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黑天鹅!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2-06-06 10:58:21 和讯网 

  这个端午假期,对于一些股民来讲或许并不好过。6月2日,聚龙股份(300202)、邦讯技术(300312)、当代东方(000673)3家公司被深交所官宣退市。另外还有两家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其中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ST新海实控人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6月3日,ST新海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

突发黑天鹅!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公告显示,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6月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亦斌的通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向张亦斌下达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张亦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张亦斌进行立案。

  ST新海表示,公司将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要求,对后续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料显示,ST新海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IDC业务,通信产品和锂电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IDC数据产品和制造板块。2019年,ST新海在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后“披星戴帽”。近年来,ST新海更是频频在热点领域跨界布局,目前其业务已横跨新能源汽车、锂电、LED芯片、量子通信、光通信、软件等多个领域。

  业绩方面,ST新海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2.05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74亿元,扭亏为盈;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48.04%;基本每股收益0.0034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1992元。

  今年一季度,ST新海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5.14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67.62万元,扭亏为盈;营业收入4872.72万元,同比增长4.55%;基本每股收益0.0017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049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8日,因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张亦斌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处分。2020年10月23日,因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张亦斌受到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处分。

  消息一出,股吧里炸了锅!有网友表示,彻底完了,加上今年又遇到st严查退市,十有八九是完了。另外还有网吧表示,不用唱多,也不用唱衰,他就是一个ST股。

突发黑天鹅!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ST中昌董事厉群南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6月2日晚间,*ST中昌披露公告称,公司从北京市公安局立案公开查询系统发现董事厉群南涉嫌挪用公司资金案有所进展,并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已于6月1日做出对厉群南批准逮捕的决定。

突发黑天鹅!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ST中昌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厉群南曾任*ST中昌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于2020年10月卸任董事长,公司法人于2021年8月变更为凌云。

  到底咋回事?回顾公司历史公告,中昌数据(600242)发现董事厉群南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是在2021年11月。11月29日晚间,*ST中昌发布公告称,公司新任管理层为规范公司治理于近期开展了对下属公司的核查工作,在核查过程中,公司发现董事、子公司上海云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负责人厉群南在其任职期间涉嫌挪用资金、侵占公司利益。

  今年5月14日,根据*ST中昌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告,董事、子公司上海云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云克”)原负责人厉群南在任职期间,本该用于公司经营的资金被挪为他用,例如厉群南涉嫌挪用资金购买矿机及支付托管费、厉群南自行决策并支付资金进行对外投资、未执行审批流程擅自转移公司资金等。此外,厉群南涉嫌私刻公章,伪造或变造公司文件,以消除前期公司对其以非法侵占目的挪用公司资金的事项。

  此外,中昌数据也再次披露厉群南涉嫌挪用公司资金的详情。其中包括,2021年1~9月,公司为购买服务器事项支付的2781.2万元款项,并未在公司账面或实质形成资产。公司核对该类资产采购合同发现,其采购内容为:神马矿机(型号:M31S-76T44W)、超算服务器(型号S10Pro),均为当下主流的比特币矿机。公司为托管上述矿机支付了2524.3万元托管费。公司在挖矿机上的支出总额是5354.7万元。但公司认为,比特币矿机并不能应用于公司经营业务,且公司日常经营无需大规模购置服务器作为业务支撑。

  *ST中昌还提到,在法人由厉群南变更为凌云后,公司公章一直未移交。交接过程中,厉群南遣散下属公司员工,同时公司时任监事、时任职工监事以及部分员工拒绝交接部分财务资料及人事资料。公司整理的未移交财务资料包括但不限于结算单、合同、公司收入成本电子测算底稿。公司除自查过程中发现的明显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事项的会计凭证。公司于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造成审计范围受限的部分原因与厉群南涉嫌挪用资金、财务资料缺失相关。

  二级市场上,截至2022年6月2日收盘,ST中昌报1.91元/股,较2017年3月股价高点25.57元/股缩水超九成,总市值蒸发近110亿元。有网友表示,还有多少地雷没有引爆?还有多少定时炸弹等待引爆?

突发黑天鹅!两家A股上市公司有大事发生:一家实控人被立案,另一家董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