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安科生物增收不增利 和讯SGI最新指数评分66分 开始布局新冠mRNA疫苗?

2022-06-06 15:20:06 和讯网 

  近日,最新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安科生物(300009)获得了66分,较此前一个季度略有下滑。从此前的以往表现来看,安科生物的分数呈现先上涨后下降的趋势。

和讯SGI|安科生物增收不增利 和讯SGI最新指数评分66分 开始布局新冠mRNA疫苗?

  安科生物长期致力于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生物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多肽药物、核酸检测产品、现代中成药、化学合成药等产业领域。

  2021年,安科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21.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7%;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下降42.44%。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实现归母净利润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67%。

  针对2021年业绩增收不增利,安科生物称是因为子公司苏豪逸明、中德美联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3.23亿元,从而减少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约为3.23亿元,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将商誉减值及投资减值还原后,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为5.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58%。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从行业来看,生物制品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44.65%至12.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9.72%,毛利率为88.38%,说明该行业仍是安科生物销售收入与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中成药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13.69%至5.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82%,毛利率是86.91%,是安科生物营收和净利润的重要来源。生物制品和中成药收入行业对安科生物营收的贡献率为83.64%。

  安科生物生物制剂主要包含人生长激素“安苏萌”和人干扰素α2b“安达芬”,以重组人生长激素为主,安科生物表示,生物制品中营收占比较大的是生长激素产品,但并未详细披露营收情况。

  2021年,安科生物在生长激素上取得多项突破,如北区年产2000万支注射用人生长激素新增生产线已正式被批准生产。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患者依从性,满足临床和市场需求,安苏萌在原已获批上市的2种规格基础上,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新增2种规格:6IU/2mg/0.6ml/支和8IU/2.66mg/0.8ml/支。

  但需注意的是除了面对市场竞争外,安科生物的生长激素还面临集采带来的降价与销售问题。根据今年3月10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的集采结果,可发现安科生物的粉针类生长激素降幅15.79%。安科生物也在4月13日的业绩交流会中称,针对集采,公司已结合市场、产品、价格、患者和股东利益,价格主动做了一定幅度的降价,综合集采区域、报量、价格等因素,目前公司销售模式和销售架构暂没有调整,但销售策略会不断优化。

  另外,要注意的是,生物制品业务中的人干扰素α2b在不久前因生物活性不合规被上海市药监局“点名”。安科生物对此回应称,抽检是针对流通环节,相关监管部门对留样产品也进行了检查,是符合规定的。

  宣布进军新冠mRNA疫苗

  4月13日,安科生物发布公告称,拟与阿法纳就“新冠奥密克戎等突变株mRNA疫苗”开展合作。次日,安科生物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就mRNA疫苗合作一事作出相关说明,包括公司是否有疫苗产业化的相关资质与生产经验等。

  虽然尚未取得疫苗生产许可证,也没有疫苗生产经营,但安科生物表示,因mRNA疫苗与公司目前生产的基因工程药物同属于生物制品,在产品产业化上具有一定的相通性,所以该合作具备可行性。

  但仅凭“相通性”是否真的能够可行?西南证券(600369)研报指出,mRNA疫苗的核心生产流程有3步,分别是mRNA制备、LNP递送结合以及规模化生产,三者缺一不可。要面临考验的不止是技术,还有整体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完备和匹配程度。

  安科生物是否能凭借新冠mRNA疫苗一挽颓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安科生物也在公告中表示,该产品研究结果及后续能否获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后续商业化也存在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产品已有5款获得附条件上市。尽管尚无新冠mRNA疫苗上市,但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康希诺生物股份(600201)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获得药监局批准开展mRNA疫苗临床试验。而阿法纳此款新冠mRNA疫苗仍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进展已远远落后,竞争前景并不乐观。

  盈利能力方面,安科生物2021年毛利率比较稳定,近三年维持在79%左右;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均下滑,分别是7.47%、9.38%;2020年分别是13.28%、20.37%。这主要是因为四项费用的增加,尤其是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39.70%。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现金流部分,公司的流动资金有所增加:安科生物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27.4%至5.9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7.3%,而2020年及2019年分别为27.32%、17.26%。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9.68天,比上一年减少了16.94天。虽然公司回款速度有所提升。

  研发创新方面,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近三年,不管是研发投入金额还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都在下滑:2021年分别为2.11亿元、9.74%,2020年分别为2.12亿元、12.49%,2019年分别为2.52亿元、14.72%。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图:2021年安科生物年报

  虽然安科生物称“一贯重视研发投入”,但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下滑11%,从数据来看其在研发力度上仍显不足。

和讯SGI|安科生物增收不增利 和讯SGI最新指数评分66分 开始布局新冠mRNA疫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