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给予苏文电能买入评级

2022-05-31 14:35:28 证券之星 

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程龙戈,何亚轩,廖文强近期对苏文电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配网迈入景气周期,EPCO龙头东风将至》,本报告对苏文电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7.67元。

苏文电能(300982)

配网投资空间广阔,新能源带来全新增量。我国配电网每年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0%,快于电网整体增速,驱动力主要源于1)每年庞大的基建、房建、制造业等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稳定的配网建设需求;2)终端电气化促进配网持续扩容;3)配网设备更新改造升级需求。十四五期间国网/南网均将配网列为重点投资领域,分别占其电网投资总额60%/48%,配网有望保持高景气发展。结构上看,2015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配网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民企凭借灵活机制、差异化服务,持续享受改革红利,市占率持续提升。近期发改委与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强调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发展目标,光储领域建设需求有望加速释放,为配网功能增加、升级扩网带来更广阔市场需求,公司作为民营配网EPCO龙头有望核心受益。

新能源、电力设备业务持续加码,打造成长新引擎。新能源方面,公司已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光明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光伏发电生产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业务,同时与光伏制造企业晶科科技战略合作,新能源业务持续加码。电力设备方面,去年底公司与洛凯股份(603829)成立合资公司,布局配电开关控制设备领域,近期公司拟定增14亿元,再度加码设备制造产能建设。该生产基地建设期3年,评估达产后可实现营收14.8亿元/年(是公司2021年电力设备供应业务营收的4.5倍),IRR达17.6%,含建设期的静态回收期6.6年。生产基地投产有望显着提升公司电力设备供应业务能力,并强化EPCO业务规模成本优势,打造成长新引擎。

中长期工商业电价趋于上涨,智能运维成长动能充足。双碳趋势下,中长期工商业电价上涨动力增强,公司打造的“富兰克林”智能用电服务平台融合公司多年电力行业、以及工商企业能源管理需求及经验数据,可帮助客户提升用电可靠性、降低用电成本、促进节能减排,我们预计去年实现营收约0.8-0.9亿元,同增约40%。智能运维是公司业务产业链价值的进一步延伸,毛利率较高(约55%),未来也有望持续开拓第三方电力运维客户,持续提升公司利润率和盈利稳定性。

Q1订单翻倍增长,疫后赶工驱动盈利快速放量。2022Q1公司新签订单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其中分业务看,设计咨询服务/电力设备/电力工程服务及智能化分别新签0.3/0.8/5.4亿元,同增75%/34%/120%,各项业务签单均增长较快。分区域看,江苏省内/省外分别新签4.6/1.9亿元,同增71%/29%,省外订单占比大幅提升,显示省外业务开拓较为顺利。分客户类型看,工商业/地产/政府及公共事业分别新签3.3/2.1/1.2亿元,占比50%/32%/18%。公司主要业务在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Q1项目施工受阻,收入确认放缓、业绩下滑,近期随着长三角复工复产加快,公司有望加速赶工,驱动在手丰富订单向收入利润转化,驱动下半年盈利显着放量。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5.3/7.0亿元,同增33%/32%/32%,EPS分别为2.86/3.78/4.99元,2021-2024年CAGR为32%,当前股价对应PE为16/12/9倍;以最新股价8折测算定增后EPS分别为2.26/2.99/3.94元,对应PE为21/16/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网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光储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区域市场开拓风险,新业务开拓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3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6.09。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苏文电能(300982)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