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以15.9亿现金拿下华泰期货40%股权补全期货板块,溢价率仅为18.98%

2022-06-06 17:36:14 和讯股票  吴雨其

  历经了16年,华泰证券(601688)终于拥有全资期货子公司。

  日前,华泰证券豪掷15.9亿元现金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本次交易过后,华泰期货正式成为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距离华泰证券彼时收购华泰期货60%的股权,已过去了16年。

  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

  近期,上市公司华丽家族(600503)发布公告称,华丽家族与华泰证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向华泰证券出售其持有的华泰期货40%股权,华泰证券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华丽家族将不再持有华泰期货股权,华泰期货将成为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公告中显示,此次确定的交易标的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15.9亿元。

  此前在5月19日,华泰证券就收到江苏省财政厅出具的《金融企业资产评估项目备案表》,完成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评估结果备案。至5月23日,华泰证券已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同意本次交易及签署本次交易涉及的股权转让协议等相关事宜。

  华泰证券时隔16年补全期货版图

  华泰证券2021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泰期货共有9家分公司、41家期货营业部,遍及国内4个直辖市和16个省份,代理交易品种91个,期货IB业务总客户数55547户,资管总规模27.5亿元,期货端权益规模人民币4.8亿元。报告期内,华泰期货(不含结算会员)实现成交金额68万亿元。

  5月7日,华泰证券还公告称,经华泰期货股东会同意,计划将其2021年底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中的13.3亿元按股东持股比例转增为注册资本。目前该增资已经完成,华泰期货注册资本大幅增加82%至29.39亿元。由此可见,此次增资也正是为成为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深度参与集团期货及衍生品业务打基础。

  回溯历史,华泰证券对期货板块也布局已久。2006年,华泰证券收购了长城伟业期货(华泰期货前身)60%的股权,实现了控股期货子公司。如今再次收购40%股权,使得华泰证券于补全旗下期货板块,一了多年心愿,可以说是开业31周年纪念日的一份独特礼物。

  华泰证券表示,预计将在股指期货自营、衍生品业务等多个业务领域进一步打通脉络,并以更为顺畅的内部协同投入集团整体经营发展之中。

  华丽家族低溢价率出售是为何?

  在此交易背后,作者仍发现一处有意思的地方。在当前券商积极发展衍生品业务的背景下,华泰期货却被以溢价出售股权,这似乎与近期的“画风”格格不入。

  据中联评估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华泰期货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33.42亿元,评估值39.75亿元,增值率18.98%。华丽家族看似获利不少,但对于近期金融机构股权交易,华泰期货交易的溢价率却不高。

  上月,山东国际信托挂牌转让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溢价率高达352.78%。

  而近期国泰君安(601211)收购华安基金8%的股权,给出的价格是10.12亿元,对应的公司估值为126.5亿元,相较于华安基金评估日期内38.66亿元的净资产,增值率达到227.19%。

  对于出售华泰期货股权的原因,华丽家族表示,一是国家政策鼓励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二是持有华泰期货股权并支持其发展给公司带来一定资金压力;三是聚焦主业,落实上市公司发展战略。

  华丽家族解释,华泰期货属于资本市场服务行业,其业务开展对资本金要求较高,目前华泰期货扩大资本金规模的主要来源为股东增资。随着近年来国内期货业务的发展,预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华泰期货均将无法提供稳定的定期现金分红。另外,华泰期货无法通过IPO等形式募集资本金。若公司继续持有华泰期货股权,并支持其业务发展,将会对上市公司的资金有较高的要求,进而给上市公司带来相当大的资金压力。

  富国基金与华安基金纵然是优质资产,但华泰期货表现也并不差。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华泰期货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9066.8万元、2.21亿元、3.68亿元,对应的2020年、2021年增速分别是142.86%、66.52%。华泰期货的净利增速甚至比富国基金更甚。

  如此看来,此次交易对华泰证券与华丽家族来说是“双赢”。

  作者曾尝试联系华泰证券,但截止发稿前,尚未与华泰证券负责人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