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业绩骤降股价大跌,还想拿天价薪酬?投资者:坚决反对!CEO年薪高达2.3亿,竟在同行中最低?

2022-05-29 10:56:3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华尔街的金融巨鳄似乎也面临限薪压力。

近期,在摩根大通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们以68.47%的反对票,否决了高管薪酬的咨询决议。这是摩根大通董事会十多年前引入薪酬监督措施以来,首次在薪酬问题上遭遇反对票。根据摩根大通4月4日发布的文件,该公司2021年共向6位高管给出了13250万美元的薪酬,其中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的薪酬高达3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而在2021年,摩根大通还向戴蒙授予了一笔150万份期权(价值超5000万美元),以“锁定”这位功勋CEO未来五年的职业生涯。这也被认为是此次投资者强烈反对摩根大通最新高管薪酬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一季度净利润大跌4成的情况下,过高的高管薪酬似乎加剧了投资者对摩根大通的担忧。

摩根大通高管薪酬遭反对

公告显示,在摩根大通日前的股东大会上,只有31%的投资者支持其最新的高管薪酬咨询决议,同时反对票却高达68.47%。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在过去12年的年度薪酬投票中,摩根大通有8年获得了超过90%的赞成票。

4月4日,摩根大通提交监管的文件显示,该公司2021年共向6位高管给出了13250万美元的薪酬,其中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的薪酬高达3450万美元,包含15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和3300万美元的绩效奖金。

尽管这一薪酬已然不菲,但摩根大通董事会表示,根据三年平均总薪酬占净收入的百分比,将戴蒙的薪酬与6家同行CEO薪酬比较,公司支付给戴蒙的净收入的后续平均百分比仍然是同行中最低的。“这表明我们的薪酬与绩效挂钩,CEO薪酬分配比率更加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长期高管保留和继任规划的一部分,摩根大通2021年还向戴蒙及COO丹尼尔·平托(Daniel Pinto)分别授予了150万股、75万股期权。如果算上这笔价值5262万美元的期权奖励,戴蒙2021年总薪酬上升至8443万美元,远高于2020年的3166万美元。

今年66岁的戴蒙是华尔街的传奇人物。2004年,第一银行与JP摩根大通合并,原第一银行CEO戴蒙出任合并后摩根大通COO一职,并于2006年起正式成为摩根大通新CEO。如今16年时间过去,摩根大通已是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

多年来,美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一直强调股权对高管的激励,部分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希望让高管薪酬与股东回报更好地挂钩。根据《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戴蒙以18亿美元财富位列第1750名。

在《华尔街日报》5月发布的最新排名中,上述5262万美元的期权奖励也让戴蒙一跃成为年薪第五高的标准普尔500强公司CEO。不过,戴蒙至少需要再等五年,才能行使前述价值5260万美元的期权,并需再额外持有由此产生的股票5年。而这笔收入相当于他2021年薪酬8440万美元的近三分之二。

华尔街投行高薪争议再起

2021年的美股又是一个大牛市,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投行不仅在低利率环境获利颇丰,在大流行期间的贷款损失也远低于预期,使得此前计提的坏账拨备被释放,利润进一步走高。

财报显示,摩根大通2021年的收入与利润皆创下新纪录,其中净营收1253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483亿美元,同比增长66%。该公司董事会在解释CEO薪酬时曾表示,“在戴蒙先生的领导下,公司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持续挑战中,收入创下纪录,同时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分数,扩大了公司的市场份额”。

在回应投资者对高管薪酬方案的不满时,摩根大通发言人曾表示,戴蒙2021年被授予的期权奖励极为罕见,是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反映了该公司对其展示出的模范领导力和带领领导层成功过渡的额外激励。虽然此次投票结果不具约束力,但董事会将会认真对待投资者的反馈,将继续就薪酬问题与投资者沟通。

实际上,5月早些时候,就有咨询公司就建议摩根大通股东投票反对戴蒙和其他高管的薪酬方案。尤其摩根大通4月13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净营收为307.17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82.82亿美元,同比下降42%。

业绩承压也拖累了股价表现,摩根大通5月23日收盘价为124.6美元/股,相比于年初已跌去20.25%。摩根大通董事会也批准了一项30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该计划已于5月1日生效。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高薪竞争的并非是摩根大通一家。在1月年报喜讯频传的时候,摩根大通、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等投行竞相提薪。彼时有爆料称,摩根大通将在六个月内第二次提高初级员工的薪酬,且加薪措施适用于全球;而花旗也决定对在美的初级投资银行家进行加薪;而高盛2021年的薪酬和福利成本则同比增长33%。

数据显示,2021年摩根大通为27万多名员工的薪酬和福利支出390亿美元,其中约15亿美元用于员工及其家人的医疗费用。在年报发布后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戴蒙曾向分析师表示:“我们的薪酬将持续具有竞争力,如果这会稍微挤压股东的利润,那就这样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