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上市公司伪造审计报告被发现,竟说是被审计师陷害?真相是…

2022-05-29 07:19:0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广西证监局对新三板公司ST乐美(871450)开出罚单,指出ST乐美未聘请相关审计机构开展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工作的情况下,于2021年6月30日披露了虚假的审计报告。

  广西证监局对ST乐美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胡信和组织、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处以1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秘张国华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52028(图文无关)

  伪造审计报告

  还说是审计师陷害

  广西证监局指出,ST乐美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第一,ST乐美在未聘请相关审计机构开展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审计工作的情况下,于2021年6月30日披露了虚假的《关于乐美电商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专项说明》。在同日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记载了虚假的审计报告。

  第二,在未实际召开董事会、监事会,未形成相关决议的情况下,于2021年6月30日披露了虚假的董事会、监事会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股转系统公告后发现,2021年6月30日,ST乐美的确发布了2020年年报,其中记载着有亚太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师发表的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理由是“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我们独立于乐美电商公司,并履行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其他责任。”

  结果,从广西证监局的调查来看,这份审计报告竟然是假的,是实际控制人胡信和指使的。但更夸张的还在申诉环节。

  根据广西证监局的披露,ST乐美申诉,在2020年年报审计和披露过程中与2019年的签字会计师杨某湘谈过费用,达成协议,但遭遇了签字会计师杨某湘、廖某陷害。

  此外,公司曾对2020年审计报告上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及签字会计师杨某湘、廖某的印文与2019年审计报告相应的印文申请司法鉴定,结论是均出自同一枚印章,因此乐美公司没有假冒公章,也没有假冒审计机构员工印鉴来伪造审计报告,2020年年报是真实的。胡信和也提出,自己并没有组织年报造假。

  但广西证监局指出,在案证据显示,ST乐美未与亚太所正式签订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合同,亚太所也没有安排工作人员到公司开展审计,ST乐美和胡信和均未能说明所披露审计报告和专项说明的来源。

  此外,ST乐美披露2020年年报时,亚太所已经变更启用新印章。而ST乐美所披露文件上所盖仍为亚太所的原印章,与亚太所当时所使用的印章明显不一致。

  因此,广西证监局最终做出决定:对乐美电商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对胡信和组织、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处以100万元罚款;对董秘张国华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西证监局公布罚单后,ST乐美的主办券商国融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ST乐美可能将触发强制终止挂牌。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

  合计收到超过200份罚单

  新三板是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而言,近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业绩整体向好。根据股转系统数据,2021年挂牌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573.31亿元,同比增长17.31%;净利润606.21亿元,同比增长14.74%,较2019年增长22.08%。超七成公司实现盈利,超五成公司实现净利增长。

  但其中,部分新三板公司在也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受到了监管重点关注。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新三板公司共被出具了216份各种罚单,既包括地方证监局、股转公司的罚单,也包括地方生态环境局或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方面的罚单。

  这其中,开源证券担任主办券商的公司中,有18家收到了罚单。如今年4月底,大生泰丰(873372.NQ)因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被中国银保监会唐山银保监分局责令改正并罚款1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1万元。

  国融证券担任主办券商的公司中,包括ST乐美在内,有13家收到了罚单。

  其中最新的一份是ST百味斋收到的股转公司监管执行部警示函。股转公司表示,由于ST百味斋未能做到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构成信息披露违规;时任董事长、董事、监事等六人主要依赖会计师意见,对年报相关怀疑事项未进行主动调查等,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对挂牌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股转公司因此决定,给予ST百味斋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对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记者|王砚丹

  编辑|段炼 叶峰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