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磅共享微出行新品全球首发,九号公司打造“中国智造”出海新名片

2022-06-02 13:59:39 和讯股票  张星钰

  6月1日-2日,全球最大的微出行展Micromobility Europe 2022 (欧洲微出行展)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微出行领域包括行业企业、参与者等世界领先公司同聚一堂。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共享微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九号公司(689009·SH),则通过展会面向全球发布了其专为共享微出行场景打造的最新产品——九号智能电动滑板车S90L(以下简称“S90L”),同步亮相的还有九号电动助力自行车等共享微出行产品。

图:九号智能电动滑板车S90L
图:九号智能电动滑板车S90L

  其实,九号公司的身影并非首次出现在全球性行业盛会中。近年来,九号公司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和科研创新能力,不仅赢得海内外客户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也在世界舞台一步步留下足迹,打造“中国智造”出海新名片。

  多项先进技术加成 这款智能滑板车更高效也更安全

  身处中国智造行业,九号公司数年来专注于深耕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已成为全球短交通市场引领者。本次面向全球发布的S90L,主要针对短交通领域内2-20km共享微出行市场,是行业内首款支持智能识别检测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也被市场解读为时下共享微出行行业最先进的智能电动滑板车。

  首先, S90L搭载了九号公司自研的Segway Pilot(即赛格威智能骑行辅助系统)、第三代IoT(物联网)、多传感器检测等多项先进技术,不仅拥有更智能的道路识别能力、更精度的定位功能,还能实现多人骑行检测+刹车检测,为用户骑行安全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Segway Pilot是基于九号公司AIoT能力为创新短交通产品打造的一套智能骑行辅助系统,结合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技术,高通计算平台等能力,让搭载该系统的电动滑板车等载具具备自主的环境感知、学习决策以及行动指导能力。因此,在城市共享运营场景中,九号S90L智能滑板车不仅能自主感知道路信息,对公路、自行车道、人行道、人流等进行识别检测,还能在不同停车环境中实现停车检测,使用户在骑行、停车时更合乎规范。

  另一方面,运营成本高、适配度差、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一直是海外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所头疼的问题, S90L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些痛点。

  与市场上的共享电动滑板车通过外接系统来实现类似的骑行辅助功能不同,九号S90L智能共享滑板车属于集成式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Segway Pilot、IoT系统等与电动滑板车的一体化设计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让产品性能更稳定、用户骑行更安全。对于运营商而言,亦在车辆运营管理、用户骑行安全提示、规范用户驾驶等方面能更好响应地方道路法规,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共享滑板车队的运营及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智能滑板车+机器人”两大业务齐发力 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深化

  近两年,以电动滑板车作为主力的共享出行方式在欧美风靡,市场快速扩容,相关的Lime、Bird、Voi等行业头部运营商成为当之无愧的“资本宠儿”,Uber、Google等巨头更是先后入局分羹。

  面对共享微出行巨大风口,九号公司则作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完成抢先布局,于2018年内部成立商用出行事业部专门负责海外共享微出行业务,相继推出共享电动滑板车、共享电动摩托车、共享助力自行车等产品。此次发布的S90L,正是由商用出行事业部一手打造。

  海外共享微出行行业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九号公司电动滑板车销量、业绩大增。根据GSK数据,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九号公司电动滑板车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市场份额均为第一。相关报道显示,欧美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电动滑板车大多为“中国智造”,大部分海外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均以九号公司为独家或第一供应商。反映到业绩层面,2021年报显示,九号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实现营收61亿元,其中以共享微出行为主的B端市场贡献营收17亿元。

又一重磅共享微出行新品全球首发,九号公司打造“中国智造”出海新名片

  与此同时,九号公司另一大机器人业务也正扬帆出海。通过两个布局方向,九号机器人产品在海外已渐有落地与应用:一是以室内外配送场景为主的商用服务机器人,2019年以来,可视为机器人“脚”的九号机器人移动底盘(RMP)与多家美国室外配送机器人企业达成数千台的合作订单,并与Intel、NVIDIA长期合作;另一则是以割草机场景为主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公司首款产品赛格威割草机器人在2021年9月发布,并于2022年进入交付阶段,这款产品能够规划最优的割草路径,较传统割草机器效率提升6倍,至多能省下4小时,同样被市场解读为“颠覆性”产品。

  通过聚焦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主业,九号公司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深化。目前,九号公司在全球拥有亚太、欧美、美洲三大业务领域,海外市场版图拓展至洛杉矶、西雅图、波士顿、阿姆斯特丹、达拉斯、首尔、慕尼黑等国际城市,用户和产品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智造”离不开技术硬实力

  “中国智造”走向全球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硬实力。九号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AI和机器人领域拥有大量核心技术。

  在收购平衡车行业鼻祖赛格威公司(Segway)并将其400多项平衡车基础专利纳入囊中后,九号公司依旧保持技术研发上的高投入,截至2021年,公司拥有专业研发人员超1300名,占公司总人数的40%,全年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累计申请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4854项,其中包括自平衡控制技术、双余度热备份电机控制技术、超宽带无线定位技术、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室内定位技术、高动态室内环境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等已获得全球性专利3387项。这些技术均赋予九号公司旗下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等短交通产品,以及布局商用和家用领域的机器人产品更好的用户体验,及更优质产品力和用户口碑。

  这也是为什么九号公司在智能电动滑板车这一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时,便能够瞄准风口提前蓄力。除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外,丰富研发经验的研发团队和充沛的核心技术储备,均使九号公司在创新短交通及机器人领域具备先天的技术护城河,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不断降维拓新。值得一提的是,九号公司还于2017年参与起草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标准空白,此后又于2021年牵头和起草了《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进一步填补了电动滑板车领域国家标准空白,积极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而九号公司的供应链优势,则使公司在智能电动滑板车市场爆炸式增长时,能够游刃有余,及时满足海内外高涨的需求。受益于全球范围内的较大规模和市场份额,通过供应链赋能,九号公司能够实现成本控制、联合开发、海量供给以及敏捷响应,增加产品可靠性的同时,又降低了成本。而九号公司在常州、深圳都拥有生产基地,智能电动滑板车年产能可达到400万台,这又保证了海外、国内产品供应稳定。

  根据QYResearch数据,2020年全球电动滑板车产量为425万辆,而九号公司当年凭借着超230万台的产品销量成为全球第一,并于2022年实现电动滑板车累计量产超1000万台的里程碑,从此迈入千万级别新征程。

  十年时间转眼而过,属于九号公司的精彩才刚刚开始。未来,公司将继续潜心耕耘于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以技术为桨,推出更多富有高科技基因的新产品,满足海内外用户需要的同时,也让“中国智造”更为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