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东南亚四国输美关税暂获豁免 光伏供给瓶颈解除需求或将超预期

2022-06-07 14:24:3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白宫宣布未来24个月对从东南亚四国进口至美国的电池片和组件免征进口关税,以满足当地光伏装机需求。美国市场需求预期改善,有望带动后续全球需求与光伏产业链价格预期上修,供给瓶颈解除后需求亦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建议优选一体化组件龙头、逆变器龙头,同时部分格局较好的原辅材料环节与在电池新技术产业化中进度靠前的标的值得期待,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推荐隆基绿能(601012.SH)、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晶科能源(JKS.US)、锦浪科技(300763)(300763.SZ)、阳光电源(300274)(300274.SZ)、固德威(688390.SH)等。

美国宣布暂时对东南亚四国进口的电池组件产品免征关税:

6月6日,根据白宫官方消息,拜登将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刺激国内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同时为满足美国光伏装机的短期需求,拜登将豁免未来24个月内从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四国进口至美国的光伏电池及组件产品的关税。上述行政措施发布前,东南亚光伏产品出口至美国时,主要面临根据201条款给予的14.75%的保护性关税。

反规避调查仍将继续,但未来24个月内不会影响东南亚光伏产品的免税出口:

美国商务部于今年3月起对中国光伏企业在东南亚的产能发起反规避调查,导致我国光伏企业自东南亚产能向美国的出货基本暂停,引起美国组件供应紧张,并对当地需求落地产生阻碍。拜登因此提出阶段性关税豁免措施以缓解短期组件供不应求的问题。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商务部消息,针对东南亚四国光伏产品开展的反规避调查仍将继续,但无论反规避调查是否做出肯定性裁决,在未来24个月内,从东南亚四国出口至美国的光伏组件与电池片都将暂时免于征收关税。

我国光伏产业已树立全球竞争优势

根据CPIA、索比光伏网数据测算,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已供应全球70%以上的需求,一线组件企业具备全球竞争优势,该行认为美国暂时豁免东南亚四国光伏产品进口关税的决定亦反映出当前全球光伏市场对中国产业链存在较高的依赖度。组件对美出货或迎来反弹:2022年美国光伏产业仍处于ITC政策的退补抢装周期,年底前未能开始施工的光伏项目税收抵免额度将从26%下降至22%。前述关税豁免的新措施或将快速解除供应紧缺对当地光伏需求的压制,东南亚对美国光伏组件出口有望迎来反弹,美国全年新增光伏装机预期或恢复到30GW以上,进一步带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超预期。

全球需求持续高景气,价格中枢有望高于预期:

进入二季度,受益于国内风光大基地的加速建设和欧洲能源独立政策的落地,光伏终端需求持续向好。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1-4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6.88GW,同比增长120%。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2年1-4月,我国累计出口太阳能(000591)电池组件952.91亿元,同比增长92.8%。随着美国需求恢复,考虑到部分供给瓶颈,该行预计2022年光伏需求有望进入240-250GW区间,2023年终端需求与制造产业链价格中枢的预期亦有望上调。

风险提示: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利波动;新能源政策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技术迭代风险;消纳风险;光伏新技术性价比不达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