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好!美国官宣:这项关税豁免!28000亿赛道狂飙,影响多大?更有万亿刺激,对华关税也有新进展

2022-06-07 08:38:4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美国白宫的一则消息,突然引爆万亿赛道。

光伏赛道最大不确定性,似乎正在消散。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白宫正式宣布,将对进口自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的太阳能(000591)电池相关产品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同时宣布,美国有望在2024年之前将其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两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项最新举措,或将挽救美国太阳能项目,并确保美国的光伏行业健康发展,或将进一步刺激光伏设备的进口需求释放。

美国白宫的这一政策动向,在6月6日A股交易时间段,已经被媒体报道,受此刺激,当天A股的光伏板块强势飙涨,光伏ETF大涨超4.8%。截至收盘,光伏板块的总市值合计达28395亿元。另外,据业内预计,即将启动的风光大基地项目第二批计划或超过400吉瓦,直接投入的资金超过1.6万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万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美国现有的部分对华关税也有望被取消。美东时间6月5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最新的采访中表示,拜登总统已要求商务部考虑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实施的部分关税,以应对当前的高通胀。

美国白宫官宣利好

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白宫正式宣布,将采取行政措施,推动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等的生产。相关举措包括,将对进口自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的太阳能电池相关产品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白宫表示,美国允许在公共土地上部署更多清洁能源项目,并向城市和农村地区推广;另外将在波多黎各投资推进数十个太阳能项目。

同时,白宫声明称,美国有望在2024年之前将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两倍。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光伏概念股集体大涨,Array Technologies最高涨近26%,Shoals Technologies大涨超21%,Sunrun盘中最高涨超15%,SunPower最高涨近9%,Enphase Energy最高涨9.7%;晶科能源最高涨10.7%,阿特斯太阳能最高涨9.8%。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白宫刚刚官宣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2倍的计划,明显受制于太阳能电池设备的进口供应,目前美国太阳能部分项目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而刚刚宣布这项关税豁免计划,则是在解“燃眉之急”。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突然对来自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四国的太阳能产品发起反规避关税的调查,一旦相关调查落地,可能导致高达250%的追溯性关税。

这也导致美国太阳能电池板进口几乎遭遇冻结,基本停止了从东南亚四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而这些国家占美国太阳能电池板供应量的50%以上,占进口量的80%,这几乎导致美国的太阳能项目停滞不前。

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国商务部的这项关税调查,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光伏制造商。今年2月,加利福尼亚州光伏组件企业Auxin Solar在提交的实名请愿书中表示,中国制造商将生产转移到柬埔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四国,以回避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的关税。Auxin Solar的请愿书中提到多个中国公司,包括晶科能源、隆基股份(601012)、阿特斯太阳能、天合光能等。

在美国商务部启动调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美方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将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最后只会反噬自己,损害自身利益。

在启动调查后,一度引发了美国太阳能行业震动,至少19个州的州长、22名美国参议员和数十名众议员致信拜登,表达了他们对该调查的担忧。

需要指出的是,拜登政府要实现气候目标,必须依赖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据了解,拜登政府给出的承诺是,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50%-52%,以及到2035年实现美国电网脱碳。

因此,拜登政府不惜动用《国防生产法》,以解决美国太阳能行业正面临的困局。有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的这项最新举措,或将挽救美国太阳能项目,并确保该行业在美国继续健康发展,或将进一步刺激光伏设备的进口需求释放。

28000亿赛道狂飙

拜登的这一政策动向,在6月6日A股交易时间段,已经被媒体报道,受此刺激,当天A股的光伏板块强势飙涨,光伏ETF大涨超4.8%。其中,晶科能源大涨8.86%,隆基绿能、天合光能均大涨超6%。另外,雅博股份直线封板,鹿山新材、石英股份(603688)、上海天洋(603330)、拓日新能(002218)等多股涨停,岱勒新材(300700)涨超14%。

对于,拜登政府的关税豁免政策,中信建投(601066)新能源分析师任佳玮、朱玥点评称,白宫此次决定,可以视作反规避调查大概率结论积极,东南亚组件出口至美国在未来2年内都将不会存在关税风险。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公司位于东南亚出口美国的组件,单面产品只需要缴纳15%的201关税,双面产品不需要缴纳关税。

中信建投进一步指出,此举将大幅度稳定本土市场预期,促进需求放量。在政策稳定之后,2022年全年美国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0GW以上,2023年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自4月底以来,光伏板块持续走强,光伏ETF(515790)从底部累计反弹已超50%。截至最新收盘,光伏板块的总市值合计达28395亿元。

除了光伏赛道,其他新能源细分板块的表现也格外亮眼,锂电板块大涨超4%,第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暴涨超6%,欣旺达(300207)、阳光电源(300274)均大涨超8%;锂矿指数更是大涨超8%,天华超净(300390)暴涨15%,雅化集团(002497)、中矿资源(002738)、天齐锂业(002466)等掀起涨停潮。

其实,近期新能源产业的政策面发生了较大变化,行业预期也正在改善。其中,《“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启动第二批项目,其中重点提到,统筹安排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项目。根据业内预计的规模,风光大基地项目第二批计划超过400吉瓦,直接投入的资金超过1.6万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投资3万亿元以上。

美国对华关税也有新进展

除了太阳能光伏行业,美国现有的部分对华关税也有望被取消。

美东时间6月5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最新的采访中表示,拜登总统已要求商务部考虑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实施的部分关税,以应对当前的高通胀。

其进一步表示,当前美国商务部正在研究落实相关细节,考虑取消对部分产品包括家庭日用品、自行车等的关税,“可能是有意义的”,有助于遏制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论显示,取消包括商品在内的一系列关税,可以将美国通胀率降低1.3%。

但吉娜·雷蒙多指出,拜登政府已经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的部分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人和钢铁行业。特朗普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这是行之有效的。钢铁生产商希望保留关税,但制造商呼吁拜登终止关税,称这损害企业利益,并导致了与墨西哥、加拿大、欧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的关系破裂。

其实,面对持续爆表的通胀率,拜登的压力非常大,其多次明确表态,抗击通胀是当前的首要经济任务,目前正在考虑取消对中国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取消关税壁垒也“正在研究当中”。

对此,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均回应表示,已经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取消对华加征关税,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企业利益,也符合美国广大消费者利益。

针对取消对华关税问题,白宫内部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其中,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表示,维持对华高关税将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造成伤害,她主张取消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则强调关税具有“战略性”意义,为此二者还一度发生了激烈辩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