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董事会控制权后主动示好 达安基因控股股东推举3名高管候选董事

2022-05-31 10:14:56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按照达安基因(002030)《公司章程》,其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人。广州金控方面在达安基因董事会已经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在此情况下,“放”3名上市公司高管进入董事会似乎并不会对董事会格局产生太大影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据达安基因(002030,SZ)5月30日下午披露,控股股东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控股 )发函催促公司进行非独立董事补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围绕达安基因董事会换届,中大控股代表的广州国资与上市公司管理层接连“斗法”。不过,广州国资最终在选举中大获全胜,代表达安基因管理层的几位董事候选人则未能当选。有意思的是,中大控股此番拟推举的3名董事候选人正是前述“落选”的达安基因高管。如此来看,广州国资似乎有向上市公司管理层主动示好之意。

  达安基因原本是校企上市公司。经过校企改革后,广州金控于2020年度合计控制达安基因股票4.4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63%。但广州金控此前在达安基因第七届董事会拥有的席位不占据多数。

拿下董事会控制权后主动示好 达安基因控股股东推举3名高管候选董事

  中大控股催促达安基因补选董事

  达安基因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大控股来函指出,鉴于上市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尚缺非独立董事三名,其作为公司主要股东对此表示十分关切。为保证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连续稳定,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确保核心管理团队更好地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希望上市公司尽快完成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补选工作。

  中大控股称,请上市公司在本函发出之日起三日内,广泛征集经营层及其他股东意见,研究确定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补选名单,包括但不限于经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的周新宇、张斌和黄珞等,并按照法定程序再次提交董事会审议,尽快召开股东大会完成董事补选工作。

  资料显示,周新宇、张斌、黄珞都是达安基因的高管。其中,周新宇为公司总经理,张斌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珞为公司副总经理。在达安基因于5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周新宇、张斌、黄珞作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参选,但均未当选。

  与此同时,中大控股还称,如果无其他股东提出新的人选,其就将推荐周新宇、张斌和黄珞三人为达安基因董事候选人。中大控股要求上市公司及时书面征求周新宇、张斌和黄珞是否同意接受提名的意见,于6月2日前书面函复。

  “公司将全力配合控股股东方,积极推进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补选工作。”达安基因在公告中如此表示。

  国资股东在董事会选举中“大获全胜”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达安基因董事会换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方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接连“斗法”。

  5月6日,达安基因召开董事会,同意选举韦典含、薛哲强、龙潜、黄珞、周新宇、张斌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选举吕德勇、陈凌、苏文荣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彼时,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广州金控,中大控股属于其旗下)方面的代表董事,吴翠玲、韦典含对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投了反对票,对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投了弃权票。

  从上述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来看,韦典含、薛哲强、龙潜均在广州金控或其关联方任职,而黄珞、周新宇、张斌都是达安基因的高管。

  不过,由于有7票赞成,上述候选人名单仍获得达安基因董事会审议通过。

  5月12日,中大控股及广州生物工程中心合计向达安基因提名了计云海、朱征夫、范建兵三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在此情况下,达安基因此番董事会选举存在着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6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最终,在5月27日召开的达安基因股东大会上,广州金控方面推举的韦典含、薛哲强、龙潜、计云海、朱征夫、范建兵均顺利当选为公司董事,而黄珞、周新宇、张斌、吕德勇、陈凌、苏文荣则均未能当选。

  按照达安基因《公司章程》,其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人。综上,广州金控方面在达安基因董事会已经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在此情况下,“放”3名上市公司高管进入董事会似乎并不会对董事会格局产生太大影响。

  对于国资股东的示好,达安基因管理层又将如何回应?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针对目前出现的困难已采取一系列应急方案,经营管理团队勤勉尽职、倾力工作,敬请中大控股知悉!”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