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丨北京转入动态清零阶段;珠海新招:一人购房全家帮;马斯克宣布裁员10%、停招,特斯拉跌超9%;俄公布第三阶段军事行动目标

2022-06-04 09:57:33 每日经济新闻 

NO.1 6月3日,据广东省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珠海市近日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将单缴职工贷款审批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双缴职工申请贷款审批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此外,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珠海市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日前,山东德州齐河县一则政策文件开始在网上流传,其中提及“首套房、二套房在原首付20%、30%基础上分别下调10%”。齐河县住建局通过德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复称:“无此政策,从未下发过该政策。”但齐河县当地经纪人员仍旧通过中介平台通讯表示,目前仍然可以执行1成首付,政策持续到年底。(每日经济新闻)

6月3日,据青岛住房和城乡建设微信公众号消息,青岛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住房限购区域由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调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同时,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提供在本市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可在中心城区限购1套住房

NO.2 日前,东莞市发展改革局出台26条措施促进消费。其中,为扩大电子消费券使用范围,东莞将安排2亿元发放消费券。同时,东莞将对市民的多项消费进行补贴,安排6000万元对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按销售价格的15%予以事后补贴,每人累计最高补贴2000元;安排2000万元对消费者在集中促销活动中购买符合条件的各类商品按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1000元。(央广网)

NO.3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6月3日21时30分,2022端午档首日票房达7110.6万元,超过今年五一档首日票房5978万元。影片《暗恋·橘生淮南》成为首日票房冠军,《坏蛋联盟》和《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分别为第二名、第三名,这三部电影单日均收获超过1000万元票房。

NO.4 据携程黑板报微信公众号6月3日消息,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通过携程预订的旅游产品订单总量相比“五一”首日增长37%。从逛景区的距离来看,今年端午小长假,消费者预订景区仍以本地周边为主,本地周边的景区门票订单占比约达九成。此外,端午假期首日国内露营产品预订量较五一首日增长68%

NO.5 北京时间6月3日,2021-2022赛季NBA总决赛正式开打,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与金州勇士队展开首场对决。最终,凯尔特人以120-108战胜勇士,大比分1-0领先,并且抢回了主场优势。NBA总决赛第二场对决将于6月6日继续在勇士主场进行。据美媒统计,在美国四大平台公布的票价中,总决赛期间最贵的一张票价高达80879美元(约538775元人民币)。而此前,2017至2019赛季NBA总决赛的平均门票价格从未超过2300美元。(每经综合)

NO.6 据郑州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3日,网络反映郑州120延误救治大学生一事,郑州市高度重视,郑州市卫健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对该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予以公布

NO.7 中央气象台预计,端午节假期期间,我国南北方都有降雨,其中,江南、华南雨势强劲,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东北、华北以雷阵雨为主,局地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3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水利部针对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四省(自治区)可能发生的汛情,于6月3日14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指导上述地区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央视新闻)

NO.8 6月3日,雅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6·1”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最新进展,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德军介绍,截至6月3日凌晨5时,地震共造成4人死亡、42人受伤,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据初步统计,地震共造成雅安市14427人受灾。受地震影响,宝兴县华能民治电站厂房对面发生山体滑坡,河水水位明显上涨,形成壅塞。目前,壅塞体处入出库流量基本维持平衡。(央视新闻)

NO.9 疫情信息

6月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近日出现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疫情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

6月3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疫情总体持续趋稳向好,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下降。截至目前,除丰台、昌平、朝阳区外,其余13个区和经开区已连续七日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14个区和经开区已按照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的要求,除封管控区的人员外,已陆续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标志着北京已经转入动态清零阶段

6月3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和无症状感染者9例;将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13街坊、徐汇区湖南路街道新乐路58弄、宝山区大场镇乾溪一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近期,上海市静安、浦东、黄浦、徐汇、宝山等区陆续有社会面阳性感染者的报告,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要坚持局部应急处置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特别是要早期发现、快速处理、有效管控和市民自我健康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NO.10 【俄乌局势】——最新动态

欧盟理事会6月3日公告称,欧盟新一轮对俄制裁涉及65名个人和18个实体,包括军方、政界、媒体和商界人士等,以及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局等机构和公司

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6月3日宣布将41名加拿大公民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其中包括支持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的组织的负责人和成员,以及军事官员。

俄罗斯国防部3日宣布,俄海军太平洋(601099)舰队3日至10日在太平洋区域举行军事演习。共有40艘军舰和支援舰艇以及20架飞机和直升机参加演习。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公布了俄军对乌第三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包括控制尼古拉耶夫州、敖德萨州和哈尔科夫州。俄军将在清除顿巴斯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和乌政府军后进军上述三州。德国军事专家、退役中将罗兰·卡特尔认为,俄罗斯可能在数天内控制整个顿巴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日表示,俄罗斯目前已控制乌克兰近五分之一、约125000平方公里的领土,俄乌两军战线长度超过1000公里。同日,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6月3日发布公告指出,美国政府6月1日宣布的对乌克兰一揽子 “援助”中包括四架米-17直升机。俄外交部对美国的这种行为进行最强烈地谴责,美方的做法只会对早日和平解决乌克兰冲突制造阻碍。美国和它在乌克兰的傀儡要对后果负责。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海外市场

据央视新闻,土耳其统计局当地时间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73.5%。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报告显示,俄罗斯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3%,今年前四个月GDP增长1.7%。报告还预计,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7.8%,明年下降0.7%。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9万人,前值增42.8万人;5月失业率3.6%,前值3.6%。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收跌348.58点跌幅1.05%;标普500指数收盘跌超1%;纳指收跌304.17点跌幅2.47%新能源车、消费类电子跌幅居前,特斯拉跌超9%,Meta、英伟达跌超4%,苹果、因特尔跌超3%。诺瓦瓦克斯医药跌超20%,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接种该公司新冠疫苗患心脏疾病的风险高于其他疫苗。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爱奇艺、虎牙跌超6%,小鹏汽车、阿里巴巴跌超4%,拼多多、哔哩哔哩跌超3%,滴滴、京东跌超2%。

WTI原油期货7月合约收涨1.71%,报118.87美元/桶,本周累涨3.3%;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1.79%,报119.72美元/桶,本周累涨3.87%。

NO.1 抖音:据抖音官方微博6月3日消息,即日起,抖音与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达成合作,正式成为新赛季中超联赛官方短视频合作平台,双方会在短视频内容层面深度合作。

NO.2 中石化:中国石化集团官网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赵东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5月起,赵东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2022年6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每经综合)

NO.3 云南白药(000538):云南白药最新公告显示,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CFO马加,正式加入云南白药担任首席财务官。在马加之前,去年3月,云南白药已经将华为中国区副总裁董明招揽至旗下,担任公司的CEO。截至6月2日,云南白药最新市值约为1000亿。(券商中国)

NO.4 步步高(002251):近日,“步步高欠款倒闭”“步步高购物卡不让用”等消息引发关注,6月3日,步步高要倒闭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对此,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步步高商务卡/提货券可正常使用。2021年,步步高实现营业收入132.56亿元,同比下降1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4亿元。不过在今年4月,步步高股价一路狂飙,4月1日~21日涨幅超过109%。(每经综合)

NO.5 知网: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知网关联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王明亮变更为刘长欣。此外,王明亮卸任董事长及经理职位,均由刘长欣接任。同时,知网另一关联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经理由王明亮变更为刘长欣。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已经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每经综合)

NO.6 美特斯邦威:6月1日起,美特斯邦威位于上海的总部开始热闹起来,接近80%的员工已经正常返岗。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介绍,端午节之后,上海的门店就会部分恢复正常,现在要把夏季供应快速完成,同时秋季甚至冬季的供应也要着手准备。周成建今年仍然有新开200~300家的计划。(每日经济新闻)

NO.7 爱彼迎:6月3日,据爱彼迎房东社区微信公众号消息,爱彼迎中国向多家本土民宿短租平台开放房东/房源的相关内容与信息迁移渠道,并已与美团民宿、小猪/飞猪、途家民宿达成合作。同日,途家方面表示,途家平台已接入爱彼迎中国9成以上房源。此前,爱彼迎中国宣布自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每日经济新闻)

NO.8 比亚迪(002594):6月3日,据比亚迪汽车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汉家族5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销量达23934辆,创下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并刷新了华系品牌高端车里程碑。截至5月,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3万辆。

NO.9 Meta:当地时间6月2日,努力转向元宇宙的Meta公布又一重磅消息:整个AI部门重组,原Facebook AI研究院FAIR将并入元宇宙核心部门Reality Labs,负责任AI研究团队则加入Meta社会影响团队。Reality Labs是Meta构建元宇宙的核心部门。此外,任职4年的AI副总裁Jerome Pesenti称将在6月中旬离职。(澎湃新闻)

NO.10 特斯拉:6月3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推表示对经济状况不乐观,特斯拉需裁员约10%,且将暂停全球招聘。对此,一位特斯拉中国客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关于裁员和暂停招聘的相关通知”。据特斯拉年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1年底,其全球员工人数为99290人。这意味着此次裁员人数将接近1万人。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中国刚启动一轮大批量技术研发人员的招聘,涵盖车辆软件、车辆工程等多个领域100余个岗位。特斯拉股价收盘跌9.22%,创5月25日上周三以来新低,并创4月26日以来最大跌幅。

同日,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能够运转的人形机器人(300024)原型,他为此将这特斯拉的第二个人工智能日(AI Day)推迟到9月30日。马斯克今年4月曾表示,Optimus是2022年最重要的产品开发项目,甚至可能比汽车业务更重要,并且2023年将开始生产第一台人形机器人。(每经综合)

每经编辑:胡玲 张喜威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