券持有量。因此,我们只需重点关注利率即可。这将意味着,欧洲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拥有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自疫情开始以来,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8.8万亿欧元,相当于9.39万亿美元。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和廉价贷款支持了家庭和企业,并压低了意大利等国的借贷成本。由于政府出资金去支持那些陷入困境的工人和企业,意大利的政府债务已飙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50%左右。

欧洲央行执委法比奥·帕内塔(Fabio Panetta)周三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称,欧洲央行将“在保持资产负债表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能力去预测逐步调整利率所带来的后果”。

相比之下,美联储则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退出其此前所颁布的刺激政策,本月宣布了罕见的50个基点的加息,并计划从6月1日开始缩减其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英国央行步伐更快,已经开始减少其政府债券的存量。2月初,英国央行投票决定停止购买新债券以取代到期证券,因此截至第一季度末,英国央行持有的政府债券存量为8470亿英镑(约1.06万亿美元),低于年初8740亿英镑。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英国央行表示将起草一份出售政府债券的计划,并将在8月的会议上考虑该方案。

直到最近,欧洲央行官员都一直不愿效仿同行缩表的行动,理由是担心欧元区还未完全实现经济复苏,同时也担心俄乌冲突可能会阻碍经济的增长。目前,欧洲央行仍在增加其约5万亿欧元的欧元区债务储备,其关键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的-0.5%。

然而,欧洲央行本周改变了策略,行长拉加德撰写了一篇博客文章,其中公布了一项在未来几个月将关键利率上调至零,或更高水平的计划。官员们表示,欧洲央行将在7月份结束额外的债券购买。

近日,意大利的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自2018年以来首次升至3%以上,这表明欧洲央行在退出刺激计划时面临风险。

诺特表示,他完全支持拉加德提高利率的计划。他说,“我认为现在首先关注利率是有道理的”,毕竟利率是决策者最了解的工具。

尽管各国央行在加息和降息如何影响经济方面拥有数十年的经验,但它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所谓的量化宽松计划方面的经验则较为有限。这反倒使得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更大。帕内塔说:

“鉴于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退出宽松,因而我们没有必要冒着扰乱金融市场的风险,去被动抛售或积极出售我们资产负债表上持有的债券。”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