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夫妻店”晋拓科技将上会 仍存分红、财务内控不严、劳务外包等诸多疑问

2022-06-01 17:58:26 和讯股票  裘振翔

  6月2日,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厂商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拓科技)将迎来沪市主板首发上会。

  除股权集中外,晋拓科技还在分红、关联担保、劳务外包比例逐年上升、员工权益保护、研发投入等问题上需要作出说明。

  夫妻100%控股

  晋拓科技主要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汽车类零部件和工业类零部件,其中汽车类零部件为核心业务。

  晋拓科技前身为上海晋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简称为晋拓有限),成立于2004年,由张东和何文英共同出资设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晋拓科技实控人为张东、何文英,张东和何文英通过智拓投资控制晋拓科技63.3%股份,合计控制晋拓科技100%股份。张东和和何文英系夫妇关系,二人之子女张天宇和张心怡分别通过智拓投资间接持股3.17%、3.17%,为张东、何文英夫妇的一致行动人。

  业内人士指出,股权高度集中的体系中,大股东权力得不到牵制,决策过程可能缺乏民主,可能导致决策结果的失误。控股股东持股集中,也可能会影响到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可能出现大股东利用手中权力侵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实控人获股利6000万元后两次增资9800万元

  笔者注意到,在报告期内,晋拓科技曾两次进行股利分配。2019年5月,晋拓有限向张东、何文英分配6000万元股利;2020年9月,晋拓科技再次向智拓投资、张东、何文英分配1000万元股利。

  招股书显示,2019年晋拓科技实现净利润仅5175.05万元、货币资金仅3067.52万元。这也意味着,在资金情况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晋拓科技将全年净利润用于分配股利。

  不过,晋拓科技并未对该问题予以回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首次分配股利3个月后,晋拓科技注册资本由7000万元增加至1.18亿元,新增注册资本4800万元由智拓投资(此时由张东、何文英全资持有)以货币资金方式认缴。

  2019年11月,晋拓科技公司注册资金再次由1.18亿元增至1.68亿元,新增的5000万元注册资本中由张东出资3000万元,由何文英出资2000万元。

  对于增资的原因及合理性,晋拓科技的解释是,为增强公司实力、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既然公司存在资金需求,为何又在2019年5月向两位股东实施大额股利分配呢?答案不得而知。

  财务内控不严、与实控人资金往来频繁

  报告期内,晋拓科技还存在关联担保、与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等财务内控不严等情形。关联担保主要系实控人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关联担保,晋拓科技解释表示,主要系公司正常融资需求中根据融资交易惯例而产生。

  除与实控人存在关联担保外,晋拓科技与实控人在报告期内还频繁进行资金往来。2018年,与张东发生的资金拆入期末余额为1500万元。2019年,晋拓科技与张东、何文英之间的资金往来期内增加额高达9200万元。直至2021年1-6月,关联方智拓投资仍与公司发生50万元资金往来。

IPO观察|“夫妻店”晋拓科技将上会 仍存分红、财务内控不严、劳务外包等诸多疑问

  晋拓科技表示,逐渐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关联方资金往来进行规范。但从其披露的数据看,直到2021年上半年仍与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其内控执行有效程度实难服众。

  IPO获受理1个月后财务总监离职

  有趣的是,晋拓科技原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崔道国于2021年8月离职,此时距离晋拓科技主板IPO获受理仅时隔一个月。对于崔道国的离职原因,晋拓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说明。截至发稿,晋拓科技也未有回应。

  此外,崔道国是晋拓科技报告期内第二位董事会秘书,其前任为商兆义。商兆义于2020年9月起担任晋拓科技董秘一职,仅任职2个月即离职,其离职后董事会秘书一职由崔道国接任。崔道国离职后,邱兴忠担任晋拓科技董秘职务。

  公司员工数量大减的同时劳务外包比例大增

  在晋拓科技的员工构成中,主要以生产人员及生产管理人员为主。截至2021年6月30日,晋拓科技共拥有员工1131人,其中生产人员及生产管理人员802人,占比高达70.91%。

  在晋拓科技经营模式中,长期存在劳务外包情况。2018年至2020年,晋拓科技劳务外包月平均人数分别为131人、211人、273人,劳务外包人数占用工总数比例分别为8.98%、14.17%、19.05%。2021年1-6月,晋拓科技拉问问吧月平均人数再次升至395人,占比高达24.44%。

  晋拓科技对此的解释为,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张,为解决用工需要,将生产工序中相对简单且为重复性较强的环节进行劳务外包。

IPO观察|“夫妻店”晋拓科技将上会 仍存分红、财务内控不严、劳务外包等诸多疑问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晋拓科技的员工总数较2019年大幅减少。2019年末,晋拓科技总员工数为1233人,2020年末,该数值为1065人,较2019年末减少168人。

  此外,代表晋拓科技产能利用率的压铸设备实际运行时间在2020年不增反降,似乎并不符合晋拓科技上述所称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张。数据显示,2019年度,晋拓科技压铸设备实际运行时间为27.18万小时,2020年却下降为27.04万元小时,运行时间减少。

  存在用工违规行为、且曾因劳务派遣发生劳动纠纷

  晋拓科技还存在大比例劳务派遣用工情况,也因此导致用工违规情形。2018年,晋拓科技劳务派遣月均人数高达307人,占用工总数比例高达21.06%。不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所要求的“(用工单位)使用的被劳务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的规定。

  晋拓科技表示,公司已于2018年12月起,分别与劳务派遣单位解除劳务派遣协议,并将部分派遣员工转为正式员工。截至2018年末,劳务派遣员工占比降为6.72%。

  不过,结合报告期内晋拓科技不断增长的劳务外包比例,不得不让人怀疑晋拓科技存在“伪外包”“真派遣”的可能。

  对于上述诸多疑问,截至发稿,晋拓科技并未予以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晋拓科技还存在劳务派遣不合规用工行为,曾因劳务派遣发生劳动纠纷。裁判文书网2021年10月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晋拓科技因劳动纠纷起诉劳务派遣公司枣庄劳务公司及劳务派遣人员孙立刚。 

IPO观察|“夫妻店”晋拓科技将上会 仍存分红、财务内控不严、劳务外包等诸多疑问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