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创医惠两度延期后回复年报问询函 多项交易或涉虚假交易

2022-06-01 18:15:45 和讯股票  权婷

  在两度延期后,5月27日盘后,思创医惠(300078)终于披露了对深交所关于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当天,思创医惠收于4.82亿元,总市值约42亿元。

  今年4月29日,思创医惠披露其2021年度报告,与年报一起披露的,还有一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公告。5月5日,深交所即对思创医惠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就会计差错更正、交易真实性、大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作出说明,并要求思创医惠说明是否存在公司已披露的年度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追溯调整的情形,是否会导致公司以前年度业绩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等问题。

  财报连续2年被出具保留意见 会计师直指内控缺陷

  2022年1月28日,思创医惠曾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营收12.22亿元至15.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98亿元至亏损2.89亿元。

  而思创医惠年报披露的业绩却来了个“大变脸”。年报显示,思创医惠实际营收为9.61亿元,较业绩预告最大减少幅度区间为21.36%-38%。实际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27亿元,由盈转亏,较业绩预告变化幅度区间为151.56%-267.17%。

  对于实际业绩较预计业绩大幅变化原因,截至发稿,思创医惠并未作出。

  与此同时,思创医惠聘请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21年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包括会计差错更正、部分交易真实性、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恰当性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就曾对思创医惠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审会计师因关联交易、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交易的真实性等问题存保留意见。其中,年审会计师就思创医惠及子公司部分交易对手杭州易捷、杭州闻然等多家单位之间的交易真实性、公允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021年,年审会计师仍对以上部分交易的真实性、公允性、合理性无法判断。同时,年审会计师再次表示思创医惠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相关潜在影响。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并追溯调整 屡被疑交易真实性

  在2021年报中,思创医惠发现部分上期收入(主要涉及与杭州闻然的交易)确认依据不足,对相关收入进行了差错更正,采用追溯重述法调减2020年度营收1600.9万元、营业成本362.54万元、归母净利润1042.4万元。

  深交所对上述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涉及的交易进行了重点问询。深交所要求思创医惠详细说明与杭州闻然的交易过程及对2020年相关收入进行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详细说明与杭州易捷、道一循、菲诗奥等公司的具体交易情形,采购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要求说明公司对上海洗凡、雨淋科技、涓滴海成等公司应收账款的的真实性,是否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情形。

  2019年,思创医惠选择杭州闻然开展医院医废运营业务,由思创医惠提供相关设备、负责安装调试项目系统和设备,由杭州闻然负责各个医院医废设备的使用维护与协调工作。杭州闻然与医院签订运营服务协议,收取运营服务费用,再向思创医惠支付运营维护费用。

  2020年,公司向杭州闻然交付软件并确认收入。2021年,二者合作终止,但思创医惠在与相关医院沟通后,发现多家医院表示杭州闻然提供的运营服务未达要求,无法向杭州闻然付款。杭州闻然明确剩余款项无法支付,同时思创医惠收回相应的软件使用权,因为思创医惠认为该部分收入确认依据不足,进行差错更正。

  对于与杭州易捷等公司交易的商业实质问题,思创医惠表示采购行为基于公司业务开拓与项目需求而发生,具备商业实质,不存在变相资金占用、违规财务资助情形。

  而年审会计师则认为,由于采购价格不具备代表性,且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交易的商业实质及其真实性、公允性、合理性

  此外,2021年末,思创医惠还对上海洗凡、雨淋科技、涓滴海成等多家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9204.2万元,大幅计提坏账准备6424.79万元。思创医惠认为,确认营业收入合理,相应地应收账款真实存在并被准确计量。

  鉴于上述客户在2021年已不再开展相关业务,为了核实上述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可收回性及其坏账准确的准确性,年审会计师要求进一步实施审计程序以获取公司与该些客户合作业务的背景、原因、商务谈判过程资料、沟通记录、交易价格的确定依据及价格谈判等一系列资料。但年审会计师并未能对上述事项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思创医惠上述交易的商业实质及其真实性、公允性、合理性,以及对上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恰当性

  对于上述诸多疑问,截至发稿,思创医惠并未回应。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