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高管解读Q1财报:不要过度关注季度间数据变化,在农业领域有长期战略

2022-05-27 22:03:26 新浪网 

相关新闻:

拼多多:第一季度营收238亿元,Non-GAAP净利润42亿元

一图看懂拼多多Q1财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952亿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间消息,拼多多(Nasdaq:PDD)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37.937亿元(约37.53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21.671亿元相比增长7% 。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995亿元(约合4.10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9.054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2.004亿元(约合6.626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8.093亿元。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CEO陈磊、财务副总裁刘珺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杰富瑞分析师Thomas Chong:我的问题有关拼多多一季度的财务表现。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主要的增长动力?另外,考虑到最近疫情频发,管理层能否与我们分享最近几个月的趋势?最后,从转化率的角度来看,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未来几个季度的展望?

陈磊: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有关公司的增长速度。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调整发展的策略。我们更加侧重在研发和农业上的投入,希望能够追求一种长时间、高质量的发展。这种发展方向的调整何时能够看到效果是需要一定的努力与时间的。因此,我们的短期增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另外,随着拼多多一步步走到如今的用户规模,我想大家也不应该期待我们会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我们现在的关注重点还是在于更好地服务拼多多现有的8.8亿用户,以消费者为导向、巩固他们对平台的信任、提升用户的心智。我们希望能通过研发、通过农业方面的投入、通过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上述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关注长期的内生价值。

但从外界的角度来看,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公司的发展有时候很激进,有时又很保守。我建议大家不要过度关注这种季度间的波动,而应将关注点放在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能否产生价值、能否为公司带来高质量的成长。

刘珺:转化率方面,陈磊刚刚也提到,拼多多致力于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因此,营收转化率或是货币化率并不是合适的衡量指标,我也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季度间的数据变化。从长远来看,我们的货币化率取决于公司所创造的价值。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拼多多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帮助农业产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农产品(000061)“零佣金”政策,尽全力为农商提供支持。此外,我们之前也提到过,拼多多会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以获得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当然,随着农产品比例的不断增加,我们的货币化率可能会受到影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Eddy Wang:我的第一个问题有关竞争。虽然刚刚陈磊提到,拼多多更加关注自身优势的发展,但我记得在上次财报会议中您也提到,外部竞争近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我们观察,现在的电商行业形势出现变动:今年的需求相对较弱,大家可能会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利润率上,而不是在收入方面尝试积极获客。这是传统电商平台目前在做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一些直播电商,他们的表现则是比较激进的,特别是在扩张和获客方面。从拼多多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行业格局会为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管理层是否会相应做出策略上的调整?

第二个问题其实也与此相关。陈磊刚刚也提到了,拼多多的优势、独特之处可能更多是在农业方面。我们看到,之前拼多多推出的“百亿农研”专项在本季度的研发费用绝对金额有所上涨。从目前进展来看,到5月底为止,“百亿农研”专项当中的支出大概到了怎样的程度?未来的话,比如今年下半年或未来两年,“百亿农研”专项会有哪些新重点值得公司投入?

陈磊:首先,关于竞争态势的问题。我认为,其实整个电商行业当前的竞争态势和三个月之前并没有很大的变化,核心仍在于中国电商行业是一个很大、很有潜力的市场。那么,随着行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消费需求的不断迭代,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电商这个大市场的竞争中。我认为,随着新平台、新模式的涌现,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整个行业来说,这都具有正面的影响与价值。

就拼多多自身而言,无论是现在的新冠疫情影响,还是许多同行在服务消费方面做得比我们要好,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团队需要去学习的。我们的团队的确需要加倍努力,踏实服务消费者,在各种环境下为社会创造价值。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这家企业的本分。如果说拼多多的不同之处,那就是我们是从农产品开始的。在拼多多的企业发展道路上,农业始终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也非常坚信拼多多在农业领域所开拓的广阔前景。之前我们也为大家介绍过了,现在我们正在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农业科技方面。我们相信,从长期来看,这些投入能够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顺带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是在去年公布的拼多多“百亿农研”专项。当时公布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也提到,希望能够借此推进农业科技的进步,带来科技的普惠,同时提高农业工作者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过去的一年,团队和我花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来评估项目,研究如何把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前面我也介绍了一些技术赋能农业的案例,比如我们牵头举办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等。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和顶尖的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一系列的研究项目。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通过技能、技术来赋能农业,其实还是一件需要非常仔细斟酌、需要有格外耐心的事情。这需要我们从横向上对比不同的方案,结合我们在农业领域不断积累的经验以及我们团队自身的技术背景来进行仔细的衡量。在这个领域,我们是有长期战略的。整体来看,当前的投入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我认为对与如此庞大的投入领域来说,无论是投入周期还是投入力度,都不会受到中短期波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