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销售难度榜:1分营销投入能换几分业绩?|和讯曝财报

2022-05-27 17:57:55 和讯股票  Andy

  近期,上市消费公司年报季正式收官。

  整体来看,各公司发展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特征。部分公司在中长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能力,并稳居行业第一梯队;部分公司发展逐渐倒退,在“保壳线”反复挣扎;部分公司花费大笔销售费用却难以收获业绩增长……

  和讯股票(微信号:istocknews)特推出上市消费公司系列榜单,数读白酒、休闲食品、乳品、化妆品、服装五个细分子行业公司的成长能力、盈利质量或运营能力。

  本期榜单:休闲食品企业销售难度榜

  对于休闲食品而言,销售费用投放一直是公司经营的重中之重。渠道开拓、市场推广费等都要归类于此。

  销售费用率则体现了企业为取得单位收入所花费的单位销售费用。数值越低说明企业产品销售花费的成本越小、销售难度也越低;反之,数值越高说明企业产品销售花费的成本越大、销售难度也越高。

  从数据来看,2021年A股20家休闲食品公司销售费用率差别较大,在3.96%-38.83%不等。

  元祖食品、来伊份(603777)、西麦食品(002956)销售费用率分别达38.83%、32.53%、31.62%,位列榜单前三位。绝味食品(603517)、南侨食品、青岛食品销售费用率则分别达8.00%、7.36%、3.96%,位列榜单后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线下渠道占比均较大的来伊份与盐津铺子(002847)销售费用率表现出一定差异,分别达32.53%、22.15%,来伊份明显偏高。线上渠道占比同过半的三只松鼠(300783)、良品铺子销售费用率分别达21.21%、17.94%,三只松鼠偏高些。

  实际上,休闲食品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的高低受公司商业模式、营收规模、所处发展阶段、外部经济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该数据的或高或低无法决定公司的优劣。

  但就一般意义而言,销售费用用的好或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用的不好且销售费用率偏高则将显著侵蚀净利润。

  整体来看,2021年,A股20家休闲食品公司8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12家为负。其中,来伊份因2021年同比扭亏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47.55%,但其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为-6549.61万元。

休闲食品销售难度榜:1分营销投入能换几分业绩?|和讯曝财报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