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大资金回来了:陆股通净买139亿,多股尾盘突然拉升,却有个股暴跌80%…啥情况?

2022-05-31 16:14:37 证券时报 

 

A股市场今天整体逐级上行,主要指数纷纷大幅上涨,创业板指数站上2400点,科创50指数大涨超过3%。

种业股、苹果概念股大涨,多股涨停,比如千亿市值的歌尔股份(002241)盘中触及涨停。

不过,市场中仍有一些股票大幅下挫,比如今天就有3只退市股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悉数重挫,其中圣莱退盘中暴跌逾80%,腾邦退盘中暴跌逾60%,丹邦退盘中一度暴跌逾30%,退市股的风险可见一斑。

北向资金净买入139亿元 多股尾盘异动  

31日A股整体逐级上行,主要指数均实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重新站上2400点,科创50指数大涨超过3%。

今天北向陆股通资金也大幅净买入,全天净买入138.65亿元,为年内第二高。

消息面,MSCI多只指数样本调整今日盘后生效,多股尾盘拉升,这样的股价尾盘突然拉升的包括圆通速递(600233)、君实生物-U等多只股票。

在A股大幅上涨的同时,港股今天也上涨,恒生指数盘中涨幅超过1%。

恒生科技指数盘中涨幅超过2%,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中,万国数据-SW、快手-W等领涨。

粮食、苹果概念大涨

具体来看,今日A股行业板块方面,元器件、日用化工、广告包装、农林牧渔、医疗保健、食品饮料、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

旅游、煤炭、建筑等板块领跌。

概念板块方面, 种业和粮食概念板块大涨,多只相关股票大幅上涨。敦煌种业(600354)、新农开发(600359)、金健米业(600127)、农发种业(600313)等多股触及涨停。

东吴证券近日的策略观点认为,关注下半年粮价上行风险。①全球粮食危机,输入性通胀压力抬升。受疫情、气候、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飙升,已经对国内粮食价格产生带动。目前我国奉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且主粮库存充裕,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压力,但仍需关注海外农产品(000061)、化肥价格上涨对肉类、油脂等其他食品价格的传导,年内CPI同比破3%的可能性较大。②从小满到立秋,后续更多需要关注今年夏收情况对粮食价格中枢的影响。5-8月我国粮食主产区将按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顺序依次进入夏收季节,粮食品种将由冬小麦依次变为水稻、春小麦。气候重点关注5月下旬南方阴雨天气、6月华北干热风天气的影响,疫情防控也需要对夏收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中信建投证券近日的研究观点认为,粮食安全仍为焦点,静候转基因商业化时代开启。该机构观点认为,我国玉米和小麦自给率高,稳产增收有保障,“扩大豆”成为当前重点。今年杂交玉米计划制种面积增加16%,主导品种提价趋势有望延续。从中长期来看,转基因品种有望迎来商业化推广的元年,推动行业格局改变,利好优质行业龙头。

万得(Wind)苹果概念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近4%。相关概念股中,长盈精密(300115)“20厘米”涨停,水晶光电(002273)涨停。

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中,歌尔股份盘中也触及涨停。立讯精密(002475)上涨超过9%。

三股同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悉数重挫:有的盘中暴跌逾80%

值得注意的,近日A股市场中,不断有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其中不少公司股票陆续进入退市整理期。就在今天,又有圣莱退(002473.SZ)、腾邦退(300178.SZ)、丹邦退(002618.SZ)3家公司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其证券简称中均已带上“退”字标识。从3家公司股票表现来看,均出现暴跌走势。

行情数据显示,圣莱退今天一开盘就暴跌80%以上,截至收盘,仍暴跌79%,与此同时,成交量激增。

公告显示,圣莱退退市整理期的交易起始日为 2022 年 5 月 31 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 年 6 月 21 日,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交易 15 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为 10%。此前的5月23日晚间,*ST圣莱公告称,因公司 2020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 2021 年 4 月 30 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 年 4 月 30 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 2021 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 2021 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 9.3.11 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腾邦退股价暴跌超过60%,成交量大幅放大。

此前的5月23日晚间,*ST 腾邦公告称,因公司 2020 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 2021 年 5 月 6 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 年 4 月 27 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即2021 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 2021 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11.49 亿元、2021 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第 10.3.10 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告还称,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 2022 年 5 月 31 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 2022 年 6 月 21 日。退市整理期间股票在风险警示板交易。退市整理期首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价格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 20%。

丹邦退盘中一度暴跌超过30%,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仍跌9.17%。

*ST丹邦5月24日晚间公告称,因公司 2020 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全年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自 2021 年 4 月 30 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 年 4 月 30 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即 2021 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 2021 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 9.3.11 条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