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美股止跌,A50急拉,亚太股市走高!A股节后跟吗?

2022-06-03 14:19:10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6月3日)是端午节,A股、港股休市一天。期待像昨天一样继续大涨的同学,可以先安心过个小长假。

但外围市场并没闲着,反倒是一片热闹,不禁让人对节后的大A走势产生遐想。一起来看。

A50盘中急拉超2%

亚太股市走高、人民币大涨

6月3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高开0.9%,随后迅速扩大涨幅,一度涨超2%,不过随后涨幅有所收窄。

纵观亚太市场,也是一片涨声。

离岸人民币亦是狂涨,今天一度收复6.62关口,最高报6.6131,日内涨超300点;最近两天涨幅接近900点。

究竟发生了什么?据媒体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隔夜外围美股再度大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更是狂拉近5%收盘,近期走势要明显强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亦出现大幅调整的趋势。

二是中国国内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的复工复产复市正在推进。从6月1日起,上海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企业方面加快进入生产运转,有关部门也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北京亦出台类似举措。

三是据CNA刚刚报道,美国副贸易代表莎拉·比安奇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所有选择”,正在审查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潜在变化,包括关税减免和新的贸易调查,将重点转移到与中国的战略问题上。这或许意味着,说了很久的关税减免可能真要来了。

美股结束二连跌

中概股又“嗨了”

既然说到了美股,我们就简单回顾下。

近期美股波动加剧,当地时间周四(6月2日),三大股指早盘受美联储“二把手”鹰派言论泼冷水和好坏参半的经济数据影响一度走低,但此后一路反弹,最终有惊无险集体收涨。

热门中概股普遍上涨,哔哩哔哩涨10.91%,BOSS直聘涨10.88%,叮咚买菜涨10.87%,贝壳涨15.86%,拼多多涨7.49%。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4.63%。

消息面上,ADP报告显示,美国5月私营企业就业人数仅增长12.8万人,是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增长幅度,并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0万人。另外,4月数据也从增加24.7万人下调至20.2万人。

按企业规模细分,1-49人的小型企业就业人数减少了9.1万,50-499人的中型企业增加了9.7万人,56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增加了12.2万人。

按行业分类,生产型行业增加了2.4万人,服务型行业增加了10.4万人。生产型行业中,自然资源&矿业增加了5000人,建筑业减少了2000人,制造业增加了2.2万人。

糟糕的小非农可能预示非农数据不太理想。当地时间今天,美国劳工部将公布5月就业形势报告, 市场预测报告中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2.5万人。此外,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6月和7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测似乎是合理的。现在很难找到暂停升息的理由。

A股节后跟不跟?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证指数也在努力回到疫情前的点位。本周4个交易日,各大行业指数在汽车板块的带领下,争相刷存在感。

成交量方面,6月2日两市成交8800亿元,比5月份的行情有了明显改观,量价齐升的行情,持续性可能会更久一点。

昨天,科创板掀起一波扣人心弦的涨停潮,多只个股盘中涨停,还有个别甚至走出2连板、4连板。当日科创50放量拉升,全天涨近5%,并以655亿元成交额创下年内次新高。

有观点认为,这与近期的一则“科创板准入门槛将降至20万或10万元”的传闻有关。但有媒体就此咨询相关监管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未有任何消息。

回到大家最关心的上证指数,下周3200点能否顺利拿下?节后,指数是“三鼓而竭”还是冲锋前的重兵集结?

牛眼君的老朋友“道达号”认为,可能取决于端午假期的消费数据。

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将转化成对这种复苏预期的验证。从目前一些终端数据,我们也能看出复苏确实正在进行中:

一,根据潇湘晨报的消息,广州端午节前粽子销售同比增加近3倍,线上端午节粽子销量也预计同比增长2倍。

二,5月份新能源市场加速复苏,产销数据密集出炉,环比的大幅增加,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慢慢走出疫情阴霾。此外,小康股份(601127)等车企后起之秀,5月销售量也破了万台。

三,根据华创证券的调研数据,酒企端午回款进度顺利,全年回款进度过半。端午节作为白酒3-7月传统淡季中的“小旺季”,全年占比约10%-15%。5月中下旬以来,上海及周边华东区域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因此多数酒企暂未下调全年目标,5 月多按原目标推进回款发货,并在非疫情地区进行相应的活动及准备。目前普遍回款进度约50%,预计白酒端午消费可迎来小幅修复。

“食、饮、车”三方面的数据都在回暖,下面只剩“游”的数据了。在假期窗口,观察出行数据能否放量,如果大家都能走动起来,复苏的预期就能更强烈一点。进一步延伸一下,如果复苏步伐没有减弱的迹象,上证指数拿下3200点-3300点区间,就是轻轻松松的事。

不过,6月份的行情可能有一个小弊端,即之前那些存在超额收益的窗口,正在被填满。就拿新能源车来讲,底部反弹30%以上的公司比比皆是,但如果你还想让它再涨30%的空间,那可能就需要后续的数据验证。在这个过程中,股价波动对心态会是一种考验。

综合媒体报道、道达号、市场行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