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市服装企业盈利榜:运动类服饰迎大丰收|和讯曝财报

2022-06-02 18:01:42 和讯股票  Andy

  近期,上市消费公司年报季正式收官。

  整体来看,各公司发展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特征。部分公司在中长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能力,并稳居行业第一梯队;部分公司发展逐渐倒退,在“保壳线”反复挣扎;部分公司花费大笔销售费用却难以收获业绩增长……

  和讯股票(微信号:istocknews)特推出上市消费公司系列榜单,数读白酒、休闲食品、乳品、化妆品、服装五个细分子行业公司的成长能力、盈利质量或运营能力。

  本期榜单:2021年上市服装企业盈利榜

  除*ST环球、ST柏龙外,A+H股62家涉服装上市公司均披露了2021年年报。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2021年62家涉服装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差异较大,46家实现归母净盈利,16家实现归母净亏损。

  其中,安踏体育雅戈尔(600177)(过半数利润由品牌服装创造)、李宁分别以77.20亿元、51.27亿元、40.1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列榜单前三位,在整个行业中断层式领先。

  海澜之家(600398)、中国动向、波司登、森马服饰(002563)、特步国际分别以24.91亿元、18.11亿元、17.10亿元、14.86亿元、9.0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列榜单前排。搜于特(002503)、拉夏贝尔(603157)则分别以34.10亿元、8.21亿元的归母净亏损在榜单中排名末位。

  值得关注的是,受“新疆棉事件”等因素的影响, 2021年国内服饰,尤其是运动品牌服饰,备受消费者偏爱。数据显示,去年除三夫户外(002780)实现归母净亏损外,运动类服饰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8.65亿元,占行业46家归母净盈利公司总净盈利数的四成以上。

  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三家头部运动服饰品牌分别实现营收同比增速38.91%、56.13%、22.53%,远高于其2020年同期,在行业中亦排名前列。

  露营经济的爆火也早有预兆。数据显示,2021年牧高笛(603908)、探路者(300005)分别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3.64%、36.2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99%、119.81%,在行业中同比增速靠前。其中,探路者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对此,牧高笛、探路者均在2021年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户外业务增长。牧高笛明确表示主要系国内外露营市场需求增长,探路者亦称公司装备产品的采购量和销售量都较去年有较大增加以应对户外露营需求。

  相比同期发展起来的休闲服饰品牌而言,森马服饰的表现是令人惊艳的。经过多年经营,公司旗下森马品牌及巴拉巴拉品牌已成为各自赛道上的龙头品牌。数据显示,2021年森马服饰实现归母净利润14.86亿元,同比增长84.50%,在榜单中位列第七位。

  此外,存货周转率是衡量服装公司销售效率及存货使用效率的常用指标。一般而言,存货周转率越高,则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销售情况越好、运营能力越强。

  数据显示,*ST雪发、中胤时尚、红豆股份(600400)分别以50.50次、32.09次、13.57次的优异数据排在涉服装业务上市公司前三位。

  具体而言,*ST雪发、中胤时尚业务模式分别侧重大宗商品供应链、时尚品设计而较少涉及服装生产制造,红豆股份则因公司外购商品主要采取代销模式而导致存货相对较少,三者在业务类别、商业模式上相对特别。

  实际上,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常规服装企业的存货周转率多在0-4次波动,多数在1-3次波动。

  整体来看,归母净利润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差异较大,有个别公司数据较为突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李宁、特步国际、九兴控股分别以6.80次、4.72次、5.95次的存货周转率在行业中保持领先。

  上市服装企业盈利榜:运动类服饰迎大丰收|和讯曝财报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