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称付费培训为体外业务、并非“付费上班” 但其却多次借上市公司名号宣传?

2022-06-07 17:46:05 和讯股票  张星钰

  一张被指“付费上班”的截图,让完美世界(002624)陷入争议。

  日前,一张名为《完美世界产业项……才实践计划》的截图在网络流传。网传图片大意为,该项目面向完美世界教育在读学生和已毕业学生开放,总计有14个申请名额。申请方式分两种:一是主动申请,经过能力评估,可进入项目组;二是所在班级导师推荐,可直接进入项目组。

  引发争议的点在于,参与者需要交纳17800元费用,就能与完美世界技术中心共同开发一款“大型世界多人在线生存类”网络游戏。参与者进入工作组后,首先理解项目核心玩法,对世界观结构、剧情、故事环境等展开头脑风暴,形成设计方案,并完成策划、原画、3D建模、动作、特效等一系列工作,项目组人员将一同开启全流程开发、测试阶段,体验并实践多风格设计方式。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争议项目已搁置、完美世界回应称付费培训不等于“付费上班”

  上述项目一出,便被网友称为“付费上班”,被提及的上市公司完美世界也因此被调侃为“付费上班第一股”“付费上班龙头股”。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种操作其实是花钱购买项目经历,不仅是游戏公司,很多影视后期公司也会有类似项目。

  笔者从完美世界相关人士处获悉,“相关传言提及项目为完美教育旗下像素种子职业教育的内部项目,仅限内部学员及数量14人,非对外项目。项目初衷是为响应教学过程中较多学生需求反馈,希望进入实际开发运营的项目中实战,因此安排了此次仅针对内部学员的项目,并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付费上班’。”据了解,争议项目为内部测试教学产品,现已搁置。

  争议项目与上市公司有关吗?完美世界:为体外业务、未布局教育产业

  被问及上市公司是否参与到上述项目等更多问题时,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完美世界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据媒体报道,完美世界相关人士曾就相关问题回复指出,“教育属于体外业务,不是体内的,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

  6月2日,在投资者问答中,完美世界同样明确表态,上市公司目前未布局教育产业

图源:互动易
图源:互动易

  完美世界由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持有25.33%的股权,根据后者官网介绍,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涵盖影视、游戏、电竞、院线、动画、教育、全历史、万词王、88邮箱等业务板块。其中,教育板块方面,集团通过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完美世界教育”)来开展业务,包含终身教育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及实践应用平台三大模块,为个人、院校、企业、政府和公共机构等数字文娱全产业链及垂直领域个性化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综合以上诸多行径,完美世界似乎都在向公众释放如此信号:上市公司与此次陷入争议的培训项目、以及集团的教育业务,并无关系

  争议项目如何归属?由完美世界兄弟公司下辖、多次借上市公司名号宣传

  上文里,完美世界向笔者回复时提及的“像素种子”,全称为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教育基地,由像素种子(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这是完美世界教育孵化出来的一家专注于游戏、动画影视产业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可提供游戏策划、原画、特效、动作及3D场景、3D角色设计等多个培训课程,让零基础学员在经历6-8个月培训后,具备从业的基础能力。包括网易游戏、阿里游戏、腾讯游戏、西山居、昆仑万维(300418)在内的多家游戏公司都曾与像素种子达成合作。

  从股权结构看,完美世界由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直接持股;完美世界教育为完美世界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由完美世界控股集团间接持有51%的股权;像素种子(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完美世界教育的全资子公司。换言之,三家公司均属于同一集团控制

  在像素种子官网,笔者看到,该教育基地号称“培养数字化设计思维高尖人才”,能够帮助学员实现高薪就业梦想。像素种子特别提及的是,基地优势之一在于“优秀学生进入完美世界教育产业孵化平台参与真实项目”,不知道这一真实产业项目,又是否和上述争议项目有关联?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另外,像素种子还将“十五年产业经验,上市公司品牌保障”列为优势之一。显然,曾打造出端游《诛仙》《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手游《梦幻新诛仙》《幻塔》等的上市公司完美世界,这一招牌依然能够对想要投身于游戏行业的有志者产生巨大吸引力。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在官网客服界面的“关于我们”一栏中,像素种子更是处处都提及完美世界,“完美世界自己的人才培训基地”“完美世界内训体系”“毕业后优秀者直接进入完美世界”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图源:像素种子官网

  而在像素种子官方微信公众号“像素种子君”,一篇发布于2021年11月的学员分享文章则能够印证上述宣传话术卓有成效。这位来自像素种子游戏原画班并最终入职腾讯天美工作室的沈同学表示,他之所以选择来像素种子学习,看中的正是完美世界这一平台,“完美世界本身就是做游戏的公司,有这样的平台做依托会好一些”。

图源:微信公众号“像素种子君”
图源:微信公众号“像素种子君”

  那么,令我们十分不解的是:上市公司一边撇清与教育业务的关系、像素种子又一边打着上市公司名号招生宣传、将双方进行“强绑定”,此意何为?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