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欣氟材:看好新型储能,说的不是“锂”

2022-06-08 08:15:37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者 | 罗盘君

昨天,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说到新型储能,大家可不要被最近的“沾锂走遍天下”行情带偏,认为这份通知又在利好锂电池。针对这份重磅通知,我们挑选相关公司中欣氟材(002915)作为今天的分析标的,看下他的2021年报。

图表:中欣氟材资金信号图

数据截至:2022年6月6日,来源:市值罗盘APP

接下来我们对中欣氟材2021年报进行关键财务特征分析。

1、利润结构健康

利润的数值很重要,利润的结构同样重要。通过对利润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对公司利润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有初步的判断,并找到对利润影响较大的活动进行重点分析。

利润结构重点观察两个问题,支撑公司营业利润的活动主要是什么,经营活动、投资活动、政府补助还是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大额的损失,大额的损失发生在什么方面。

中欣氟材2021年营业利润2.1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主导地位。

发生减值,减值水平对营业利润影响较小。此外,2021年发生营业外收入22.39万元,较去年有所增加。发生营业外支出174.09万元,较去年基本稳定。

2、成长性较高,增长质量较高

成长性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主要关注两部分内容:成长性水平,即业绩增速的数值表现;成长性质量,通过对增长的动力进行分析,对其未来成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中欣氟材经营业务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完全依靠销售规模的扩大,产品盈利实现增长。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增长可控,增长质量较高。

2021年营业总收入15.2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15.26亿元,较2020年增加4.92亿元,销售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毛利润3.78亿元,较2020年增加1.12亿元,毛利润快速增长;2021年核心利润2.25亿元,较2020年增加0.73亿元,核心利润快速增长。

从产品的分类角度看,主要靠"基础氟化工产品"支撑销售和盈利。"基础氟化工产品"收入占比39.03%,此外农药化工产品也贡献了相当的收入。其中,营业收入的增长源于企业多项业务的均衡增长。

公司的盈利构成中,"基础氟化工产品"是最大的盈利构成,占比39.17%,此外农药化工产品(34.52%)也贡献了相当的毛利。毛利润的增长源于企业多项业务的均衡增长。

3、产品竞争力以及经营活动盈利能力稳定

盈利能力反映公司获得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越高,单位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率越高,其水平的高低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管理效率等有关。

盈利能力的分析首先关注盈利能力的水平和变动情况,针对盈利能力发生较大变动的公司,则需进一步分析盈利能力变动的原因,找到导致盈利能力变动的主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

整体来看,中欣氟材2021年毛利率24.78%,与2020年相比,毛利率下滑0.91个百分点,产品竞争力基本稳定;核心利润率14.77%,与2020年相比,核心利润率上升0.05个百分点,增幅0.35%,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基本稳定。

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管理费用支出及利息费用均较为稳定。

4、股东回报水平提高

在众多的财务指标中,巴菲特最推崇的便是ROE,反映单位股东投入的回报情况,作为一个全能型财务指标,反映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综合表现。

针对ROE的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ROE的水平及变动情况,二是ROE的变动原因,后续可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某项能力。

2021年中欣氟材净资产收益率13.38%,相较于2020年股东回报水平提高;归母净资产收益率13.38%,相较于2020年对母公司股东回报水平提高。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资产周转率有所提高。2021年中欣氟材总资产报酬率8.98%,相较于2020年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总资产周转率0.79,相较于2020年资产周转效率提高。

5、资产的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相对不足

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表示钱的去向。通过对资产结构进行分析,了解公司的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通过对各项资产质量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各项资产产生价值的能力。

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2.65亿元,其中集团账上货币资金3.99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在资产的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相对不足。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公司资产增加6.62亿元,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投资资产、货币资金、经营资产的增长。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投资资产占比明显增长,货币资金占比明显增长,经营资产占比明显降低,公司在资产配置上表现出向投资资产货币资金倾斜的趋势。

经营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经营资产周转率有所恶化。2021年经营资产报酬率18.13%。较2020年,经营资产报酬率增长3.63个百分点,增幅达25.05%,有所改善;经营资产周转率1.23次,较2020年有所恶化。

其中,固定资产周转效率有较大提高,存货和商业债权发生减值,无形资产和货币资金占比较高。

6、资本引入以股东入资为主

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钱的来源,通过对资本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是谁以什么样的形式为公司提供资源,并据此推测公司未来扩张的潜在动力。

从合并报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集团的资本引入以股东入资为主。其中,股东入资是资产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股东入资占比明显增长,金融性负债占比明显降低,公司在资金来源上表现出股东入资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7、需要注意资金链的问题

公司可以亏损,却不可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的健康情况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现金流量表现的分析重点集中在:现金流结构、经营活动造血能力、投资活动规模与去向、筹资活动来源与未来扩张潜力。

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造血能力足以补偿折旧摊销以及支持利息费用现金股利的支付,且有一定富余可以支持扩大再生产等投资活动。2021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缺口增加。

中欣氟材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52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3.33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3.93亿元,本年度共实现2.12亿元的现金净流入。

变现能力减弱,其中对上游的资金占用能力稳定,对下游的资金占用能力提高。2021年核心利润2.25亿元,核心利润变现率60.93%,2020年核心利润变现率104.90%,变现能力减弱。对客户采取以赊销为主的销售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销规模缩小980.99万元,预收规模扩大0.12亿元,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提高。对供应商采取以赊购为主的采购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购引起的负债规模扩大0.52亿元,预付占用的资金规模缩小0.13亿元,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基本稳定。

投资绝大部分用于了理财等其他股权投资,公司短期投资活动较为活跃。2021年投资活动流出4.79亿元,其中0.89亿元用于产能等建设,3.80亿元用于理财等其他股权投资。

输血方面,公司扩大股权,并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2021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8.16亿元,其中股权流入4.65亿元,债权流入3.51亿元,债权净流出265.68万元。

金融负债水平较高,贷款成本基本稳定。与公司资产造血能力相比,利息水平较可控。2021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率17.04%,较2020年12月31日降低7.45个百分点,金融负债水平降低;贷款年化成本5.04%,较2020年增加0.53个百分点。

为了对中欣氟材的财务质地有更清晰的感知,关键指标还与联创股份(300343)进行了对比。

图表:关键指标A股概览(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6月6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图表:氟化工每股指标排名(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6月6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本文摘自《市值参谋-中欣氟材与联创股份2021年财报对比分析报告》与《财报罗盘智能财报系统解读中欣氟材2021年报》,文末留言免费获取88页完整报告。

维度一  规模对比

我们选取市值规模、资产规模、经营结果三个维度的指标,对公司及其对标标的规模进行对比,以便公司对自身在行业中所处位置有初步的了解。

中欣氟材2022年06月06日市值59.92亿元,远低于联创股份市值。

2021年12月31日中欣氟材总资产22.65亿元,高于联创股份(18.97亿元)。2021年报中欣氟材营业总收入15.26亿元,低于联创股份(18.35亿元)。净利润1.74亿元,远低于联创股份(3.36亿元)。

维度二  业绩成长

从营业收入、毛利润、核心利润、净利润四个维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水平、质量及其背后原因进行分析,并与对标公司进行对标,寻找成长性差异与原因。

2021年报中欣氟材净利润增速46.67%,联创股份净利润实现扭亏。

2021年报中欣氟材营业收入增速47.56%,远高于联创股份(5.56%)。

2021年报中欣氟材核心利润增速44.83%,联创股份核心利润实现扭亏。

中欣氟材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增长可控,最终实现经营活动的盈利增长,增长质量较高。

维度三  现金流健康程度

从现金流结构出发分析公司整体现金周转情况,再分别对公司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分红的现金流动情况进行分析,对公司现金流健康性进?判断。

从中欣氟材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14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4.49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9.69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7.72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559.81万元,三年累计净流入2.47亿元,期末现金3.60亿元。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仍需依赖外部资金支撑发展,需要关注现金流的安全问题。

从联创股份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14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5.51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3.49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1.36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573.91万元,三年累计净流入0.60亿元,期末现金1.74亿元。

从中欣氟材2021年报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48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52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3.33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3.93亿元,累计净流入2.12亿元,期末现金3.60亿元。

从联创股份2021年报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1.83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3.67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1.06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2.68亿元,累计净流出847.48万元,期末现金1.74亿元。

2021年报核心利润获现率0.61。中欣氟材经营活动变现能力低于联创股份。

中欣氟材对2021年分红0.59亿元,三年累计分红0.59亿元。中欣氟材利润分红率远高于联创股份。

维度四  资产配置

从总资产的变动和结构入手,再对经营资产、投资资产、货币资金、商誉和其他资产的占比、变动和构成进行分析,还原企业资产配置现状、趋势与风险。

2021年12月31日中欣氟材资产总额22.65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经营资产占比不高。资产规模基本稳定,其中,货币资金规模较快增长。

2021年12月31日联创股份资产总额18.97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资产规模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其他资产的减少。

维度五  股东回报

首先从净资产报酬率入手,通过杜邦分析,将净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总资产报酬率与权益乘数,从资产质量与财务杠杆两个角度分析净资产报酬率变动与差距的原因。

2021年报中欣氟材ROE13.38%,较2020年报股东回报水平提高。中欣氟材ROE的改善主要来源于总资产报酬率的改善。

中欣氟材ROE低于联创股份,其较低的ROE来源于较低的权益乘数和总资产报酬率。

维度六  经营活动

以经营资产报酬率为核心,将经营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从盈利性和经营资产的周转效率入手,对产品竞争力、各项费用以及各项经营资产的质量进行分析。

2021年报中欣氟材经营资产报酬率18.09%。较2020年报,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改善。经营资产报酬率的改善主要来源于经营资产周转率的改善。中欣氟材经营资产报酬率低于联创股份,主要是由于其较低的核心利润率导致的。

2021年报中欣氟材核心利润率14.74%。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盈利能力基本稳定。中欣氟材核心利润率低于联创股份(24.70%)9.96个百分点。

2021年报中欣氟材经营资产周转率1.23次,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中欣氟材经营资产周转速度与联创股份基本持平。

维度七  投资活动

对公司投资活动进?分析,将投资进?步拆解为内?性产能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对外股权投资和理财投资,分析企业投资活动的去向,以及各项投资的效益情况。

2021年报中欣氟材投资活动资金流出4.79亿元。投资流出中理财等投资占比最大,占比79.38%。2019年报到本期投资活动累计资金流出16.44亿元。近三年投资流出中理财等投资占比最大,占比51.63%。

2021年报中欣氟材产能投入0.89亿元,处置408.94万元,折旧摊销损耗0.70亿元,新增净投入0.14亿元,与期初经营性资产规模相比,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2.02%,产能以维持和更新换代为主。与联创股份相比,中欣氟材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较高。

中欣氟材长期股权投资0.17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基本稳定。其总资产占比较2020年12月31日基本稳定。中欣氟材对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与联创股份持平。

中欣氟材投资支付的现金3.80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41亿元,公司短期投资活动较为活跃。

中欣氟材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4.38%,长期股权投资亏损。

中欣氟材理财等投资性资产收益率降低。中欣氟材理财等投资性资产收益率与联创股份有一定差距。

维度八  筹资活动

对公司筹资活动进行分析,将筹资活动拆解为债权和股权分析企业资金的来源,并通过金融负债理财、经营活动现金付现率等指标,对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进行分析。

2021年报中欣氟材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缺口1.81亿元较2020年报增加0.54亿元,缺口迅速扩大。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缺口5.20亿元。

2021年报联创股份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净流入2.61亿元,较2020年报资金缺口消失。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净流入2.02亿元,无资金缺口。

2021年报中欣氟材筹资活动现金流入8.16亿元,其中股权流入4.65亿元,债权流入3.51亿元,债权净流出265.68万元,公司扩大股权,并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2021年报联创股份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61亿元,其中股权流入0.00元,债权流入1.28亿元,债权净流出2.02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富余,公司开始进行历史债务的偿还。

中欣氟材金融负债率17.04%,较2020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水平降低。联创股份金融负债率19.13%,中欣氟材与联创股份基本持平。

图:中欣氟材估值曲线,来源:市值罗盘APP

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中欣氟材估值曲线处在偏低区间。未来走势如何,除了对基本面的分析与资金面的观察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