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再现?5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 迅游科技董事会罢免袁旭总裁职务

2022-06-04 15:24:25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迅游科技(300467,SZ)6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5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袁旭先生公司总裁职务的议案》。从投票结果来看,迅游科技(300467)董事长陈俊投了同意票,而袁旭本人则投了反对票。陈俊此番同意罢免袁旭担任的公司总裁职务,意味着公司创始人“铁三角”中仅存的“友好”关系也消散了。

2011年,无亲属关系,但基于对“企业发展的共同理念”的袁旭、陈俊、章建伟签订了对迅游科技的《一致行动协议》。在迅游科技上市时,三人一起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2020年,三人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袁旭、陈俊此后一度“联合”罢免了章建伟担任的迅游科技董事长职务。在章建伟出局后,袁旭如今又成为被罢免的主角,不禁令人感叹商场如战场。

总裁遭董事会罢免

据迅游科技公告,公司董事会此番合计审议了三份议案,除了罢免袁旭公司总裁职务外,还有《关于聘任吴安敏先生为公司总裁的议案》、《关于提请四川速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的议案》。三份议案的表决结果均一致。

投反对票的袁旭表示,其本人作为迅游科技CEO、速宝科技执行董事,且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在两家公司业务规划、经营管理、内控建设、企业IPO等方面恪尽职守、忠诚勤勉。因此,其对本次董事会的各项议案坚决反对。

迅游科技独立董事张云帆投反对票的理由为:现有的资料无法支持议案。

而截至会议投票表决时限,上市公司未收到董事姚磊表决票及其他签字资料,视为对上述三项议案弃权。

迅游科技招股书显示,袁旭出生于1984年,其于1997年开始从事网站、网络聊天室创意、管理等工作,2005年加入蓝月科技,历任蓝月科技监事(2006.5~2008.8),迅游有限副经理(2008.8~2010.3)、总裁、董事(2010.3~2011.11)。2011年11月起,任迅游科技总裁、董事。

在被罢免总裁职务之前,袁旭与陈俊方面似乎已产生了分歧。

在2月10日召开的迅游科技董事会上,袁旭和张云帆对《关于调整第三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议案》投了弃权票。两人当时表示,鉴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已于2021年12月23日到期,为了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建议加快完成第四届董事会改选工作,然后再调整专门委员会人员。

在迅游科技于3月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袁旭和张云帆对《关于修订的议案》投了反对票。袁旭称,在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改选完成前,印章管理方式的任何改变将对公司治理和内控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故反对该议案。张云帆则认为公司此举未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

从股权结构上看,目前袁旭持有迅游科技10.75%股权,陈俊持有公司超过6%股权,二者均已将表决权委托给了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贵阳市国资委。

近年来内斗不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迅游科技近年来持续处于内斗状态。

2019年9月,袁旭、陈俊共同向迅游科技董事会提议免除章建伟的董事长职务,二人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章建伟不称职”。同时,二人提议推举袁旭出任公司董事长。袁旭、陈俊的两份提议以“4票同意、3票反对”险胜。章建伟则以“袁旭涉嫌故意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及违反忠实义务”等为由提议罢免袁旭担任的迅游科技总裁职务,并提议由自己兼任公司总裁。不过,其提议以“1票同意、6票反对”遭董事会否决。

不过,在股东大会召开前,迅游科技于2019年10月下旬披露称:“章建伟、袁旭、陈俊三位实际控制人就公司治理、大股东质押纾困、管理层新老交替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了充分谅解。”同时,袁旭、陈俊宣布撤回罢免议案。至此,这场内斗大戏似乎宣告停歇。

然而,到2021年3月下旬,迅游科技董事会突然审议通过《关于免除章建伟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在表决中,袁旭、陈俊等8名董事对该议案投了赞成票,只有时任董事长章建伟1人表示反对。在同年4月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罢免董事长章建伟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得通过。随后,陈俊被董事会选举为公司董事长。

彼时,袁旭曾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公司的确有比较多的负面信息,接下来只能用行动来证明,公司值得大家关注和投资。其当时表示,迅游科技将从基本面上着手,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专注于业务发展这件事情上。“我正处于黄金的年龄,会利用接下来的10年时间,把迅游科技带到新的高度。”袁旭当时表示。

业绩上看,迅游科技2021年度净利润亏损1.7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911.1万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