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681.36%,和讯SGI指数最新评分65分,赛诺医疗如何度过寒冬?

2022-06-02 16:10:31 和讯网 

  5月24日,赛诺医疗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可发现受集采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降。

  从赛诺医疗和讯SGI指数评分分析,公司获得65分,相较于2019年的89分和2020年的70分,从侧面反映公司业绩呈下滑趋势。

和讯SGI|京源环保增收不增利 和讯SGI评分59分 打造增长新曲线

  赛诺医疗是一家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国际化公司,业务涵盖心血管、脑血管、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治疗的重点领域,公司主营产品为冠脉药物支架、冠脉球囊、颅内快速交换球囊、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等。

  2021年,赛诺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下降40.6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31亿元,同比下降681.36%。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09万元,同比增长113.2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939万元,同比增长28.81%。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从产品来看,2021年赛诺医疗支架产品产生收入6924万元,同比减少69.42%,占营收的比重为36%。球囊产品产生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5.11%,占营收64.2%,已经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支架产品收入下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随着集采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国产冠脉支架价格大幅下降,且公司冠脉支架产品未被纳入集采范围,因此导致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78.05%,致使冠脉支架收入大幅下滑,较上年同期下降83.62%;二是颅内支架产品于7月底取得注册证,从9月份才开始上市销售。

  冠脉支架收入下滑的同时,球囊产品收入实现了增长,主要是因为颅内球囊销量增加59.80%所致。

  截至2022年5月21日,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颅内球囊产品共计12款,涉及11个厂家,其中赛诺医疗颅内球囊产品2款,包括Neuro RX颅内球囊扩张导管这款产品。作为国内首款采用快速交换技术的颅内球囊扩张导管,Neuro RX颅内球囊扩张导管于2016年获批在国内上市。该产品上市之前,国内仅有一款OTW型(整体交换系统)颅内球囊扩张导管在售,因此赛诺医疗颅内球囊产品市场先发优势明显。

  虽然冠脉支架和冠脉球囊产品未被纳入集采范围,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但赛诺医疗并未明确是否参与新一轮的集采招标。

  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赛诺医疗透露,为应对经营压力,赛诺医疗将尽快推出在神经及冠脉领域有特色的产品组合,同时准备多款产品以应对集采带来的销售压力,另外还将尽快开拓国际市场等。

  2021年,赛诺医疗合计对冠脉介入、神经介入、结构性心脏病三大领域36个研发项目投入研发。其中NOVA颅内药物洗脱支架于2021年7月底获批上市,是全球首款药物导向并专用于颅内动脉狭窄治疗的药物洗脱支架,适用于症状性颅内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治疗;另外,2021年正式启动国内销售推广以愈合为导向的药物洗脱支架系统(HT Supreme),在2021年12月向美国FDA递交了最终申报资料,现已进入最终审评流程。

  但数据显示,2021年赛诺医疗境外市场的毛利率不如国内市场。2021年赛诺医疗境外收入同比增加20.68%至361.85万元,而成本增加达38.3%,毛利率为50.91%,低于境内市场的74.25%。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盈利能力方面,赛诺医疗2021年大幅下滑,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与销售净利率2021年分别是-13.08%、-67.56%,分别较上一年下滑732%、1083%;毛利率也呈下滑趋势:2021年是73.83%,2020年是79.7%。这主要是因为赛诺医疗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同时随着销量下降公司规模效应降低,销售费用和生产成本并未与收入同比例下降,加之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等因素导致。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图:2021年赛诺医疗年报

  2021年赛诺医疗销售费用同比下滑25.04%,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51.66%、36.97%和69.89%。其中管理费用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职工薪酬、资产折旧摊销以及水电费的增加,分别较上一年增加49.2%,172.38%和462.81%。

  现金流部分,赛诺医疗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185.28%至-6013.3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0.94%,而2020年及2019年分别为21.54%、31.57%。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72.86天,比上一年减少了10.15天。虽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同比加快,但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导致收款减少,因此需尽快调整方向策略以盈利。公司也坦言,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或波动较大,将会给公司运营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从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研发创新方面,赛诺医疗2021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6.44%至1.85亿元,研发力度上持续增强,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5.37%,2020年和2019年分别为48.62%、44.16%。根据年报,赛诺医疗有冠脉介入、神经介入、结构性心脏病三大领域36个在研项目。

和讯SGI|京源环保增收不增利 和讯SGI评分59分 打造增长新曲线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