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2022-06-07 10:59:03 和讯网 

  昨日晚间,A股两家上市公司突然暴雷,股民猝不及防!一家是空港股份(600463)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立案,另一家是尚纬股份(603333)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到底发生了啥?

  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

  6月6日晚间,空港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究竟为何被立案?空港股份在公告中未披露更加详细的内容。回看公司历史公告发现,5月12日,空港股份曾收到上交所的信披监管工作函,对公司短时间内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流动性、应收账款、合同资产、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进行问询。

  再往前,北京证监局曾在1月份对空港股份及卞云鹏、宣顺华、王鹏、张成禄、赵云梅、刘彦明出具警示函。

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北京证监局表示,空港股份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持有的北京元和云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三个私募基金份额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工具,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已分别于2021年4月17日、4月30日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以下简称《信披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二是未披露公司高管、子公司被调查及受到刑事处罚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时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志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未及时披露重要子公司北京天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以及受到刑事处罚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信披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十一)项、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三是未按关联交易审议和披露向北京空港亿兆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兆地产)借款事项。2020年9月16日,公司向控股股东下属公司转让亿兆地产80%股权,双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亿兆地产在未来12个月内将成为控股股东下属企业,构成公司关联方。公司于2020年9月27日、10月11日分别与亿兆地产签署《借款合同》,关联交易金额超过3000万元且超过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未将上述借款按关联交易审议和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信披办法》第二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

  北京证监局称,根据《信披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对空港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空港股份主营业务为园区开发建设。一季报显示,空港股份2022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1.91万元,比上年同期收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空港股份股东总户数13224。

  消息公布后,股吧中炸了锅。有网友表示,原来说是要重组,现在被立案调查,太黑了。还有的表示,这次是真的要活埋了,中一签还不够亏这的零头。

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涉嫌操纵市场,尚纬股份实控人被刑拘

  尚纬股份6月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因董事长李广胜暂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暂由公司董事方永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强调,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公开资料显示,尚纬股份成立于2003年7月,是行业领先的高端特种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安徽尚纬电缆有限公司、尚纬销售有限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四川尚纬艾克电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1月8日晚间,尚纬股份曾高调宣布,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48.28万元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

  尚纬股份公告披露不久,上交所就发来问询函,函件涉及七大项,包括停牌事项、跨行业收购、交易结构、标的资产及业务情况、交易作价、承诺业绩、前期信息披露和公司控制权。

  不过该收购事项很快便告吹。尚纬股份2020年12月3日晚间披露终止收购。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考虑到直播新规实施将会对直播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对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以及对赌等进行了重新研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业绩方面,公司2021年营收23.44亿元,同比增长15.47%;净亏损3089.67万元,同比减少286.97%。2022一季度业绩出现好转,净利同比增超870%。尚纬股份最新股东户数为1.6万户。

突然暴雷,2.9万股民炸锅!空港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尚纬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拘

  二级市场上,尚纬股份6月7日开盘跌停。截止发稿,该股封单超20万手。有网友表示,这猝不及防的大碗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