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全面回归,百度(09888.HK/BIDU.US))开启右侧时代?

2022-05-27 22:20:35 格隆汇 

作者 | 子心

最近不到半个月时间内,"中国科技股至暗时刻已过"的论调四起。

1

科技股获全面翻多,否极泰来?

先是华尔街13F报告陆续出炉,华尔街各知名机构的持仓纷纷曝光,紧跟着摩根大通站出来全面上调大部分中资互联网企业的评级,时隔两个月"由空转多",其中包括:

聪明钱的态度出现360度的大反转,也显然有其充分的理由,其中政策面出现明显的转向信号无疑是可见的依据之一:

一是政策对于平台经济定调的转向;

二是基于维稳经济的需要,明确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可以说,被视为互联网经济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的已逐步落地,内外资联合"抄底","塌方"已久的中概股,似乎正迎来希望。预期底来了?否极泰来了吗?

由于行业监管约束、通胀压力上升,今年首季的压力其实在去年四季度想必都已有所预判,一季报基本被视作风险消化以及利空兑现的时刻。逆风飞行,就连"股王"也颇为吃力。

不过百度、阿里巴巴一季报相继于昨日也相继出炉,市场待遇却明显不一样,盘前就已分别涨超4%、5%,开盘迅速拉高,持续走强,最后分别涨收约14.14%、14.79%,其中百度港股今日更是直接高开逾15%。

除了"股王"提前进行了有效的市场心理辅导与建设,以及美国务卿站出来讲话"缓和气氛"之外,实际上,阿里和百度的开局表现也都要比想象中更好。其中,百度正在全力推进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业务的商业化落地的转型阶段并由此释放新价值,因此具备更强的业绩张力和估值弹性,也有望带来反转加成的机会。

2

全面蜕变:移动生态韧劲足,智能云继续"奔跑",AI商业化稳步"向前"

百度目前的核心业务分为三大板块,移动生态(基于搜索+信息流广告的传统业务板块)、智能云及智能驾驶(含智能云、Duer OS小度音箱及Apollo等创新业务),形成覆盖发展短中长期,实现滚动式发展的三条"履带"。其中,智能云与智能驾驶作为创新业务,更是决定了百度转型的成色,也是支撑其未来估值的想象空间所在,依然是现阶段市场关注的"重头戏"。

整体而言,本季百度预期差主要来自于营收及毛利率,其中百度的核心业务(不含爱奇艺)营收达21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速为4.4%,毛利率为54.1%,均高于市场预期。这主要得益于传统业务的韧劲与创新业务的加速"奔跑",以及卓有成效的控费措施。

1.智能云业务:依旧处于"奔跑"状态,未来利润率有望改善

本季贡献营收达40.6亿元,同比增速为45%,超越同业,已成为重要的"火力点"。受智能云业务的快速增长,百度核心非在线营销收入同比增长35%达57亿元。

另外,对于未来的收入增长及利润率改善预期,公司也持较为乐观态度。

众所周知,云服务市场是巨头的天下,国内市场基本上被"四朵云"统治,百度智能云是其中之一。根据Canalys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仅这四家就坐拥八成以上的份额。而且,集中化基本是未来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

百度智能云业务持续以领跑同业的姿态快速增长,显然可以被看作是百度"云智一体化"路径的阶段性胜利。简单讲,就是融合AI的云服务,可以更好地兼顾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需求。

根据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智能云连续五次市场份额第一。

百度在国内智能云领域的持续领先地位,其实也进一步依赖其精准的战略定位以及长期建立的销售渠道体系支撑:一方面,"云智一体化"的产品差异化路线发挥到极致,大厂动力不强,小厂没能力做,百度可以逐步蚕食智能云细分赛道的蛋糕;另一方面,百度长期建立的TO B区域渠道销售服务体系也使得业务落地变得更加高效。

从客户结构来看,目前百度智能云业务已覆盖C端和B端(企业及政务)。其中B端是目前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目前覆盖制造业、水务、能源、金融和政务等诸多领域,尤其在金融与智能交通领域优势凸显。

比如在金融领域,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金融云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中排名前三,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稳居"第一阵营"。2021年全年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中同比增长55%,基础设施市场中同比增长69%,持续跑赢大盘

而在智能交通领域,截至第一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的订单计,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于41个城市落地实施,覆盖范围去年同期的16个、上一季度前的35个城市均有进一步提升。

2.智能驾驶业务:未来的"星辰大海",商业化落地稳步向前。

汽车无疑是百度AI商业化最具想象力的一片"试验田",也是打开长期增长天花板,博弈估值弹性的关键领域。经过多年的布局及开垦,并伴随电动化浪潮的全面提速,尤其是疫后这几年随着"双碳"战略的提出,百度在这片商业化"无人区"逐步迎来"开花结果",这也是投资者大感欣慰和期待的。

智能驾驶平台Apollo的商业化路径逐步清晰,分别包括To B(主机厂)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To C的共享无人车业务(萝卜快跑)以及直接造车。

据了解,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预计每月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100万台。

同时,一季度的萝卜快跑订单量达19.6万笔。

论技术实力与江湖地位,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领域称得上是"一哥"。

当然,这离不开百度长期以来坚持的压强式研发投入策略。一季度,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的20%以上,考虑到过往逐季上升趋势,今年有望维持与去年较高的水平。

尽管现阶段离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还比较遥远,但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渗透提速的新阶段下,尤其是中国市场,技术及应用落地也都在加速朝前赶。

目前来看,未来进阶的关键卡点是什么?真实场景。

不论是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这两大主流技术路线,场景也都是各家发力的重心。

以百度为例,不论是配套主机厂,还是自己下场造车,除了短期变现的考虑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锁定大规模的订单来反哺AI技术,从而支持百度Apollo底层能力的升级,带动其他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例如网约车这类商用场景无疑是目前最有利且最有可能实现快速落地的阵地。

除此之外,路权也是关键变量。政府出于对于新技术安全性考量,路权的开放必然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而率先拿到路测资格就非常重要,不仅是实力的体现,也在发展上将占得更多先机。

今年以来,百度先后收到比亚迪(002594)、东风汽车(600006)这两大分别在国内新能源及商用车领域的头部厂商的"橄榄枝"。其中,百度将为东风汽车某款畅销车型配套Apollo Self Driving(包括领航辅助驾驶(ANP)、自主泊车(AVP)、高精地图(HD Map))。

同时,百度旗下的共享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拿到国内十座城市的运营牌照。其中,截至到一季度末,萝卜快跑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沧州、阳泉、嘉兴乌镇及武汉等城市。

智能驾驶赛道是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主线,这基本已是共识,确定性与天花板都极高,智能驾驶软件等同于汽车操作系统,可以简单类比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但不论是产业链的复杂度还是单品价值量,智能手机终端也都是无法媲美的,因此,处于C位的智能驾驶显然具有无可比拟的战略及商业意义。

另外,就技术落地路径的演进而言,可以这么讲,如果没有单车智能,也就无从谈起车路协同,充其量只能算个手机地图软件的plus版。由于技术演进存在相互协同及赋能的关系,这也就决定了像百度这样领先玩家的先发优势。考虑到汽车产业链高度的精细化分工与客户认证壁垒,一旦建立起足够的优势和地位,后来者再想要撼动,恐怕是不太可能。

3.移动生态业务:增长韧劲凸显,战略蜕变显生机。

该分部以为搜索+信息流广告为核心的在线营销收入,本季贡献157亿元,同比微降4%,尽管如此,但相比而言,就连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及梯媒龙头分众传媒(002027)的广告收入都是双位数降幅,宏观经济疲软的压力可见一斑,如此来看,百度的基盘表现称得上是足够坚挺了。

作为百度的"现金牛"业务,除了为百度的创新业务发展提供持续的弹药支持之外,其以搜索为核心入口搭建起的移动内容和流量生态也是百度长期稳定的流量来源。

移动生态与AI业务双向赋能

一季报数据显示,百度移动生态依旧生机勃勃。其中,作为核心的百度app于3月的MAU同比增长13%达到6.32亿,每日登陆用户占比达83%,呈继续上升趋势;百度智能小程序的MAU达5.08亿,同比增长22%。

百度移动生态正由信息供应商转变为服务商。其中,托管页改变了搜索引擎只能做"中转站"的模式,以托管页为主要阵地,形成营销、转化和数据沉淀的闭环,实现从单纯的买量逻辑走向"营销+运营"的新阶段。一季度,托管页收入同比增加31%,已占据百度核心业务在线营销收入的47%。

同时,百度向"服务化"战略的转变,也有望通过完善服务场景,做深服务体验,来提升对于用户的粘性,进而提升对广告主的吸引力。

另外,自去年下半年发起的互联网"拆墙"行动,其实对于百度未来的发展也更为有利,有助于其更好地发挥其移动内容生态优势。

4.AI长期主义的胜利,ESG成色凸显

百度的转型仍在全面推进,一季度的表现虽谈不上有多亮眼,但在当前"风雨飘摇"的环境下的内在韧劲也是有目共睹的。随着创新业务收入占比的持续提升,百度的转型成效也是目力可及的。

与此同时,伴随百度AI在公有云服务市场及智能驾驶领域的渗透,其发展上限也随之不断拔高,同时也标志着其正实现"由软向硬"的逻辑转变,并正逐步成长为一家强大的AI科技巨头。而这也由百度的基因所决定,百度的发展一直离不开"AI",这也是为何百度会反复强调自身是一家AI基础设施的领先公司。

十余年的投入,过程虽然漫长,但随商业化加速推进,进入逐步兑现期,这也可视作长期主义的胜利。另外,从技术成熟到应用落地,再多大规模爆发,也并非是线性的增长曲线,过往经验表明,一旦越过"奇点",往往会呈现出跃迁式发展。

百度作为国内AI巨头,其ESG成色自然也不俗,不论是环保、企业社会责任,还是治理结构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也是外界所有目共睹的。

从环保角度来看,首先,百度的业务体系核心导向在于推动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其中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是以电动化为基础,属于"双碳"战略支持的核心赛道。比如目前百度已连续第四年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并正式宣布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碳中和的目标,与生态伙伴一道用AI助力"零碳长";社会责任方面,百度承诺在五年内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目前已完成超过200万,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持续贡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彦宏也更是在财报披露当天的内部信中直言,一直坚信良好的治理架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将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与ESG管理体系,坚守商业道德,全方位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3

开启右侧时代?

自疫情以来的这两年多时间,市场不断上演十分魔幻的剧情,给经济与投资带来了明显的不确定性。从2020年负油价、2021年大宗商品超级牛、今年开局持续强势,其中油价更是站上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新高,而中概股则成为去年全球表现最差权益资产,基本回撤了一半,伴随监管约束、美联储抽水等因素,今年开局又是一跌,目前总市值比2019年疫前都还低了。

在国内用户总盘子仍持续扩容的背景下,科技股显然已跌无可跌,尤其是大型科网股中长期投资性价比已凸显。就基本面而言,政策约束、疫情等因素是导致基本面短期承压的关键因素,但中长期来看,缺乏支柱型的增长动能则更是市场担忧的焦点所在。因此,这几年,各家也都在寻觅下一个肥沃的土壤,培育新的增长曲线,包括深入产业供应链、加速全球化扩张等趋势尤为显著。

若回顾过往那些屹立于浪潮之巅的身影,往往是能影响甚至定义那个时代的主题,并与时代脉搏共振的企业。而在现阶段整个经济转型新周期,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产业变革既是制造业转型的重要领域,又涉及民生消费,而接下来的十年不仅是智能驾驶"甜蜜期",也被视为硬科技投资的黄金时代。占位领先且转型成效逐步兑现的百度,也正被赋予其更多的可能性。

尽管一季度大都已很吃力,但二季度由于疫情冲击,或许压力才真正显现。不过最近一系列"空前"的政策暖风频吹,多地复工复产推进,二季度基本面大概率有望触底。此刻,聪明钱更是用"真金白银"来表明信心,蛰伏已久的百度,能否伴随AI时代进行时,加速开启右侧时代?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