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警告!这类新冠疫苗存风险,股价重挫20%!特斯拉暴跌逾9%,马斯克与拜登又互怼

2022-06-04 10:02:14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6月3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显著下跌。道指跌1.05%,标普500指数跌1.63%,纳指跌2.47%。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2.5%。

最新出炉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39万人,5月失业率维持在3.6%,略高于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抗击通胀是首要经济任务,就业稳定给了政府更多空间来处理通胀问题。有分析担忧,美联储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不放松。

特斯拉股价大跌逾9%,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谈到,需要“裁减大约10%的员工”,且将暂停全球招聘。马斯克对经济形势发表悲观看法,再一次引发与总统拜登的争论。

美股三大指数显著下跌,特斯拉暴跌超9%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盘中表现乏力。道指跌1.05%,报32899.70点;标普500指数跌1.63%,报收4108.54点;纳指跌2.47%,报收12012.73点。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特斯拉暴跌9.22%,股价勉强站稳700美元上方,英伟达、脸书母公司Meta跌超4%,苹果跌3.86%,谷歌、亚马逊、台积电跌超2%,微软跌1.66%。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需要裁员约10%,且将暂停全球招聘,他对经济有一种“超级糟糕的感觉”。

美国总统拜登在谈到马斯克相关言论时称,福特公司正在大幅增加投资。在中西部地区,福特发力制造电动汽车,将增加约6000个工作岗位,而且还是“工会雇员”。在电动汽车方面,克莱斯勒也开展着相似的投资。英特尔在制造电脑芯片方面将增加2万个工作岗位。“所以你知道的,祝他登月之旅好运。”拜登调侃到。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也很快在社交媒体上回复了拜登。“谢谢总统先生!”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的同时,还附上了一个新闻链接,内容涉及SpaceX公司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4月签订的一份的合同,价值29亿美元。

5月中旬,马斯克称,他在往届选举中曾投票支持民主党,但下次将改投共和党。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过去,我投票给民主党,因为他们曾经(大体上)是代表善意的政党。但他们已经变成分裂和仇恨的政党,因此我再也无法支持他们,将把票投给共和党。”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2.5%。网易有道跌8.41%,阿里巴巴、蔚来、小鹏汽车跌超4%,拼多多跌3.36%,京东、贝壳跌超2%,百度、网易跌约1.9%。微博逆势涨6.9%。

此外,诺瓦瓦克斯(Novavax)股价跌20.03%。消息显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报告称,接种该公司的新冠疫苗后存在心脏炎症风险。尽管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其疫苗能够提高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抵御能力。

在上周大幅反弹后,美股三大指数周线重展跌势。道指本周下跌0.94%,纳指下跌0.98%,标普500指数下跌1.2%。

美国5月就业数据出炉,拜登重申抗击通胀

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维持在3.6%,略高于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平均时薪较4月增长0.3%,略低于预估的0.4%。工资同比增长5.2%,与预期基本一致。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录得增加39万人。 

花旗个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负责人斯奈德认为,稳固的就业数据是把双刃剑,它告诉我们经济仍然在相当好的状态,这是一件好事。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紧缩货币政策可能推进更有信心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偏向负面,因为他们希望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能够停止收紧政策。

就业报告出炉后,美国总统拜登在特拉华州就此发表讲话称,当前就业市场为二战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抗击通胀是其首要经济任务,就业稳定给了政府更多空间来处理通胀问题。

“3.6%的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就业报告数据是极好的。”拜登说,在5月份新增39万就业人口后,他入主白宫后美国共新增870万个岗位。

在谈到应对通胀问题时,拜登指出,目前大多数美国工薪家庭正面临高油价和高物价。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些挑战,他将通过促进新能源发展、降低住房和用药成本等降低居民压力。“我们将应对这些挑战”,美国人民有理由充满信心。

在拜登应对通胀的计划中,除了美联储方面外,另外两个组成部分是降低美国家庭生活成本和联邦赤字。拜登指出,对于联邦赤字,美国有望在今年将联邦债务削减1.7万亿美元,促成历史上最大的降幅。

周二,拜登在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财政部长耶伦会面期间,也曾讨论通货膨胀问题。拜登在会谈前的讲话中强调,解决通胀是他的首要任务。美联储有双重职责,包括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他期待鲍威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解决通胀问题,不会干预美联储的工作。

对于访问沙特的传闻,拜登表示自己也不确定,目前没有明确计划。他有可能前往中东,到访地涉及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其中或包括沙特阿拉伯。

此前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即“欧佩克+”合作机制部长级会议决定,在2022年7月和8月将原油产量提高64.8万桶/天。有分析指出,沙特等国决定加快原油产量提升速度,既是为了弥补因俄罗斯受到制裁而出现的原油供应短缺,同时也是希望缓解因能源价格飙升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通货膨胀。拜登表示,欧佩克宣布增产是积极的,但不确定是否足够。

虽然拜登认为美国经济整体向好,但本周有多名银行高管发表悲观评论。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弗雷泽最新发言称,美国想要避免衰退很难,而欧洲比美国更可能陷入衰退。此前摩根大通CEO戴蒙认为经济“飓风”即将来临,高盛集团总裁约翰·沃尔德(688028)则表示经济面临的冲击数量“史无前例”。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