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激进转向保守后:拼多多Q1净利润26亿元 持续减少营销费用

2022-05-27 22:19:1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27日,拼多多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拼多多营收237.94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9亿元。公布财报后,拼多多美股盘前涨超10%。

截至2022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为8.819亿,同比增长7%,较2021年以前两位数的增长率增速放慢。

“在目前的规模下,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增长放缓。”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称,在减营销重研发的战略驱动下,拼多多正逐步向更稳健的可持续增长迈进。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在财报电话会上说,在外界看来,会觉得拼多多有时激进,有时保守,他建议外界不要关注季度间的波动,而要关注拼多多现在做的事情能否创造价值。拼多多现在的重点和核心是关注现有用户,巩固他们对平台的信任,希望通过研发,通过农业投入做到这一点。

连续4个季度盈利

自从2021年二季度首次盈利后,拼多多已经连续4个季度盈利。盈利金额分别为:2021年二季度24.15亿元,三季度16.40亿元,四季度66.20亿元。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 26 亿元。

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拼多多净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四季度,拼多多的技术服务提供商提供了一次性返利。在去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管理层说,由于对服务提供商有保密义务,无法透露返利的具体金额,但他可以说的是,这贡献了去年四季度利润的重要部分。

拼多多能够连续四个季度持续盈利,与其2021年开始实施的减少营销费用战略有关。拼多多2021年之前的营销策略在业界以“激进”著称,市场营销费用占总收入的占比一度高达108%。自2021年一季度起,拼多多持续减少营销费用。2022年一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较2021年同期下降14%。营销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降低至47%,2021年同期则为59%。

减少营销投入后,拼多多用户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去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用户数被阿里巴巴反超,根据阿里巴巴今年最新发布的财报,其一季度年度活跃消费者已经突破10亿,拼多多活跃买家为8.819亿,仍不及阿里巴巴。

今年一季度拼多多营收同比增长7%,增长主要源于商家活动和交易体量的增长。一季度交易服务收入55.914亿元,同比增长91%。在线营销服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181.58亿元,同比增长29%。

拼多多一季度的研发费也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0%至27亿元。刘珺表示,在用户增长放缓的前提下,拼多多过去几个季度更加注重深耕技术领域,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大幅提高了平台的生产效率。

仍在持续重投农业

去年8月,拼多多宣布投入100亿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以前沿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并称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该专项通过拼多多董事会批准,由拼多多集团董事长兼CEO陈磊担任项目一号位。

陈磊在财报电话会说,过去一年,他和团队花了很多时间、精力看了很多农业项目,研究如何把资金花在更合适的地方,同时,拼多多还与顶级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推进研究项目。

今年4月,“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番茄快长”队从4支决赛队伍中获胜。该队伍采用“人机融合智能”的算法策略,将先进种植经验转换为算法,辅佐种植者种出了高产量、富营养的果实。陈磊称,“百亿农研”战略已初显成效。

去年一年,拼多多平台上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据刘珺透露,在农产品(000061)“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明显。

拼多多过去几个季度也加大了对农产品运输、物流和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了农产品上行的规模和效率。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计有近4万款农货上线了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

“过去一年,我们更加注重修炼自身的内功,并在数字技术、农业科技和农产品物流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陈磊称,拼多多将长期致力于农业数字化,他相信农业数字化释放的机遇和效率,将惠及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