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了!国务院再放大招

2022-05-31 16:37:51 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震荡走高延续反弹,创业板指领涨。

盘面上,农业股全天强势,敦煌种业(600354)涨停。消费电子板块活跃,板块内个股掀涨停潮。科创板次新股午后走强,云从科技涨近40%。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个股继续活跃,两市连续三个交易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中通客车(000957)再度涨停实现13连板。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36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251亿,今日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截止收盘,沪指涨1.19%,深成指涨1.92%,创业板指涨2.33%。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138.65亿元,创年内次高;值得注意的是MSCI多只指数样本调整今日盘后生效。

农业与消费板块集体上扬

农业板块今日再度活跃,种业、粮食概念表现亮眼,鸡肉、猪肉股亦走强。截至收盘,敦煌种业、新农开发(600359)、金健米业(600127)等涨停,丰乐种业(000713)涨7.40%。

消息面上,近期,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接连发布粮食出口禁止令。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去年全年中国稻谷及大米进口量为496万吨。进口大米主要为来自印度的碎米,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低廉,主要用于饲料、白酒以及零食生产,而非保障粮食安全。

国际粮食危机对于我国影响来看,短期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造成国内粮食价格的大幅波动,也不会对中长期粮食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过去几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从粮食种植、粮食流通、粮食收储等多个领域加强保障,这一系列措施使得国内粮食市场能够保持价格基本稳定。

除了农业板块外,今日大消费板块也是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个股中,黑芝麻(000716)、劲仔食品、广弘控股(000529)、甘源食品、阳光乳业等涨停。五粮液(000858)涨3.14%。

近来促消费的利好政策可谓是一个接着一个。

今天中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包括了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

通知提出,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在用好前期降准资金、扩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通知还提及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

另外,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30日下午发布《关于6月1日起全市住宅小区恢复出入公共交通恢复运营机动车恢复通行的通告》,宣布6月1日零时起,上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

另外市场青睐消费板块的原因在于资金预期刺激消费将是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

果链、VR/AR板块突然迎来爆发

除了农业外,今天市场上还有一个方向迎来了爆发,那就是虚拟现实和果链。个股中,莱特光电2连板,长盈精密(300115)、水晶光电(002273)、歌尔股份(002241)等涨停,立讯精密(002475)涨9.06%。

据证券时报援引国内科技媒体报道,苹果的realityOS商标被发现已经完成注册,而注册公司为“Realityo Systems LLC”,该公司地址和macOS California发布前使用的地址相同。

据悉,realityOS是一款针对AR/VR设备的操作系统,即在苹果AR/VR设备搭载。该商标申请日期都是2021年12月8日,申请截止日期有2022年6月8日和6月9日两个。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WWDC22(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将于6月6日举行,而该商标的结束日期正是6月9日。也就是说,苹果很有可能会在WWDC22上发布关于这款设备的消息。

AR/VR头显是苹果公司寄予厚望的一款产品。依据苹果分析师郭明琪研报,AR/VR是苹果公司非常重要的战略产品,苹果CEO库克希望AR在10年后彻底取代iPhone。

据财联社报道,多家国内厂商已经打入头部品牌的供应链,包括提供整机解决方案的歌尔股份、立讯精密,提供光学组件的舜宇光学科技、水晶光电、蓝特光学等企业。其中,代工领域,歌尔股份占据Meta Oculus产品以及PS VR等主流VR头显的绝大部分份额。

A股后市展望

伴随制造业复工复产加快及服务业逐步营业,特别是上海解封后,市场基本面环比修复将是大概率事件,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从国外看,本周美国拟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海外对加息的悲观情绪已经达到阶段高点,如美联储的发言如果略偏鸽派,全球市场反弹有望持续。随着疫情影响的降低和经济支持政策加速落地,A股悲观因子有望逐步消退,资金有望放量加速回流股市。

至于后市,中信建投(601066)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主线可以按照三步走:短期超跌反弹、中期稳增长发力、长期消费复苏。

年初以来TMT、高端制造、医药白酒家电等跌幅较大,市场若阶段性企稳,这些超跌板块容易出现短期的反弹机会,可以进行适当博弈。

中期方面,主要定位还是经济的主线,本轮疫情已经获得阶段性防控果实,生产、物流等有望恢复正常,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也将逐步看到,相关的基建、制造、地产仍可能率先发力对冲下行压力,相关方向在业绩支撑下可以持续关注。

长期来看,疫情对于消费和服务行业的冲击最大,相关板块的跌幅也最大,未来待消费完全复苏,这些方向会迎来一定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