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2022-05-31 11:21:01 和讯网 

  周一,美国股市和债市因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休市一天。市场交投颇为清淡,但市场自上周五以来下调了对美联储在7月之后持续激进加息的预期,风险情绪明显改善。欧股集体走高,泛欧Stoxx 600指数收涨0.6%,科技股涨超2%且领涨,大多数板块和主要国家股指均上涨。亚太股市周一全线大幅上涨,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也齐涨,道指纳指期货均涨超百点,纳指期货涨超1%居前。

  消息面上,今天(5月3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6月1日起,全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之前,我们已在奉贤、金山、崇明三个区,开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压力测试。下一步,上海将在严守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俄乌局势方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方的卢甘斯克地区负责人30日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向北顿涅茨克市中心推进。此前俄军已经巩固了对该市东北部和东南部郊区的控制,并试图包围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

  资本市场上,今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0.03%,深成指高开0.03%,创业板指低开0.03%。港股方面,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0.08%。恒生科技指数跌0.03%。再鼎医药涨超5%,水发兴业能源涨近6%。

  截止发稿,A股三大指数全线翻红,沪指涨0.58%,深证成指涨0.89%,创业板指涨0.82%,此前一度跌超1%。板块方面,农业板块、食品饮料板块等大幅拉升,旅游、煤炭、建筑等板块跌幅居前。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农业板块再度活跃

  农业板块31日盘中再度活跃,种业、粮食概念表现亮眼,鸡肉、猪肉股亦走强。截至发稿,敦煌种业(600354)、新农开发(600359)、永安林业(000663)、金健米业(600127)等涨停。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消息面上,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乌克兰日前警告,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5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范围内人们对能否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担忧已经达到顶峰。

  国金证券(600109)指出,我国小麦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及加拿大,且进口主要以用于烘培的高品质小麦为主,国际小麦供应的减少对我国粮食供给端影响较小,但全球小麦价格的上涨会对国内粮食价格产生一定输入性的影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2022年3月中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保障,再次彰显政府大力支持种业发展的决心。在当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多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环境下,转基因技术有望加速落地。重点推荐:隆平高科(000998):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登海种业(002041):玉米种子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食品饮料板块早盘走高

  5月31日,A股食品饮料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发稿,黑芝麻(000716)、甘源食品等多股涨停。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国海证券(000750)研报指:本周疫情出现边际向好趋势,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会议在本周召开,上海新增新冠确诊人下降明显,复工复产在即,北京也控制住本轮疫情,整体情绪面逐步改善,利好消费恢复。5 月疫情形势逐步放缓,全国新增感染人数递减,物流受阻现象也逐渐缓解,上海等各地商超、便利店、外卖、餐饮等场景陆续恢复。疫情影响因素逐步改善,各板块表现分化,疫情受益板块随物流恢复,渠道补库存需求较强,速冻食品、复合调味品(含酱腌菜)、休闲食品5 月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随疫情影响趋缓,消费场景受损现象改善。成本端,鱼糜、猪肉、青菜头价格有所回落,部分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如棕榈油、糖蜜、包材等,整体成本压力仍然较大。考虑到未来消费恢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尚存,食品饮料长期成长逻辑不变。

  国企改革概念继续活跃

  5月31日,国企改革概念继续活跃。截至发稿,中成股份(000151)10天9板,东风汽车(600006)、五矿发展(600058)等多股涨停。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消息面上,国资委密近期集赴企业调研,包括中国农发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电建(601669)集团以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另外,27日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

  平安证券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向纵深推进,央企上市公司起着率先模范作用。一是建议关注优质的龙头央企,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有望进一步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力度。二是建议关注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抬升的国有企业。三是建议关注国有企业的科技化和低碳化转型,以及相关制造业的产业链机会。

  腾邦退大跌超60%

  5月31日,腾邦国际(300178)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腾邦国际,300178.SZ)的证券简称将更名为腾邦退,进入退市整理期,直至股票终止上市。这家曾经的商旅巨头企业,如今在上市后的第11个年头里,败走A股。

  今日开盘,腾邦退大幅下挫,截至发稿,该股大跌超60%,股价为0.30元/股,总市值已不到5亿。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俄军攻入北顿涅茨克市中心;A股翻红,农业、食品饮料双双爆发;却有个股暴跌60%,什么情况?

  “执行底”确认,6月是关键窗口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百瑞赢称,技术面上,沪指分时高点明确触及3150点平台,抄底逃顶指标连续出现两次逃顶信号,市场接下来存在一定级别的回踩风险。不过小分时级别波动暂时未扩散至大分时,30分钟指标继续红柱运行,所以即便出现小分时波动也无需过于担忧,关注市场本身的修正力量表现。策略上,高位股松动迹象明显,炸板数量较多,市场避高就低,低位启动的愿望越发强烈。但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有主力在刻意控制节奏,后期回踩洗盘的可能性一直都在。所以仓位控制不要疏忽大意,一边持股待涨,一边留有资金等待回踩后的低吸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近半月政策主要围绕稳增长,包括5.23国常会部署33条一揽子政策、5.25“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狠抓落实、多部委多地出台配套政策等,代表性的细化举措包括央行降房贷利率和5年期LPR,超70城放松地产;多地发消费券、汽车补贴;5省50多城开启常态化核酸。继续提示:二季度GDP增速应是0-3%,全年目标可能转向“保4争5”;后续稳增长关键是“优化疫情防控、松地产、扩基建、抓落实”,也要全力稳信心、解决“资金缺口”。短期看,经济能否走出底部,6月是观察窗口,需紧盯存量政策落地情况,特别国债等“增量工具”应在酝酿中。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